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文化对社会文化的影响

图书馆文化对社会文化的影响

1图书馆文化在社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1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作用图书馆文化是由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和理念,为读者提供优质的、为其所需的服务而体现出来的。图书馆文化的公益性、规范化,表现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供幽雅的学习环境、支持大众终身学习、开展参考咨询服务等方面。同时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信息资源,特别是最具特色的地方文献,如地方志、年鉴及个人著作等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向社会开放传播,既能满足读者的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能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质量,推进社会主义文明进程。

1.2延伸学校课堂的教育作用

21世纪,社会大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有丰富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而图书馆利用自身的馆藏资源和形式多样的服务方式,能担负起进行文化科学知识再教育的任务。图书馆是学校正规教育的延伸,是社会性的教育机构,它不选择教育对象,不受时间、地点、内容的限制,是现代社会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第二课堂。同时通过举办各种培训讲座、宣传专栏、征文竞赛、读者沙龙、学术研讨等活动,使人民群众开阔学识眼界、培养多种技能、提高思想品德、增强鉴赏能力、充实精神生活。1.3提供馆藏资源的情报作用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市场竞争激烈,信息资源就是财富。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发展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满足科研人员的需要、适应社会科学文化的发展需求。而图书馆向社会主动提供针对性、多元化、深层次的服务,是图书馆服务文化的重要体现。社会“吸收”了图书馆文化“营养”,经过“消化”后又会进一步丰富图书馆文化内涵。图书馆是当地社会信息资源中心,其拥有的得天独厚的馆藏信息资源、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是履行科学情报职能的保证,能承担起为社会政治、文化、经济建设提供科技情报服务的重任。

1.4开发社会文化资源的作用

社会文化资源丰富,包括粗俗文化、大众文化、小资文化、精英文化、民族文化等流行于各阶层的文化。社会文化通过人类的长期积累,形成了文字书刊资料被图书馆收藏。而图书馆的服务文化就是研究用户信息需求,把分散在不同载体上的信息资源进行评价、选择,形成文摘、述评等二、三次文献传递给特定用户,实现图书馆文化为社会文化建设服务的一项信息增值活动。同时图书馆对这些信息资源所进行的搜集、存储、加工和传递,就是对社会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1.5提供文化娱乐消遣的作用

图书馆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知识家园,也是文化娱乐消遣的场所,其收藏的文艺书刊、艺术画册、VCD、电影音像制品等在为专业研究者服务的同时,也能满足社会对文化娱乐的需要,给其他读者带来欣赏、娱乐、休闲的机会。而图书馆文化可以通过图书馆组织开展的文艺茶座、书画展览、影视片播放、文艺作品鉴赏与评论等各种文化服务活动而真正走入平民百姓当中,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大众在享受美的同时既增长了见闻、陶冶了情操,还提高了文化修养,形成健康向上、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社会的文明进程。此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图书馆的精神文化及包罗万象的书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民大众的思想行为,对大众的人生观、价值观起着独特的导向作用。

2建设图书馆文化的具体内容

2.1建设图书馆行为文化

建设图书馆行为文化,是以人本管理为中心,对人的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图书馆内的“人”包括读者和馆员,既注重“以读者为中心”,又要强调“以馆员为根本”。人是所属文化的创造者,又是所属文化的承载体,打造一支具有创造力的高素质的馆员队伍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前提。因此,馆员除了具备一般社会群体所具有的高尚人格和道德品质外,还需具备图书馆人所特有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团体精神、进取精神等。把这些精神化作图书馆的具体行为文化,渗透到读者心中,在社会文化建设中起示范性作用,促进社会文化繁荣。建设图书馆行为文化,一方面给馆员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激发馆员的使命感,不能呆板地用规章制度限制馆员的行为。图书馆应营造创新环境,建立起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和认可机制,鼓励馆员积极参与创新活动,使馆员整体向图书馆所制定的创新目标迈进。另一方面,图书馆的行为文化可以在读者管理规章制度中充分体现出来,注重人文关怀,追求柔性化管理风格,给读者带来真诚和信赖的感觉,使读者成为规章制度的执行者和自觉的维护者。

2.2建设图书馆服务文化

图书馆服务文化就是图书馆在服务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念、群体意识、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和谐的图书馆服务文化是图书馆文化建设所追求的理想境界,是馆员在为读者提供服务时进行交流与互动而呈现的独特文化。要为读者提供为其所需的、恰到好处的服务,对图书馆各个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馆藏文献资源、馆员咨询能力、服务方式、开放时间,乃至优美的环境设计、良好的服务态度等,都是图书馆提供优质服务的必备条件,也是建设图书馆服务文化应考虑的细微之处。另外,在图书馆服务制度的制定等方面,要以最大限度地方便读者为宗旨,要改变传统的以馆藏为中心的行为观念。只有读者体会到图书馆服务的便利和价值时,才能吸引读者利用图书馆,激发读者的求知欲望,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进而带动社会文化的建设。

2.3建设图书馆学术文化

现代图书馆不仅是信息资源的传播者,同时也是信息资源的生产者。图书馆的情报传递职能是图书馆员针对社会各项科研活动的需求,研究生产出信息资源产品传递给用户的一种知识服务的职能。图书馆往往重视其工作职能,而对自身工作的理论研究关注不够。建设图书馆学术文化,就是要建立对自身工作总结及理论研究的机制,激发图书馆员开展学术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图书馆的学术地位,达到提升图书馆服务层次、生产出高水准信息服务产品的目标。目前从图书馆学术研究工作开展来看,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以馆员个体为主做一些研究性课题和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个人评级晋升的需要。这种现象造成了图书馆研究资源浪费、工作效率不高的不良后果。因此,作为学术服务机构的图书馆,应积极开展图书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交流活动,注重科研工作与图书馆自身业务工作的密切结合,善于从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积极探索知识创新、知识管理、知识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同时,图书馆还应通过参与课题研究、申报科研项目、开展专题服务等学术研究活动整合本馆的研究力量,提升科研能力,提高办馆水平和服务质量,参与社会文化建设,使自身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

2.4建设图书馆网络文化

目前网络技术已渗透到图书馆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图书馆网络文化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精神风貌和管理水平。它不是图书馆传统文化的简单延续,而是在继承图书馆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网络时代特征的一种新的文化体系,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理念。因此,网络时代的图书馆不仅要注意信息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还要树立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抵制信息污染。同时由于图书馆的网络数字资源具有反复使用、多人使用,且不受时间、空间、地域等限制的特点,因此图书馆应积极利用多样化的网络信息手段,整合各类型的信息资源,把图书馆网站建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积累文化、整合文化、传播文化、研究文化和创新文化的主要基地;要建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拓展网络信息服务功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此外,建设图书馆网络文化,应牢固树立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主流、以读者为根本、以知识服务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要的整体服务理念,使图书馆网络文化能够融入社会文化并引导社会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3结语

图书馆文化在社会文化这块肥沃的土壤中经过长期的积累、沉淀而发展成型,是图书馆的宝贵财富。在图书馆日渐成为社会教育的核心场所的同时,其优秀文化对社会文化发挥着强大的辐射力和推动力,对社会文化的建设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正能量,成为推动社会文化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反过来说,社会文化的进步和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图书馆文化的内涵向纵深发展,并以其宏大的气魄和胸怀包容图书馆文化的繁荣。因此,图书馆人应根据自身的职能,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研究、寻求图书馆文化新的发展规律,以资源优势吸引更多读者的到来,以满腔热情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的图书馆文化,向建设完美和谐的社会文化目标而努力。

作者:刘星华单位: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