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营销

人力资源营销

◆直线经理营销

对直线经理而言,他们往往是业务能力强于管理能力,而其中最为薄弱的恐怕是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了。原因在于,过去人们都认为HR管理是HR部门的事,人力资源管得好与坏也只与HR部门有关系。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是:多数人力资源活动(比如员工招聘与录用、绩效管理、培训与发展、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等)的实施将由直线经理与HR部门共同完成,或委托给直线经理完成,因为HR部门是无法了解到每一个员工的详细情况的,只有直线经理才对自己下属的状况与需求最为熟悉。HR部门要做的,是制定HR管理的计划、流程以及策略(即设计制造HR管理产品),并培训直线经理熟悉并善于在日常管理中贯彻这些计划、流程与策略,同时,还应该着重培养直线经理的沟通技巧,确保上行及下行沟通渠道的畅通。

以绩效管理为例,过去HR部门负责开发整套的绩效评估工具(包括每一个考核指标的设计),然后下发给直线经理,由直线经理根据评估表格对员工进行考核。整个绩效管理过程,直线经理只参与了结果考核这一个环节。这种绩效管理策略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考核指标的设定没有员工与直线经理的参与,往往导致指标体系的针对性不强,无法对员工绩效进行个性化管理,所以可考核性比较差;二是由于缺乏绩效的过程管理,无法对员工提出及时的绩效改进建议,不利员工的绩效发展,而绩效的过程管理,必须强调直线经理与员工的互动。比较科学的做法是:HR部门负责制定绩效管理策略、流程、指标体系的设定原则,在对直线经理进行培训之后,整个绩效管理过程将交由直线经理来主导,由直线经理与员工一起完成具体考核指标的设定,而整个绩效管理过程中,直线经理将定期检查员工的绩效状况,并及时给出绩效发展建议(当然,对考核过程进行监控以及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仍将是HR部门的重要工作)。这种做法将使得直线经理更加关注如何帮助员工提升绩效,从而提升部门的绩效,而HR部门则能从更为宏观的角度监控企业的绩效状况。

通过培训与授权,让直线经理参与到HR管理活动中来,使得直线经理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还能促进其业务的发展,应该是HR部门对直线经理的营销策略。

◆员工营销

对员工而言,一套完善的HR管理体系以及对管理体系的执行度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倾向于选择一个有序的透明的工作环境。HR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对管理体系的宣导应该由HR部门来统一实施,而作为HR管理产品商的直线经理将负责在管理体系上的执行。让员工共享更多的信息,是增进员工与HR部门之间信任度的重要因素。

当然,在让员工了解HR部门的工作基础上,要想进一步减少员工的抱怨,提升员工对HR部门工作的满意度,就需要员工参与到HR管理活动中来,同时还要求HR部门做到能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求,给予员工更多的关注。比如:员工能够得到及时的转正;生日能够得到公司的祝福;培训能够得到及时的安排;能够及时了解内部职位的空缺信息;能够随时了解自己的薪资福利状况;能和HR部门进行沟通等等。不过,这些服务的提供,实际上是需要利用技术手段来支持员工与HR部门之间建立更多的互动,否则这些服务的提供是比较困难的。

总结起来,HR部门对员工进行人力资源营销,一靠对HR管理体系的宣导与切实执行,二靠通过技术手段满足员工个性化的需求,给予员工更多的关注,并让员工参与到HR管理活动中来。

当然,无论是针对CEO、直线经理还是员工的HR管理营销,让他们参与到HR管理活动中来,充分应用HR管理产品,才是营销成功的保证(前提是HR部门设计制造的产品是优质的)。而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起企业的eHR管理平台,将有力地推动HR管理生态链上不同角色对HR管理活动的参与热情与参与深度。

四、eHR助力全面人力资源管理

HR部门通过人力资源营销手段,促进企业不同角色参与到HR管理活动中来,并希望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真正实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

事实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经历了比较长的发展过程,只不过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主要是用来解决HR部门自身的业务管理问题,比如人事信息管理、薪资计算、考勤管理等等,这类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从某种程度上提升HR管理的效率,但由于系统的用户对象主要是HR部门的管理人员,HR管理的信息流无法突破本部门之外,从而导致了HR管理体系的封闭状况始终不能得到改善。

随着Internet/Intranet技术的出现,信息流突破了部门的限制而延伸到企业内外的各个角落,使得HR管理的业务流程再造成为可能,HR管理体系也将因此而突破封闭的模式,企业各级管理者及普通员工也能参与到HR的管理活动中来。于是eHR应运而生了。

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同,eHR是从“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利用Internet/Intranet技术为HR管理搭建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的工作平台,在满足HR部门业务管理需求的基础上,还能将HR管理生态链上不同的角色联系起来,使得eHR成为企业实行“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纽带(如图2所示)。

那么,eHR面向HR生态链上的不同角色,都能提供哪些功能呢?

◆eHR之于HR部门

正如图2所示,HR部门对员工进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包括了从人力资源计划、招聘、在职管理(人事信息管理、考勤休假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一直到员工离职的所有HR管理职能。虽然越来越多的HR管理活动将委托给直线经理来实施,但HR管理体系的建立、HR管理活动的计划、管理过程的监控以及管理结果的汇总与分析都需要HR部门统一来完成,只是HR管理活动的过程将更多地授权给直线经理完成。因此,对HR部门而言,除了负责eHR平台的系统管理之外,更多地是通过eHR平台来进行HR管理活动的计划、监控与分析,而不是进行大量的数据维护,因为数据维护的工作经授权后将逐渐由直线经理与员工分担完成。当然,出于管理的需要,类似于薪酬管理这样的职能,很多企业还将以HR部门为主来完成。

◆eHR之于CEO

对CEO而言,eHR首先是人力资源信息查询与决策支持的平台。CEO能不通过HR部门的帮助,自助式地获取企业人力资源的状态信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企业业务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的基础数据比较完善,并能跟eHR平台集成起来),CEO还能获得各种辅助其进行决策的人力资源经营指标。其次,利用eHR平台,当某个HR管理活动的流程到达CEO处时,CEO还可以在网上直接进行处理。

◆eHR之于直线经理

对直线经理来讲,eHR是其参与HR管理活动的工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直线经理可在授权范围内在线查看所有下属员工的人事信息,更改员工考勤信息,向人力资源部提交招聘、培训计划,对员工的转正、培训、请假、休假、离职等流程进行审批,并能在线对员工进行绩效管理。

◆eHR之于员工

员工利用eHR平台,可在线查看企业规章制度、组织结构、重要人员信息、内部招聘信息、个人当月薪资及薪资历史情况、个人福利累计情况、个人考勤休假情况,注册内部培训课程、提交请假/休假申请,更改个人数据,进行个人绩效管理,与HR部门进行电子方式的沟通等等。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eHR是建立在标准业务流程基础之上的,它要求个人的习惯服从于企业统一的管理规范,这对实现HR管理行为的一贯化是十分有意的,而管理只有成为大家共同遵循的一种习惯,才能发挥最佳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