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各企业竞争十分激烈,从而这使得企业对于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成为当前许多企业需要着重关注的焦点。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当前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研究了企业在新的形势背景下,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所应该做出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企业;管理;工作人员

随着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企业要提高其竞争力,除了要加强其产品质量等优势外,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需要企业能够通过分析当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建立一个相应的管理机制,使企业职员的才能得到发挥,从而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高。

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1.1使企业目标更加切实可行

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的战略目标会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下变得逐渐明确,通过让企业的工作人员对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了解和熟悉,可以让企业的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定位并各司其职,由此使企业战略目标的可行性得到加强。

1.2使企业员工不断进步

如果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十分科学合理的,这就会使企业的工作人员能够明确的知悉自己在企业中的定位和作用。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就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发挥自己的才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工作人员的潜力被激发后,其工作的积极性也会被大幅度的提高,从而使工作人员会自觉地不断寻求进步和加强其能力的提高。

1.3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随着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可行性不断加强,以及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进而使得企业的资源使用率可以达到最大化,最后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大幅提升。

2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

2.1聘用人才较为随意

随意的将人才聘用是如今大多数企业在招聘人才时面临的最为严重的问题。首先,大多企业一般都采用网上招聘等方法来招聘人才,且招聘途径十分的单一。从而这就很可能导致企业由于没有通过多种途径招聘人才,而使得大量的优秀人才没有被发现,使大量的优质人才资源流失,或者是只能招聘到工作技能比较单一的员工,而没有招聘到全能型的员工,这对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的提高也会产生极大的阻碍。其次,大多企业都没有制定完整合理的人才招聘计划,这会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分布不是十分的平均和合理,从而进一步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过剩,没办法物尽其用。最后,大多数企业也面临着招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由于程序的不规范,从而使一些工作能力不是很强或者根本没有任何工作能力的应聘者进入到企业工作,从而使企业整体人力资源的质量下滑。

2.2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

将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在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当前,许多企业人力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导致了企业工作人员不能够各尽其能,发挥其应有的工作能力。同时,许多企业在分配人力资源时,也仅考虑了通过对工作人员专业和能力的分析,来安排工作人员的工作和所在的岗位,使其发挥自己的专长。但是企业并未考虑一些实际的人性化的问题,例如同事之间的关系协调问题,上司和下属之间的关系协调问题等,虽然这些问题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这些问题对企业工作人员心情的好坏程度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工作人员心情不好,就会使企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降低,进而使其工作效率降低。

2.3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企业人才培养机制的不完善也是使企业竞争力不断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由于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不断进步,企业也需要要求其工作人员能够紧跟时代的潮流。但是许多企业却认为对企业工作人员的培养是一件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事情,所以都不愿进行员工培养方面的活动。从而使企业在各方面都落后于同等水平的企业,进而失去其原有的竞争力。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3.1规范企业招聘制度

首先,企业可以拓宽招聘途径,扩大招聘范围。不仅限于在本地区或者是本行业寻找相关的人才,还可以在其他领域展开招聘,从而为企业招聘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其次,企业要完善招聘程序,从而使在招聘过程中没有人可以有捷径可走,使整个企业招聘的质量得到保证。最后,企业要制定合理的招聘计划,从而防止出现人力资源过剩,或者是人力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

3.2合理分配人力资源

企业可以通过工作人员的专业方向、专业水平以及同事之间的关系等多种因素,来为工作人员安排职务和工作。这不仅会让每个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其优势,还会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提高,从而进一步的提高其工作效率。同时企业在为不同的部门分配人才时,要注重平衡各部门之间的人才配置,使各部门人才资源储备都大体相当。

3.3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由于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设备的不断革新,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企业可以通过聘请行业的顶尖人才,来为企业的工作人员做培训。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团建等方式,来把工作人员集中起来进行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使得企业竞争力得到更为有效的加强。

4结束语

通过本文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当前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留的问题的分析,可以发现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这就需要我国的企业不断地优化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加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非.新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6(4):65-65.

[2]王会焕.新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6(7):212.

[3]刘艺博.新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8(30):357.

作者:杨波 单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