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论文关键词】西部人力资源;现状;路径

【论文摘要】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有新的思路,更需要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支撑。本文分析了西部人力资源的现状,指出人力资源开发路径:即继续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广开门路引进人才。

ResearchontheDevelopmentofHumanResourcesintheWestRegionofChina

【Abstract】developmentinthewestregionisaitemgrandandarduoussystemsengineering,needstohavethenewideas,andtheeffectivehumanresourcesdevelopmentstrategysupport.Thisarticlehascarriedonananalysisofthecurrentsituationofwestregion’shumanresources,it’spointedouthumanresourcesdevelopmentways:continuestoimplementthebirthcontrolpolicy;Developsthevocationaleducationvigorously;Opensthedoortheguidetoattracttalentedperson

【Keywords】Westregion’shumanresources;Thecurrentsituation;Way

人力资源是指一定范围内的人口总体所具有的劳动能力的总和,或者说是指能够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具有智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的总称。在各种经济资源中,人力资源是一种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实践表明,对人力资源进行投资取得的经济效益要远高于对其他物质资源进行的投资。长期以来,我国西部地区过分依赖自然资源,而忽视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于东部地区。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中,西部要发展,必须大力开发人力资源。

1西部人力资源现状

1.1西部人力资源总量丰富,增长速度快,但质量较低。2000年,西部地区人口达2866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2.65%。但文化程度和总体素质较低。第一、人口平均文化程度较低。九年制义务教育推行后,西部人口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但平均文化程度仍偏低。1998年,西部从业人口中大专毕业以上人口占3.1%、高中占8.8%、初中占27.2%、小学占36%,分别比全国低0.4%、3.1%、1.7%和1.8%。2000年,15岁以上人口文盲率西部为13.16%,全国为9.72%,东部为7.6%。第二、人力资本含量低,科技力量薄弱。2000年,西部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仅约为全国的1/5、东部的1/2;1998年,西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数量不足全国的1/14、东部的1/2。西部科技活动程度低,人力资源对经济增长的创造性贡献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明显偏低。1998年,西部研发和情报文献机构科技经费筹集总额分别占全国的18.26%、东部的55.61%,支出总额分别占全国的18.51%、东部的55.68%,技术市场成交额约为全国的1/9、东部的1/4;2000年,西部“三种专利”(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申请受理量和批准量均不足全国的1/10、东部的1/5。

1.2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和能力低下除了观念、体制和机制落后外,西部人力资源开发在物质形态上的能力表现也存在不足。2000年,西部地区有高校201所、在校生近百万人,有中等专业学校875所、在校生约93万人,校生比值分别为4937和1063;两类学校培养能力均低于全国和东部同期水平。1999,西部教育经费投入仅为全国的1/6、东部的1/3左右,尽管已占西部当年GDP的4.58%(高出全国0.76%、东部1.14%),负担较重,6岁及以上人口人均教育经费仍低于全国和东部地区。

1.3人才流失现象严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发达地区以高薪和丰厚的物质条件吸引人才,导致西部地区人才外流现象日渐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新疆在1980年~1985年里各种科技人才外流量达12804人,宁夏1980年~1986年间,专业技术人员外流的有3166人,甘肃在1981年~1987年间,调走的专业技术人员达2万多人。仅兰州大学每年就有2030名教授、副教授、博士生被挖走。这些流出的人才都是高层次的人才,有着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人才流失给西部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2西部人力资源开发路径的探讨

2.1继续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提高劳动力的素质。

在广大的西部地区,特别是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一些群众的生育观念尚未根本转变,重男轻女,超生现象较为普遍,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也不够健全,这些因素使得西部地区的生育水平极不稳定,随时有升高的可能。另外,显性失业人口和隐性失业人口的大量存在,导致刑事案件频发,为社会的稳定埋下了隐患。因此,必须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人口增长,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到提高人口素质上来,为西部的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的稳定创造条件。

2.2转变教育观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根本。西部大开发的关键在于提高西部地区人口素质。而提高西部地区人口素质、进行人力资源有效开发的基础在于教育,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起着重要作用。考虑到我国西部地区目前有限的经济能力和教育资源,如果沿袭东部地区的做法,大量增加西部地区的教育经费,迅速发展普通高等教育规模,将十分有限的经济力量和教育资源用于培养大量经过普通高等教育的人才,是不现实的,也不是目前西部地区发展所最急需的。而且目前西部地区的经济与人才管理现状难以将人才有效地留在西部地区,最终导致为他人做嫁衣。目前西部发展最急需的是有较高素质、有一定业务专长的,经过初级、中级和高级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相对普通高等教育而言,同样的教育资源投入,职业教育可以培养出数量更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见效更明显,可以更有效地提高西部地区劳动者整体的科学文化素质,更快地提高西部地区人力资源的竞争力,更有效地吸引投资者到西部建企业,发展西部经济。在西部地区发展和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各层次应用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与协作。在教育资金和教育资源的投入方面,既需要国家与地方政府加大投入,也需要放开政策,鼓励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及民间投资办职业教育,鼓励内地经济、教育较为发达的地区大力支援西部地区发展职业教育,使西部地区教育资金不足和教育资源有限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为了迅速扩大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规模,保证职业教育的质量,有必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现有的普通院校、成人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力量,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迅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初级、中级职业教育规模。为了真正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要改变传统的闭门办学的方式,探索职业教育的规律,将职业教育更紧密地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相结合。用市场化的观念来设置专业,确定培养目标,及时地更新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跟踪最新的技术发展和创新的管理方法。组建一支职业教育所需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办出职业教育的特色,真正培养出企业所急需的有较高素质和较强动手能力的人才。

2.3确立开放人才观,广开门路引进人才目前西部地区已意识到人才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实施了一系列的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和措施,这些措施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初见成效。同时,鉴于西部地区在留住、吸引人才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对一些西部地区难以留住、不好吸引,但又确实是西部地区发展需要的人才,完全可以实行新的思维创新,确立开放人才观,让人与才相分离,努力在不求留其人但求用其才的思路上作文章,充分利用和发挥那些人事关系不在西部地区(或不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人才的作用,使他们能通过不同形式,在西部地区的发展中做出贡献。从而使西部地区在人才使用上,较好地达到留人与用人、“养鸡生蛋”与“借鸡下蛋”相互间的统一。同时,也可减缓东部与西部地区,以及西部地区内部相互人才竞争的矛盾。由于传统的人、才一体化观念和体制的影响,我们对人才培育、人才使用和人才吸引方面的总体思路及相关政策、措施,都是围绕“人”展开的,是按照培养了多少人、留住了多少人以及吸引了多少人来衡量的。目前,西部地区要将其人才问题的解决及人才战略的实施着力点放在实现由“人”向“才”的转变。从而使育才、用才和引才上的思维创新,成为人才问题解决的基本思路。而要达到这一点,关键是使育才、用才、引才实现多元化。如在育才上,可以在自主培养人才的同时,考虑异地培养、委托培养、补偿培养等多种方式;在用才和引才上,可以在政策界限、待遇优惠等方面,运用包括利用外地、外部门人才到本地区、本部门短期工作、承担委托项目、合作研究、论证咨询、承包经营、参谋指导在内的多重性“才”力发挥的方法,鼓励诸如“星期日工程师”、“兼职教授”、“客座专家”和以技术、专利、产品投资、入股等形式的合作。总之,要围绕“才”的利用,研究和探索出使“才”得到充分发挥的有效方式。

参考文献

[1]刘斗耀.试论西部人力资源开发战略[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2000,(9).

[2]李志江.对中西部地区实施人才战略的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