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与德育的有机融合探讨

数学教学与德育的有机融合探讨

1.教学目标,德育之本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学科德育要抓住教学目标这个“本”。其一是知识目标。学科教学最大的德育资源就是知识本身,任何知识除外在意义外,还涵盖文化和价值的深层含义。如在《圆的认识》中用数学文化感染学生,在《对称》中用数学美陶冶学生,在探究圆周率时用数学史激励学生等。其二是情感目标。它内化于课堂的每一个细节之中,蕴涵于情境创设目标之中,是教师基于对教材和学生的把握而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它蕴涵于课堂生成目标之中,既是学科德育得以实施的前提,也是“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体现。

2.课堂生成,德育之行

数学课堂活动是德育实施的最佳途径。课堂中的人、事都是学科德育的点:积极的探索、良好的沟通、严谨的求证态度、恰到好处的尊重评价等。如教学《用字母表示数》时,有学生提出用“a只青蛙b张嘴,c只眼睛d条腿”表示。教师不急于判定,而是问:“a表示4,那b、c、d是多少?”学生说:“b表示4,c表示8,d表示16。”教师指出这还需要“翻译”,然后指另一位学生的“a只青蛙a张嘴2a只眼睛4a条腿”,问:“你觉得a表示4的时候,后面的还用翻译吗?”……互动中,教师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在对话过程中凸显了数学的广泛交流性和普适性,德育内涵不言而喻。

3.巩固反馈,德育之实

课堂的反馈中德育内涵十分丰富:学生能够解决问题并讲解、同学之间的悦纳、教师的适时留白等,这些都能帮助学生逐步形成乐观、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因此学科德育渗透给学生的不仅是赏识和成功,还能让学生快乐地学习生活。如反馈时,学生出现另类解法,教师一定要关注,请学生讲一讲。这个过程不仅是分享思考的成果,也是学生自信地阐释自我,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究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新课程背景下,德育不是灌输,而应该在交流中产生,在传递中深化,在互动中明晰。在数学课堂上,教师适时地挖掘、梳理,让德育渗透到数学学习的各个环节,学科育人的目的就达到了。

作者:王东青单位:唐山市丰润区岔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