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课程教学实践探究

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课程教学实践探究

摘要:在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今天,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越来越频繁[1]。为了积极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我国开始积极构建完善的社会福利模式。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护理专业的社会地位和战略地位有了明显提升。护理专业主要以培养专业性的护理后备人才为目标,真正为我国卫生事业的稳定建设以及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基于此,本文从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等基于核心素养的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课程教学实践进行探索,真正提升整体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核心素养;护理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实践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剧的今天,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确保我国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占据一席之地,需要注重对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改革[2],将其与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国际应用型人才。护理专业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以及提升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还需要主动留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自主学习英语知识,提升个人的英语素养。掌握这一门重要的国际性语言,进而在完成学业走向工作岗位后提升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一名国际护理专业人才。

一、核心素养与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课程

在推进护理专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工作被提升日程。许多教师开始结合学生的成长发展轨迹,积极调整英语课程教学模式,不断丰富英语教学的内容及形式,保障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不同的英语知识,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但是有的教师对英语课程教学的认知和理解不够全面,还未实现护理专业教学与英语课程之间的有机结合,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相对偏低。

二、基于核心素养的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课程教学实践探析

(一)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在对护理专业学生的英语课程教学进行分析时不难发现,有一部分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时往往比较消极,迫于应试教育和课程标准的压力及要求。有的学生直接进行死记硬背和机械性的套用,很少一部分学生能够产生发自心底的热爱,对英语学习存在一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兴趣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对此,护理专业教师需要意识到学生兴趣的重要影响,积极优化学习环境,提升其学习兴趣,始终坚持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并将这一工作贯彻到位,切实提升整体的英语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准。第一,教师需要确保护理专业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英语学习目标,意识到英语学习对个人专业课程学习的重要价值以及影响,从而在正确学习理念的指导下,主动摒弃传统的学习理念。不再疲于应付教师的考核以及考试,逐步产生源源不断的英语学习动机,切实提升自身的英语学习成绩和效率。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英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凸显,英语是世界上最通用同时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之一。通过英语学习,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在后期发展以及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能够拥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对此,英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确保学生能够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在自主学习意识的指导下主动发现自己的英语学习乐趣。真正实现个人学习能力及水平的综合提升,利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对不同的护理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剖析以及转化,通过综合对比以及研究来深化个人的专业素养。第二,教师可以抓住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明确不同课本知识的学习要求,积极优化目前的英语学习环境,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英语。在课堂教学前,教师可以主动搜集生动有趣的图片资料,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引导学生,真正实现抽象知识的形象化以及生动化再现,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逐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3],英语教师还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简单提问,加深学生对英语文本的理解,让学生结合个人已有的生活经验以及护理专业知识了解作者的真正意图[4]。分析阅读文本的深层信息以及表层信息,逐步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让学生能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培养发展思维以及批判性思维。

(二)培养学生思维品质。语言学习离不开学生的自主练习,这一环节有助于学生积累丰富的学习经验,开拓视野,提升语感,因此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有非常关键的影响。英语教师需要确保学生主动阅读不同的英语文本,对文本中的标题、图片、文体、结构、语义以及语段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及分析,深化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尽量避免浮于表面。教师需要以深层次含义的探究为依据,与学生共同合作,帮助学生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让学生站在宏观角度全面深刻地把握课文中的核心主旨。护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压力偏重,在学习这门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学生很有可能会产生消极应对的情绪,学习能动性大打折扣。教师则需要引导学生进行多维度的解读以及分析,鼓励学生站在宏观角度形成全局视野。不同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学习基础有所区别,对文本的解读角度和最终的收获也存在明显差距。为了避免对学生最终知识输出效果的负面影响[5],教师需要注重对不同阅读话题的有效设置,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灵活展示生动形象的英语知识。通过对不同形态动词以及被动语态的分析与研究来深化学生对核心语法的理解,针对阅读文本中的具体问题来进行简单设问,这一点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学生也能够在自主分析以及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分享自己的理解以及收获。教师需要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明确本节课程学习的重难点知识,分析学生需要理解的知识点。灵活利用各种细节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确保学生能够产生更多的情感共鸣。这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涨,就能够接受教师潜移默化的情感指导以及熏陶学习,学生的专业素养以及英语学习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三)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英语教师需要积极转变传统的育人观念,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准。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动性[5],在指导和鼓励学生的基础上激发其学习兴趣。教师需要意识到护理专业学生英语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关注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真实表现,了解护理专业教学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能力,以学生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6]。其中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是基础以及前提,教师需要结合核心素养理念的具体内容,全面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育人理念,积极利用各种现代化的教育测试手段,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英语学习保驾护航。教师自身的核心素养和思维品质对英语教学以及学生的英语学习有非常深远和直接的影响。以文化价值观以及综合素养的培养为契机,加强对学生学习方向上的指导以及鼓励,充分彰显学生的主体价值,激发其学习兴趣。

(四)提升学生的英语语感。不管是护理专业学生还是其他专业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都需要关注英语语感的提升以及培养,这一点是学生学好英语的核心所在。语言技巧的掌握和词汇的积累是基础以及前提,要想帮助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教师需要以语感提升为依据,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确保学生能够掌握英语这门课程的精髓。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在推动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学校以及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主动扮演好领导者和组织者的角色,针对性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给予学生自主阅读的机会,鼓励学生有声朗读英语课文,细心观察学生在朗读过程中的语速和语调,引导学生深入其中感知不同语言的情感,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动性,让学生在自主感知的基础上了解阅读文本的感情变化。这一点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英语语感,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学习经验。在此基础上英语教师需要设置不同的英语情境,深化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朗读过程中自主感知不同英语情景背后的专业知识。同一种语言情感会有所区别,教师需要鼓励学生结合个人已有的生活经验对文本进行深入浅出的阅读以及剖析,深入理解和把握课文中的感情起伏,以此来深化各人的理解以及认知。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可以灵活利用各种现代多媒体教学工具,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活动,确保学生能够获得更加直观和真实的感受,感知课文中需要表达的情感。为了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教师还需要积极营造真实的语言情境,让学生能够有深刻的印象,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以及语言感知能力[7]。

三、结语

在推进护理专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英语教师需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重点以及基础,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与学生在情感上的互动,更好地彰显学生的主体价值。

作者:王婧璟 单位: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