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论文关键词:人力资源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论文摘要:人力资源管理科学不断发展,使其思路和方法引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去。两者互相渗透、互为补充。人力资源管理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起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思想政治工作则在企业发现、培养、留住、用好人才,发挥企业人才优势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所以,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之中,就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作用,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融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与方法

人力资源管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与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是现代社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要融入人力资源管理的以下原则:

1、满足员工需求的原则。人力资源管理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了解员工的内在需求,以及如何通过制度供给或其它形式来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只有及时和较好地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使其发挥潜能,具有活力和创造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借鉴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满足原则,更多地关注员工的发展需求、学习需求、利益需求。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是实实在在的,员工才愿意接受,才能起到作用。

2、关心原则。关心造就业绩,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理念,组织或企业是员工最直接依赖的集体。员工感受到集体的爱意,就会在推己及人的心理作用下,产生忠诚和报恩情感,并以极大的工作热忱回报集体。关心员工的生活和成长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针对员工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难以处理的实际矛盾,进行有的放矢的思想教育,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细致入微地关心每一位职员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3、尊重原则。员工在企业中工作,不只是为了得到比较好的报酬,以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存条件,而且也希望自己的能力和才智得到承认,自己的建议得到重视,自己的应有权利得到尊重。因此,人力资源管理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让员工在发挥才能和创造价值中得到应有的肯定与尊重。人力资源管理的这种尊重原则,符合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个性和首创精神的指导思想。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首先要承认、重视和尊重员工的个人能力、权利以及言行,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4、信任原则。信任是激发员工活力的重要因素。员工向心力的培养、创造性的发挥与组织内部的诚信度密切相关。管理者以诚恳的态度把工作的意图、计划、目标展示给员工,员工则会主动而勤勉地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伴随着人们平等意识、自主意识、民主意识的普遍增强,改变居高临下的命令式的教育方法,倡导思想政治工作融进民主管理之中,在交流、商讨、评价中进行价值渗透和导向。人力资源管理的信任原则符合当代思想政治工作与民主管理相结合的发展趋势。

二、以人为本,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人本管理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企业应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企业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以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教育引导员工和服务员工相结合,把着眼点放在统一员工思想、理顺员工情绪、凝聚员工人心、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上来。

1、结合生产经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牢树诚信理念。企业管理之道是员工,安员工则安企业,国家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企业是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不论国家还是企业,其最终目的都是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进行,针对不同情况调整思路,但以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为重点的主旋律不能变。要把企业生产活动中的矛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把生产经营中的起伏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点;把经济工作的目标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以诚信立企,才会有生命力。

2、结合企业管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员工素质。企业应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全面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首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科学管理、基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管人与管事相结合。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现代企业管理,应通过创新职教,把企业每位员工的能力挖掘激发出来,并利用到生产经营中去;应通过创新职教,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进行生产、流动和再造,强化人力资源管理。

3、结合企业党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企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灵活务实的原则安排思想政治工作活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人的精神来实现对改革的支持。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上,落实在党内生活中,做好改革攻坚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保证,是服从并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工作对象是人的思想、立场和观点。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也是有规律可循的。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还要不断认识和掌握新的客观规律,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要加强对新情况和新问题的研究。要注意企业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员工的思想反映和动向;要注意企业横向对比中出现的不平衡对职工心理承受能力的影响;要注意用人机制和岗位竞争的矛盾问题等等。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就难以产生实效。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积极引导员工自觉地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任务而努力。

2、要加强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我们解决问题就是要从普遍矛盾中去寻找主要矛盾。一般地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大都表现在一些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上。比如,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就会使一些人感到受约束,不习惯;商品价格下跌,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导致业务经营困难,需要寻求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等。这些问题总是随着时间、形势和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解决一个问题,又会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只有不断深入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从中发现并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经验,就会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3、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研究。正确的方式方法,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一个重要途径。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它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通过谈心、拉家常、家访、文化活动等进行思想、感情的交流使之产生共鸣,通过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气氛,寓教育于无形中。也可以运用激励机制,心理调节,规范约束和行为引导等方式,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方法,取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