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创新探讨

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创新探讨

摘要:为了可以让煤矿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企业一定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一定要以人为本,激发企业中所有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这样才可以提升管理的效果。在煤矿企业当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和理念一定要进行创新和改革,这样才可以发挥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本篇文章先是分析了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弊端,然后制定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和改革的方法,希望可以促进煤矿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环境;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创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被普遍的运用,而且使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变,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在信息环境下,煤矿企业借助信息技术来进行发展,特别是在煤矿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可以将企业中的资源全部结合到一起,这样的方法不仅提升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还有效的促进了煤矿企业的发展。

1以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弊端

1.1缺少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

煤矿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没有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这样也就影响了煤矿企业的发展。在信息环境下,煤矿企业在迅速的进行发展,不过很多的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都会被经济利益蒙蔽双眼,使这些煤矿企业只会重视利益,没有重视企业以后的发展,导致煤矿企业缺少发展的动力。现阶段,很多的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中,缺少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这样也就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无法达到效果,在实际进行工作的时候也只能去管理一些小事,无法全方面的对企业进行管理,这样也就导致煤矿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严重下降,从而影响了煤矿企业的发展。

1.2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没有完善

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制度没有得到完善,导致企业的管理混乱,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合理。因为没有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导致管理工作的效率严重的下降。煤矿企业也没有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来制定出相关的管理制度,导致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没有一个合理的制度来进行管理,使煤矿企业的管理工作变得非常混乱,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会随之下降,导致企业无法得到发展。

1.3没有重视人力资源管理

在煤矿企业当中,人力资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企业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不过煤矿企业在实际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时候,因为企业的领导人没有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无法取得很好的效果,发挥不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作用。

2信息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和改革

2.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

想要让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就一定要完善考核制度,这样才可以确保员工的利益,促进企业的发展。绩效标准可以让企业中的员工都可以了解自己工作的职责,合理的对员工进行分工,让员工清楚自己的责任,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进行考核工作。员工经过这样的考核,也可以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然后进行弥补,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企业员工的职位不一样,所以标准也就不一样,员工的技能也是有差别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进行考核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考核的标准来进行工作。完善评价体系,让员工可以全面的了解自己的能力,从而让考核工作变得更加多样化,使煤矿企业的管理工作更有效。

2.2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进行改革和创新

在信息背景下,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煤矿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不要使用以往的管理方法来进行管理。在煤矿企业发展的时候,一定要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样才可以让企业有创新的意识,从而制定出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促进煤矿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进行管理煤矿企业的时候,一定要引用大型企业或者是国外企业的管理方法,然后在进行创新,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完善,从而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也要制定一个有效地管理方式,这样才可以提升管理的效率。

2.3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在最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往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无法满足现在企业发展的要求了。因此,煤矿企业一定要在发展的时候,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并且制定出合理的管理方法,这样才可以确保企业能够更好的进行发展。煤矿企业在发展的时候,还需要对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培养,让管理人员可以有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只要可以完善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并且重视企业的员工,那么才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

2.4对员工进行培训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普遍的运用到很多的企业当中。因此,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员工也需要会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工作,所以就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工作,这样才可以满足信息时代的需求,让人力资源管理得到改革。企业一定要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工作,这样才可以提升管理人员地管理意识,让管理人员具备信息技术,从而可以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工作。在学习知识的时候,管理人员一定要了解企业的发展趋势,然后结合发展的趋势和管理工作的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改革,从而确保企业可以更好的进行发展。

3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信息环境下,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一定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不只是需要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还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制度来进行管理,使信息技术可以发挥出它的价值。经过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研究,并且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发掘和结合,使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和质量,让煤矿企业得到很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征.信息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7(20):41-42.

[2]吕文龙.煤矿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发展途径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6(2).

[3]王波.信息环境下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创新[J].现代企业文化,2019.

作者:关莎莎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