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概念与特性的阐述

现代陶艺概念与特性的阐述

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的审美意蕴

1泥的概念与内涵

“泥”的字典解释是“和着水的土”,所以“泥”的本质就是“土”,泥和水掺合后变柔软而具备可塑性,水土交融变成泥浆而呈现出“流动”“浑沌”等感官形态,从而赋予了泥土人性的意象。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看,“泥”承载了人类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象征,泥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隐含有生命的迹象和包含人类德性力量的生命意志,从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十分看重人的心性和内在智慧。于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里,泥土在具备自然物质属性的同时更象征着生命的内在精神,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智慧。在人类社会艺术诞生的同时,泥土就承载着艺术语言与符号的功能。自然界中不同的符号、元素、图案、形象、材料因民族文化的差异而承载着不同的内涵和文化意义,因而,“泥土”有着深广的内容并体现着人类社会的情感以及不同民族的对生与死的思考与态度,是具有生命意义的文化象征。

2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承载的艺术审美

当我们面对泥制的各种器物,其表现出来的艺术“亲切感”和“人性感”,在我们使用或欣赏时能体验到更多的满足与美感,并更能激发起人们对生活与生存的思考。“泥”本身是脆弱的、易碎的,但是历史上由泥土制成的各种器物或作品如果展现在我们面前,其艺术的力量与震撼会使我们感知到一种文化的环绕,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秦代兵马俑,其宏大的场面展示了秦王朝的强势。工业革命和科技的迅猛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物质享受,然而人类的精神在物质得到充分满足的同时却开始出现缺失和迷惘,于是人们重新审视生活与生存的意义,并强调个性的自然回归,而现代陶艺正好迎合了现代人们的这种精神需要,从而陶艺的“泥性”便被重新审视与解读。“泥性”不仅指其泥质的物理属性,如柔软、湿润、可塑、成色等,更指其包含的精神内涵。“泥性”融入人性的精神内涵,就赋予了其光辉灿烂的艺术属性。“泥”是现代陶艺家们创作艺术作品的物质载体,对泥性得心应手的驾驭需要陶艺家用身心来感悟,这也是陶艺家进行陶艺创作的前提。现代陶艺的“泥性”具有自然的物质性和承载着“德”、“义”理念的精神性,揭示了一种人与自然的默契与融合。因此,现代陶艺创作必须在实践中充分展现泥土的自然特质,同时借助泥料的物质性来实现创作主体的思想情感及其审美价值的表达。

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的审美意蕴

现代陶艺更贴近人性,处处体现着对现代人生活、心灵的充分关注,现代陶艺具有丰富多彩的艺术个性活力,而这个艺术个性活力正是现代陶艺的泥性艺术活力和个性美的展现。

1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的物质性美现代陶艺因泥料的差异而使作品产生不同的色泽、肌理和品格,从而泥料材质的多样性与运用的灵活性使现代陶艺产品丰富多彩并魅力四射。在人类漫长的制陶历史中,使用过的泥料多种多样,粗质陶土适合表现朴实厚重的作品,而细腻的瓷泥适合手工拉坯。在现代陶艺创作过程中,陶瓷材料也可以与其他材质混合搭配,以构建具有特殊效果的艺术作品。因此,现代陶艺家们为更好地表达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感悟与心态,可以利用“陶土”泥料本身粗陋的自然泥味进行陶塑,从而使作品雄浑大气、质朴粗犷,同时陶艺术家的手工操作留有陶艺家们遗留的手痕,其呈现出的“泥味”和“手味”是当今陶艺十分崇尚的,这也充分具体地展现了现代陶艺“泥性”的物质性美。

