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决策艺术管理

领导决策艺术管理

[论文关键词]领导决策艺术

[论文摘要]决策是领导工作的中心环节。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怎样认识决策、如何进行决策,以及在决策时应该遵循哪些原则?领导决策的一般过程:界定问题,确定决策目标----拟定各种可能的备选方案----从各种备选方案中选出最合适的方案----决策的执行。信息原则、民主原则、创造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和时效性原则。

决策是领导工作的中心环节。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理。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怎样认识决策、如何进行决策,现代决策与历史上的决策有什么不同,错误的决策是如何产生的,怎样避免决策失误,以及有哪些决策......

决策是从多种方案中做出的选择或决定,也可以说是多方案择优。通常讲的领导“拍板”,指的就是决策,但绝不能把决策仅仅理解为一瞬间的“拍板”,它包括决策前的提出问题、搜集资料、预测未来、确定目标、拟订方案、分析估计和优选以及实施中的控制和反馈、必要的追踪等全过程。决策是人类社会确定方针、策略的大计活动。它涉及到人的生活的各个领域,人和集体的各种行动都受决策的支配,它是有意识地指导人们的行动走向未来预定的目标。因此,决策定义的内涵包括:(1)决策总是为解决某一问题作出的决定;(2)决策是为达到确定的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也无法决策;(3)决策是为了正确行动,不准备实践,用不着决策;(4)决策是从多种方案中作出的选择,没有比较,没有选择,就没有决策;(5)决策是面向未来的,是一个完整的,动态的过程,要作出正确的决策,就要进行科学的预测。

决策的主体是领导,看一个领导的水平高下最主要的是看决策。所以每个领导都必须精心制作决策,科学执行决策。领导决策程序,即领导根据决策过程的内在规律性所决定的既相互独立又前后联系的基本步骤来进行决策。各种决策都具有共性,一些基本的步骤是任何决策都必须遵循的,违背了这些基本步骤,会使领导决策失去其科学性,甚至会导致领导决策的失败。

一个完整的合理的决策过程应该包括四个步骤。

其一,界定问题,确定决策目标

确立决策目标是领导决策程序的第一基本步骤。目标直接关系决策的方向,而问题是确立决策目标的需要和可能。因此,领导只有找准了问题,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确定决策目标,提出解决问题、实现决策目标的措施或方法。发现决策问题是领导的重要职责。因为领导负有领导责任,站得高,看得远,可以统揽全局,易于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作为决策者,应该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地去收集决策信息,从中发现问题。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所以发现问题很重要。在决策中领导应当透过错综复杂的众多具体问题的表面现象,从全面出发,以战略的眼光及敏锐的洞察力对发现的问题加以分析,依据其紧迫性、严重性、扩散性,加以分类、筛选,从中挑出那些对全局有重要影响、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作为决策问题。进而对这些决策问题的含义给予确切的说明,划定问题自身同周围事物的关系。领导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往往是复杂的,因此领导要在周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确地运用逻辑思维的方法,从纷乱的因果谜团中理出头绪和线索。明确了决策问题就可以确立决策目标。目标既是领导决策的出发点,也是领导决策的归宿。因此,确立决策目标是领导决策的重要内容和前提。确立决策目标时应注意几点:(1)目标要明确具体;(2)目标要切合实际;(3)如果是多目标决策,决策目标应有主次之分;(4)目标要有价值准则。

其二,拟定各种可能的备选方案

拟定备选方案是领导为实现特定的决策目标所选择的途径和手段。拟定方案应遵循两个原则:(1)多样性原则。拟定方案要尽可能的多,尽量把各方面可能性都考虑在内。多方案是选优的前提,多了解才能有比较,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才能从中选择最好的方案,领导决策成功的机会也就愈大。(2)独立性原则。虽然拟定备选方案要求多样性、全面性,但各个方案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相互排斥的关系,即每个方案本身都是独立的,各个方案之间应有原则的差异。否则就无法划清界限和比较优势,也无法挑出最佳方案。方案拟定一般要经过两个步骤:第一,轮廓设想。拟定方案时尽可能打开思路,从不同角度和通过多种途径多方面的大胆探索,以保证方案的全面性和多样性,提供尽可能广阔的思路与选择余地。这一阶段先不要过多的考虑方案的细节,以免束缚思想,影响思路开阔。第二,细部设计。这一阶段要求对已得的方案设想进一步的精心加工,确定方案细节,形成具有实用价值的具体方案。

其三,从各种备选方案中选出最合适的方案

在拟定的各个备选方案中进行评价、比较和选择。这是领导决策程序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步骤。方案评选应遵循几个标准:(1)价值标准,主要指决策方案的作用、效果、益处和意义等,主要是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学术价值;(2)最优标准与满意标准,最优指投入和付出的代价最小、获得的效益最大;(3)局部服从全局标准;(4)期望值标准,就是哪个方案的期望值最优,就选哪个方案。依据评选的标准,领导运用辩证的观点、战略的眼光、系统的思想进行周密的思考,在备选的各项方案中进行利弊分析、优劣比较,最后作出决断,选择确定一种方案或把若干方案综合成一种方案,付诸实施。

其四,决策的执行

领导首先要组织有关人员制定决策方案的具体实施计划、措施和步骤。然后根据计划逐步付诸实施。在制定方案的实施计划中,领导要充分考虑到决策方案在实施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出现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危害。为此,就需要准备一些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以减少那些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和危害性。另外,由于决策是一个动态的、依赖于时空变量的复杂过程,有时可能会出现决策方案不同程度地偏离目标的情况,所以,在决策方案实施、执行中,特别是如果主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以至必须重新确定决策目标时,就需要进行追踪决策。

