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色彩装饰怎样运用民间色彩

陶艺色彩装饰怎样运用民间色彩

中国民间色彩与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的关系

1.现代生活陶艺体现民间的色彩文化内涵

我国的陶瓷文化发展了数千年,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内涵,各种陶艺色彩的使用都有不少民间色彩的元素融入其中。在我国的陶瓷发展史中,陶瓷不仅是一种工艺,还是我国的民俗艺术和文化,具有相当浓厚的民间文化色彩,充分地体现出了我国民间百姓的生活和民族风情,展示出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对审美价值观的判断。就我国的人民而言,至始至终都在追寻一种吉祥、美好幸福和和谐的生活。因此,在陶瓷的制作图案的选择上就会使用那些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吉祥题材。在现代的生活中,陶艺文化的发展始终都围绕着民间色彩来展开,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我国深远的历史文化底蕴,陶艺才更有意义;只有这样人们所制作出来的陶瓷才会更具有古色古香的民族气息。

2.现代生活陶艺色彩和民间色彩具有相似的视觉感受

我国的陶艺制作历史悠久,在制作的过程中都以人们的生活题材为基础,对色彩的使用会根据不同的生活题材进行。因此,在我国现代生活的陶艺色彩具有和民间色彩相似的视觉感受。

(1)相似的色彩装饰和丰富性我国的现代陶艺色彩传承了民间的简洁、淳朴和明快的特点,将民间色彩设计在陶瓷之中,可以让人们产生一种亲切之感。这种设计充分地考虑了观者的视觉角度和审美观点,可以全面地调动人们的各种大脑神经,勾起人们的记忆和联想,给人们在思想和情感上产生一种共鸣。同时,采用民间色彩制作现代陶瓷进行装饰还可以起到很好的环境美化效果,丰富而淡雅的陶艺题材更是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增添了一种特别的气氛。现代陶艺色彩在装饰性和丰富性上有着和民间色彩极其相似的地方,因为陶艺色彩元素来源于民间的色彩。

(2)色彩的对比相似我国民间的色彩艺术讲究一种色彩的冷暖对比,这样就会给人们的心理以不同的感受,也会让人们产生不同的情感。由于人们对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因此从此出发就会有冷暖颜色的区分,这种色彩的冷暖对比其实就是人们心理反应的对比。在现代陶艺色彩中色彩的冷暖对比也比较多,它也是人们在现代生活装饰中所运用的一种较为普遍的做法。比如说人们会在室内进行不同的瓷砖颜色对比使之和房间内的家具灯光相映衬,人们对各种花瓶的选择也会充分地考虑到其自身的色彩对比以及和整个室内环境的色彩综合对比,这样就会给人们产生一种舒适亲切的感觉,居住起来才更适合人们的心境。

(3)色彩的联想相似受我国的艺术文化底蕴的影响,人们从不同的环境角度会对色彩产生不同的联想。在现代生活的陶艺色彩的设计中也会充分地考虑到人们对色彩的联想因素,给人们的生活以更高的品味。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同的人会对不同的色彩产生不一样的联想效果,因此在现代生活的陶艺设计中,人们往往会根据不同人的要求对陶瓷的颜色进行调节,以使颜色满足人们在联想上的需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为舒适的环境,同时还能满足设计者的创作需要,激发设计者的创作灵感。因此,陶艺色彩的联想是我国几千年的民间色彩联想的一个缩影而已。

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中民间色彩的运用

1.民间色彩搭配对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的启示

我国的现代生活陶艺色彩受着民间色彩的深刻影响,因此在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可以从民间的色彩搭配上可以得到许多的启发。在艺术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借鉴民间的色彩,才能有效地激发设计者大脑深处的艺术灵感。

