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效益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关系

企业经济效益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关系

摘要: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与经济效益的状况。因此,企业应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效能,从而有效带动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本文通过探讨企业经济效益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关系,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经济效益;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关系研究

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是指在企业组织当中,为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而实行的对企业员工进行的科学、合理的安排,从而做到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与稳健的发展。企业的运行管理过程中,需要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实现人力的最大化配置,提升运行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从而带动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应时刻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企业效益提升相联系,以全局观念看待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有效支撑。

1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1)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应为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服务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企业的整体运营与经济效益息息相关,要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企业牢牢把握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这一重要工作版块,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将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相联系,切实推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效能,结合企业的经营范围、顶层设计、发展目标,进行详尽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规划,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与发展战略,从而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以人力资源的合理规划撬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促进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2)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经济效益提升是相互影响和作用的。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关系,当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当中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员工的切身利益入手,提升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与运行效益时,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就具有推动作用;反之,如果在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当中,无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作用,无法跟上企业快速发展的人才培养与管理需求,就会导致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下降,人才大量流失,给企业的运转和经营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这时候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就会限制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甚至导致企业经济效益负增长,使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的局面。基于此,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对企业日常运营的重大影响,不断纠正和优化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从而提升其工作效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才能保障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正向促进作用。

2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开发与管理的体系不健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包含着众多模块,需要各个环节的有效配合,才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作用,最大化的发挥人力资源配置的作用,通过优秀人才的管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的系统建设并不完善。一方面,只重招聘却不重视人才培养和配置的有效性,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部门的岗位配置非常不合理,缺乏人才培养与配置的关键岗位,企业人才缺口大,招聘部门招聘了人才,却没有完善健全的培养与晋升通道,导致企业招得来人却留不住人,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部门忙于招聘,却无法从根本上通过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提升企业的人员稳定性,导致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无法发挥其真正作用,影响了企业经营成果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和绩效管理制度,无法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缺失,在工作上缺乏热情和积极性,影响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2)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投入不足。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作用,人才培养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但很多企业无法充分认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对经济效益的影响作用,认为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投入是占用企业成本却无法产生利润的投资,因而在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上的投入不足,其实长远看来这种想法是非常不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与经济效益提升的,企业不愿意在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工作中进行时间、资本、人力和财力的投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就无法深入的推进,企业无法为员工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条件和待遇,或缺乏专业人员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培养工作,就会导致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部门的工作流于形式,在企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优秀人才的缺失和大量的流失会给企业的运营管理带来极大困难,从而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3)人力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人力资源配置配置是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的重要模块,关系着企业的选人、育人、用人和留人,所谓人才配置,就是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促使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配置上都存在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跟随企业发展多年的老员工,得不到充足的职业晋升和发展的机会,企业给这部分员工提供的培训、进修、岗位晋升和职业规划等严重不足,导致这部分老员工管理思想陈旧,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存在着混日子、得过且过这样的情况,员工队伍缺乏活力,制约了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在新员工招聘上和培养上的力度不足,针对新入职员工,没有清晰长远的职业规划路径,导致企业在人才结构上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老员工缺乏活力,新员工缺乏经验和规划,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制约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1]。

3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有效策略

(1)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放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宝贵的资源,企业能否留住人才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水平和经营成果。因此,企业应当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放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提升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为企业吸纳和培养优秀人才,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为员工提供长远的职业规划与激励手段,充分启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提升企业凝聚力和活力,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奠定基础。(2)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系。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其中涉及多个环节,需要以长远的规划、科学的制度和完善的系统为基础。员工进入企业后,企业应当为员工制定明确清晰的培训计划、职业发展规划、岗位晋升通道和薪酬绩效考核计划。一方面做到人岗匹配,充分发挥员工的优势和专长,帮助员工在个人工作岗位上得到充分的表现和提升机会;另一方面针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六大模块,进行科学的设置,搭建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系,健全人力资源开发管理部门的岗位设置和人才设置,通过确保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能够满足企业战略发展与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撬动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3)制定有效的员工激励制度。有效的激励制度可以充分发挥员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主观能动性,激励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当中来,加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确保企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因此,企业应制定有效的员工激励制度,通过有效激励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岗位满意度,增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粘性。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鼓励多劳多得,为优秀员工提高待遇;其次,企业可以通过岗位进修、带薪培训、学历提升等方式鼓励员工在当前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进取,提升岗位技能与专业知识,从而以更好的水平和能力为企业服务;再次,企业也可以通过带薪休假、旅游、子女教育补贴等方式为员工提供丰富的福利,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员工团队的稳定性[2]。(4)完善薪酬管理体系。薪酬管理制度的设立应充分考虑其公平性、科学性、全面性和可量化性等要素,结合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福利薪酬的规划和统筹,以科学的评定和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在薪酬管理的工作中,应考虑其全面性,不能单一的以部分的大小和重要程度一刀切的决定员工的价值和贡献,要综合考虑员工的个人能力、工作积极性、工作贡献、研究成果等多个方面,以量化的标准将每个指标进行可量化的测评,保障员工劳有多得,激发员工作积极性,从而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与效益增长提供保障。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在规模、资金、管理水平、技术手段上都取得了不断的发展和突破,但企业间竞争的不断加剧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压力,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着力于提升经济效益,企业应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对经济效益的重要影响作用,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其经济效益影响分析[J].现代商业,2017(17):49-50.

[2]徐媛媛.试论国有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62-62.

作者:刘钇瑶 单位:华盛达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