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摘要:在新的经济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也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企业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提升自己的管理模式,加速对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和探讨。本文围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存在价值展开探究,希望能够为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市场竞争压力增大。人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变革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才能够充分发挥现代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优势,实现更加精确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当前,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管理方式、管理理念以及用户需求进行不断的优化。尤其是借助于“互联网+”的发展特点,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成长和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时代特征

(1)员工职能发展变化。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发展定位存在着一定的变化。岗位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经营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在人力资源业务的拓展上,实现了对多种产业链条的全面优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确立员工职能的过程中,通过拉精细化管理、良性激励、综合发展等形式,以多种方法转变人力资源的发展职能,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生产空间。通过对企业人资管理工作的调控,吸纳更多专业型、技术型的员工,使不同岗位之间的员工获得默契,提高整体技能的运行。(2)管理思维出现变化。在传统的管理思维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由人事部门来完成。而企业其他部门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参与程度不高。一方面,在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企业在对员工实施管理更加重视对员工管理能力的开发,另一方面,企业对“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方式贯彻呈现新的规律,在增进企业员工整体活力的同时,更加强调对员工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的融合。

2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理念落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都在壮大,员工的数量不断增多,但是企业并未认识到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企业管理的方法和目标存在很大偏差。一些企业对于员工的合法权益存在忽视,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发展质量存在误区,这些问题致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观念陈旧,难以符合时展需求。(2)团队意识淡薄。在团队合作中,企业人力资源能够将不同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借助于“互联网+”实施智能办公艺术,将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分工整合到一起,在人事管理方面达到全面的沟通交流。但是,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利益主义、形式主义的影响下,企业团队意识较为淡薄,员工没有具备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相互的沟通交流较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推进陷入发展困境。(3)管理机制不完善。企业人力资源包括员工考勤、培训、招聘、管理等各方面的内容。这些工作职能的限定使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设置较为繁琐,稍有不慎,就容易导致让企业工作职责变得混乱。在一些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确立存在较大问题,工作中的审核、奖惩等方面,企业缺乏专业的人事管理团队,导致企业内部人才管理工作出现问题。

3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方法

如今,“无纸化”办公时代使人力资源管理变得更加低碳环保,“互联网+”的技术拓展,也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加智能,结合这一时代背景,广大企业工作者要立足企业自身,从不同的方面做起,进一步提高员工工作热情,转变管理角色,使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1)建立良好薪酬机制,激发员工自主能动性。在人力资源中,激励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企业管理者要想让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就必须要通过良好的互动,缩短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发展距离,更好的凸显员工的价值和作用。依托“互联网+”的发展视域,企业管理者要保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态势,适当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提高人资管理水平。首先,企业管理者应该转变发展认识,从员工的角度去制定管理方案,学会80聆听员工的真实想法,最大程度挖掘员工的工作潜能。其次,要结合企业生产情况、经济效益、企业文化和其他情况,结合“80”后、“90”后员工不同的工作需求,实施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等。使科学的奖惩机制为员工的综合素养奠基,增强企业凝聚力。(2)肯定员工工作价值,转变管理者的自身角色。企业就像一艘帆船要想实现扬帆远航,就必须要有更多人进行齐心协力的推动。在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往往沿用了管理者转制的方式,没有构建民主的企业工作氛围,这对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极为不利。因此,企业应该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给予优秀员工期权或者股权奖励,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在公司资源配置中,本着“按劳分配”“公开透明”的发展原则,通过资源的有效互动,吸纳更多优秀的员工,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实现对企业员工价值的加速体现,吸引更多人力资源专业人才加入其中。(3)规范人事管理制度,提高网络化人力资源技术。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中,人事工作效率决定了企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因此,广大企业管理者要借助于网络化智能招聘手段,通过网络招聘等形式,寻求更加合适的工作岗位。而在绩效考评和人事管理制度上,要通过自动化办公系统的运用,形成科学、融洽、和谐和开放企业文化,影响员工形成不怕挫折、不惧苦难的勇气和信心。要让企业为员工营造愉悦的工作氛围,依托大数据、云存储等多种方式实现人事工作的现代化,让员工在企业中找到更多归属感。同时,在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上,通过远程教育培训、数字化人资管理等模式,沿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更好的发挥网络化人力资源技术的积极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对企业员工的约束和管理。在此过程中,企业应该结合各个方位员工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借助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在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成效。同时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的整体调度,通过培训、激励等形式,达到对企业人力、物力的合理分配,从而更好的节约企业资源,使企业管理者能够带领员工创造更多的价值,帮助企业整体能够获得良性的运转。

参考文献

[1]李先进.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探讨[J].时代金融,2018(8):185-185.

[2]颜悦,许恩友,赵明,等.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创新策略[J].环球市场,2017(11):23-23.

[3]龙自臻.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的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7(9):71-72.

作者:于飞 单位:赤峰农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