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质量数学教学论文

高职教学质量数学教学论文

一、高职数学教学的现状

(一)专业设置灵活

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职专业设置更加趋向于灵活,一些新的专业应运而生,在教学形式、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方面有了新的改变。

(二)生源的广泛性和数学基础的差异性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高职学生的生源变得非常广泛,其中对口职业学校主要包括对口和不对口两种专业;普通高中学生有的学文科,有的学理科。生源的多元化是导致学生数学基础差异大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些普通高中的理科班学生已学过《高数》中的部分内容,而来自职业学校的学生对数学知识却很陌生或者仅学于皮毛而已。

(三)教与学之间的矛盾

教学是一种双边活动,一方面是学生的学,一方面是教师的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讲得多,又有一定深度的话,基础薄弱的学生就不知所云;反之,基础较好的学生就会觉得“食不饱,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学生差异较大,教师就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这就导致了教与学之间的矛盾。

(四)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相脱节

现在的课程教学体系很严密,是严格按照知识的系统性和逻辑性建立的完整的知识体系。然而,理论教学效果与实践教学效果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也就是说,理论教学效果要依靠实践教学来强化,并且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还出现了脱节。

(五)教学方式单一

教师的教学方式单一,不能将新的教学方式运用到教学中去,教学方式传统、单调、落后,部分教师只能依靠教材,不能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导致不能满足市场所需。

(六)考核方式不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数学考核方式比较单一,仅仅限于笔试,题型又缺乏新意,加上疏于联系实际,因而不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反倒让学生对数学产生了厌烦心理。教师很难检测出学生对知识理解和掌握的程度,以致出现学生对数学考试采取应付的态度,使数学考试仅流于形式。

二、改革高职数学教学的措施

针对高职数学教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教师必须要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过硬的师资队伍,对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十分关键。因为目前很多教师对高职教育的性质、目标以及所应采用的模式还存在着比较模糊的认识和判断,主要体现在不能把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术应用能力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在教学中,教师仍惯于沿用陈旧的教学方法,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单纯地灌输给学生。这种教学方法单调枯燥,很难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师资队伍。

(二)以学生为主体

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无论是学校的管理政策,还是教师的教学计划或教学方法,都要以学生为主体,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教学目的。

(三)以理论为基础

数学是高职理工类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工具性和实践性。教师不但要完成教学计划,还担负着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和数学实践能力的双重任务。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除了要遵循以理论为基础的原则外,还要根据专业特点和学习方向来决定所讲的教学内容。这样,才能使学生所接受的知识有针对性。

(四)因材施教

学生的学习方法不同,学习习惯、接受事物的能力不同,这就导致学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承认差异、了解差异、尊重差异。面对这种差异,教师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教学上,尽量满足学生的需要,采取分层次教学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使其主动地学习。这样,学生才会有发展的余地和空间,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例如作业的布置要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通过分层次地留作业,来让学生学得有针对性,这样效果才会理想。对于完成到位的学生,教师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课堂提问也要讲究因材施教,因为学生的层次不同,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程度也不同,因此教师的课堂提问要和被提问学生的接受程度相匹配,这样才会达到课堂提问的效果。另外教师在课堂提问时,还要讲究艺术性,要在维护学生自尊的前提下,达到课堂提问的目的。

总之,高职教师要通过平时对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并结合学生的来源和特点,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敢于尝试新的教学模式,采取分层教学,实现教学的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目的。尤其要加强高职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改变考核方式的单一性,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情况,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多参与,以真正实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目的。

作者:迟玉华单位: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