2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的情感性美伴随时代的发展与人们生活的变化,现代陶艺创作己经脱离了传统陶艺实用功能的藩篱并可以单独成为艺术创作主体个性情感表达的物质载体。创作理念的形成和确立直接影响到创作的风格和走势,而驾驭泥性必须以创作理念为先导,因而贯穿创作理念的人性情感表达是现代陶艺创作把握泥性的无形支柱,也就是现代陶艺创作过程中任何对陶艺泥性的拓展与运用都必须有利于表达陶艺的人性情感。现代陶艺的创作需要技艺,但更重要的是理念的支撑,只有具备现代时代特征和能够反映现代社会人性情感的创作理念,同时寻找到能够表现自我独特个性的艺术语言,才能创作出富有个性的现代陶艺作品。主体思想情感的表达是现代陶艺创作的灵魂。思想情感是进行创作的精神核心,一个成功的作品必须有情感的因素作为内质,才能让观者产生某种思想情感的共鸣。现代陶艺的创作需要艺术家具有较成熟和前卫的艺术理念,同时创作者必须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在对艺术本质的洞悉和在个性的感性基础之上要有人类普遍情感的理性认识,因为理性蕴含着一个人的艺术修养以及对美的理解。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的完成,是明晰的理性思维和生动的感性抒发的结果,而驾驭“泥性”是服务于情感表达的。

3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的语言性美陶艺家在构筑陶艺创作时需要在实践中一遍遍地尝试和感悟,从而寻找到能够表达创作者独特个性情感的语言。在创作构思与尝试实践中陶艺家必须感悟陶艺泥性特有的规律与魅力及其粘土泥性自身的美感和体现的价值,从而依据构思与表达主题的需要,在采用盘条、拼接、堆塑、挤压、重叠、切割乃至爆破等各种不同手法的过程中探寻到最适合阐释自我和表达自我的陶艺语言,进而实现整个陶艺作品制作。粘土泥性的物理属性诸如粒度、肌理、色彩等展现的风姿与表情千差万别,而最适合表现主题情感的表现语言需要陶艺家在不断的实践与思考中发现和获得。现代陶艺创作更强调艺术的表现力和主观情感思维的创造力,因而更需要一种主观动态的创新和自由多元的思维方式,同时也要求陶艺家躬身实践,勇于探索陶艺材质的艺术性能,在泥、釉、火中去发掘符合创作主题需要的元素并找到最适合自身的个性化表现的艺术语汇,以恰当地传达自己对生活的心灵体验及其对时代与社会的体悟,从而通过长期的实践创作,形成具有自己独特审美个性的陶艺艺术语言,以达到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情趣并具个性艺术美。

4现代陶艺创作中泥性的工艺性美现代陶艺作品创作,从工艺过程看有赖于一定的工艺技术支持。所以在现代陶艺创作中,陶艺家应当充分把握原料的性能,努力学习和研究陶瓷工艺技术,以达到对陶艺技术的充分掌握和对泥料泥性的熟练驾驭,从而得心应手地去表现自己的艺术理念与个性情感。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是现代陶艺创作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是工艺技术是其完成制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对泥料的泥性有足够了解与掌握后才能进行探索与创新,因此没有对陶艺泥料的诸如泥性、火性等陶艺独特工艺特性的全面认知和理解,异想天开的艺术理念是无法得到表现的。现代陶艺的“泥”是具有“灵性”的,具有灵性的东西,只有通过执着的探索和不断的创新,才可真正恰当地加以运用。

结语

现代陶艺的艺术语言丰富多彩,泥、火、釉互为作用,实现了人类人性情感的物化表现。对泥性的感受和支配,在现代陶艺创作中直接影响着个性、情感和理念的表达,现代陶艺创作中的泥是有生命灵性的,其“生命灵性”表现为泥性,泥性记录和再现了创作者施加于泥料的动作、手痕、情感,甚至是创作者细微的内心心理状态。现代陶艺的泥性是一个活性的因素,每当陶艺家和陶艺爱好者出现惊奇和心动时便是陶艺“泥性”活性的表现,因此从事现代陶艺创作应当深入探究陶艺的泥性,充分发掘陶艺的泥性美,以达到使泥料的物象与心象自由对话。现代陶艺的泥土饱含深情,探求现代陶艺,只有钻研泥性才可以探寻陶艺的艺术真谛。

作者:邹雨和单位:景德镇禹和瓷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