(1)颜色的搭配从单纯的色彩颜色来看,中国红是我国民间最为显著的标志,因此传统的民间色彩组合中都有红色的参与。红色,是一种很具个性的颜色,会带给人们一些稳重的视觉感受。同时,也会给人一种亮色的暖意;绿色,透露着一种自然的味道,是希望的象征,带给人们一种未来和生命力的感觉;黄色,是一种中性色彩,不夸张不低俗,象征着一种包容,往往会使人们感到安慰和轻松愉悦;青色,通常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给人们一种坚强、古朴和庄重的视觉效果;黑色和白色,通常会给人一种了无生气和灰暗的感觉,有一种十分严肃的意境。运用到现代陶艺色彩装饰上可以达到以下几种效果。第一,红与绿突出陶艺色彩装饰的层次感。从我国的陶艺历史来看,每一种陶艺都会明显地反映当时的时代特征。当今的社会所体现出的个性色彩非常鲜明,所以在陶艺色彩装饰的设计上应该符合时代的特征。在陶艺色彩装饰设计的过程中采用红、绿颜色的搭配可以更加突出色彩的层次感,突出设计所要表达的主体思想,表现出现代生活的个性。第二,红与黄彰显陶艺色彩装饰的品味。从红色和黄色的特征来看,如果将红色和黄色进行搭配,不仅可以增加那种温馨优雅的气氛,还可以有效地突显环境的品味和浪漫气息。现代人们的生活品味在不断地提高,对生活浪漫的追求也变得越来越激进。因此在现代陶艺色彩装饰的设计上要讲究品味和现代生活的气息相匹配,舒适的家居环境可以考虑红、黄两种颜色搭配的浪漫设计。第三,红与青显示陶艺色彩装饰的“大气”。红色代表成熟、稳重和艳丽,青色预示着坚强、古朴和庄重,因此,红色和青色的搭配会体现出一种综合包容的气息。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个性的社会,但也是一个包容的社会,只有这种海纳百川的包容之气才能体现出社会的美好。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就应该达到一种“大气”的境界,只有这样陶艺色彩的装饰才会更加的具有时代赋予的深刻内涵。第四,红与黑、白减少陶艺色彩装饰的冰冷视觉。黑白之色,是一种百搭的颜色,具有一种中性色彩,它和红色搭配在一起会产生一种优雅的对比,进而失去了那种冰冷的视觉感受。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中难免会出现黑色和白色修饰,但是只是单一的黑色或者白色修饰将会给人们一种冰冷的感觉,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使之与红色进行搭配,就会削弱黑色或者白色带来的冰冷之感,因此,在现代陶艺色彩装饰的过程之中可以合理地利用“中国红”所带来的艺术效果。

(2)环境的结合民间的色彩在环境的结合上主要注重各方面的协调,体现出当地的人文气息。随着人们生活品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现代生活陶艺色彩的需求越来越多,而且质量也越来越高,但更多的是要突出时代的重点,因此陶艺色彩的装饰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文气息和时代的艺术重点都是现代生活陶艺色彩所要达到的一种艺术要求,但是重点的突出一定是在整个装饰环境协调的情况下进行的,只有这样整个陶艺色彩的效果才能达到最佳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在突出个性的情况下保持整体的美感。

2.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如何吸取和运用民间色彩

现代生活的陶艺的不断发展品质的不断提高,其在色彩上吸收和运用了许多的民间色彩,这为我国现代陶艺色彩装饰赚取了不少的捷径,也为我国现代陶艺色彩装饰提供了许多的经验借鉴。我国现代陶艺色彩装饰对民间色彩的吸取和运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直接运用。对民间色彩进行直接运用是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中使用得最为普遍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的采用是在对民间色彩的充分肯定下完成的,它将民间色彩的传统组合方式直接运用到现代生活陶艺色彩的装饰之中,体现出一种民间文化和那种风土人情的优雅情节。

(2)局部强化。民间色彩主要反应的是风土人情,对整个作品的制作在色彩上讲究的是统一协调,其对整个作品的重点在色彩上并没有太多的注重。我国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在直接借鉴民间色彩的传统做法上,进行了一些局部的强化,更加地注重主体和重点的渲染,突出个性。

(3)分解与重构。民间色彩通常是勾画的一整片历史环境题材,以充分地反应当时当地的人文气息,这将有利于历史文化的传接。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打破了民间的整片勾画的做法,通常将历史文化题材进行有效地分解,然后进行必要的重新构置,形成新的装饰题材,进而达到一种全新的装饰环境效果。现代生活的陶艺装饰是一种适用性和装饰性于一体的艺术结晶,它吸收和运用了许多的传统的民间色彩,并在传统民间色彩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改进,使之更加适用于现代的生活环境。本文通过研究我国民间色彩的结构、特征以及和现代生活陶艺色彩装饰的关系,发现在现代生活的陶艺色彩装饰中掺杂了许多的民间色彩元素,并且这种元素对现代陶艺色彩装饰的影响较为深远。

作者:赵春雷张嗣苹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