领导要善于决策,不善于决策的领导是低效能的领导。领导的决策合理、及时、有艺术,群众拥护,心情舒畅,就会政令畅通。领导的决策艺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下放决策权。即对于那些可以合理地委任给下级的决策,决不要自己亲自出马。第二,容缓决策时间。即对于那些可以合理地拖到明天的决策,决不要今天来做。这里有个词“合理地”:对于某个特定的、迫在眉睫的决策,来定义“合理地”的范围,是一门需要大量实践和技术的艺术。

下放决策权:通常说来,领导人所面临的大多数需要做的决策都可以合理地委任给下级,条件是这个领导者有着出色的下级助手,并且他能够从中选择出适合处理这类问题的最佳人选。但是领导者可以把决策权委任给下级,并不意味着他可以躲避承担这些决策所带来的责任,尤其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这是一流领导术的精髓所在。在下放决策权,但却保留对这些决策的最终责任方面,军队的领导人尤其擅长其中的艺术。

领导者决策时间问题:对于那些可以合理地拖到明天的决策,决不要今天来做。这一点对于一般人来说是有悖直觉,以至于显得有些荒谬。但是从长远看来,要想领导有方,这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决策时间的把握和决策本身一样重要。时间长一些,就可以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分析得失利弊;时间短,就意味着领导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影响整个组织命运的决定。

还有一些隐性的利益,其中之一就是,时间长一点,领导人就可能面临更多的选择,而在刚开始这些选择还并未可见。如果一个决定可以合理地拖上一段时间,比如说几个月,这期间就可能发生很多事情:比如说敌人可能死亡或辞职;竞争对手可能会倒闭;法院可能下达一个利于己方的新决定;或者利率有可能下降。“事情总是在发生变化的”,而且有的时候事情总是朝好的方面转变。

但是有的时候,容缓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因素也就是说,坐失良机。正如拖延可能会给领导人带来新的机会一样,它也可能会使我们失去一些机会。还是这句老话,“事情总是在发生变化的”,变化也可能是朝不利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决策制订的时间把握问题上。

领导者决策的基本原则。领导者决策的成败,关系着组织的生死存亡。领导者通常依靠长期决策经验的累积所形成的对事物的洞察力进行决策。在提出问题、形成方案、评价与选择方案、实施方案,评估与反馈等决策环节中,经验上的直觉与判断则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领导者可做一时的英雄,却不可以成为一世的赢家。他是人,而不是神,他总有决策失误的时候。领导只有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使决策科学化。

(一)信息原则

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能否做到正确决策取决于他占有的信息量的多少。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所谓的调查就是搜集信息,搜集客观的有价值的信息。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正是无彩斑斓的信息使人类更加文明和富有。然而瞬息万变的时代也使我们周围的环境更加复杂,难以确定的信息往往使决策面临两难境地。要做到信息决策,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尽可能多地占有信息。一个人占有的信息有限,这就不如几个人的团体决策更具优势。“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就是这个道理。二是要占有客观真实的信息。信息必须真实并得以确认,才能为决策提供依据。有的领导盲目听信身边的人提供的不真实的信息,导致决策失误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所以当领导的要懂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要具有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

(二)民主原则

“民主决策”可以说是提到的最多的,但真正做到民主决策却很难。在组织内部,领导就是英雄,具有无尚的权威,一般都有他把持着决策大权。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没有道理的,他是老总,他占有的信息量多,他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思考问题,他有丰富的决策经验,所以他成为主要的决策者或决策的主导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所以一些组织在重大决策时,虽然以开会的形式进行讨论,但实质上与会者囿于管理者权威或者对决策者的崇拜,并没有发挥真正作用,最终还是成了“一言堂”。

其实任何方案都需要论证的,所谓的论证就是在不断地搜集信息的基础上,对方案提出质疑并进行完善的过程。所以民主决策的实质是充分调动与会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发表意见,特别是反面意见。作为决策者要有海纳百川的心胸,认真对待不同意见,并对既定的方案进行修订,甚至完全推倒既定的方案,确保决策方案进一步优化。

(三)创造性原则

由于领导的性质本身就已决定了必须以创造性为主要行为特征,所以整个领导工作都必须是、也必然是充满创造性的。作为领导工作的第一步,决策当然就要以创造性为最起码的准则。事实上,领导工作的创造性还主要地取决于决策的创造性含量和高度;领导工作的质量根本上就取决于决策中的创造性。因此创造性对于决策、整个领导工作来说,都是实质性的。这要求领导在决策中必须摆脱各种落后观念和习惯势力以及偏见的束缚,勇于探索、开拓和创新。

(四)可行性原则

决策从开始构思到最后拿出具体方案,都是为了能够最好的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既定目标。如果所做决策是哗众取宠的,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那就是偏离了决策的目的,丧失了决策的价值。而要切实管用,就必须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能够直接改变所要触及的领导客体,即方案中蕴涵着能解决问题的领导智慧力量。这就是说,领导决策必须要切中要害、运作便宜。

(五)时效性原则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领导决策必须做到及时、快速、果断。这事关所作决策是否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是否能够迅即产生良好效果和效应。如果领导决策慢慢腾腾、拖拖拉拉,那么就会丧失机遇,就会造成严重损失和其它的一系列严重后果。这即要求领导必须在决策过程中做到及时不误、顺势应变,确保效果,追求效率。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一个领导者要成功的带好自己的团队就应该在遵循以上五个原则的前提下,按照决策的一般过程完成决策。

参考文献

[1]杨怀恩,中层领导沟通艺术,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7,9

[2][美]盖尔宗著,范志宏译,领导艺术,化冲突为机会,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11

[3]刘峰,管理创新与领导艺术,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1

[4][美]鲁滨逊著,周遵友等译,韦尔奇领导艺术,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5

[5]尤元文著,现代领导决策方法与艺术,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