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摘要]自人力作为一种资源为管理界所认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发生多次变化。《周易》,写作硕士论文这一强调“聚人为上”理念的传统哲学,透露出种种运动的人力资源管理观。本文试图就《易》卦的哲学思想谈谈21世纪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关键词]人力资源传统哲学柔性管理

一、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发展演变

根据米尔科维克和布德罗的分类,人力资源管理存在“工业模式”、“投资模式”、“参与模式”、“高度灵活模式”四种典型模式。因产生的背景不同,它们存在明显的差异。工业模式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以前,这种模式更注重非人力资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在于协调劳动关系,关注工作规则的建立、职业晋升和职业生涯设计、以资力为基础的报酬体系、雇佣关系和绩效评估等。而投资模式形成于20世纪60年~70年代,在这一时期要求和平、民主、独立的浪潮席卷全球;企业竞争加剧,规模扩大;科学技术急速发展;职工素质不断提高等。这种世界政治、经济背景决定人力资源管理更多关注职工的培训和开发,注重员工的自主权利,给员工长期薪酬等。20世纪80年~90年代形成参与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人力资源管理采用民主、参与的方式。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企业面临日本企业挑战,美国管理界反思现代管理理论,重新认识人的作用。在知识大爆炸时代与创新时代这种模式的产生是自然而然的。随着全球一体化、网络化、信息化、知识化的新经济时代到来,“高度灵活”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应运而生,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采用灵活便利的管理方式以便适应变化多端的经济环境。这种特点类似于“柔性化人力资源管理”。

所谓“柔性化人力资源管理”是相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而言。传统形人力资源管理与柔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管理目的、角色、战略职能、基本职能、组织机构、管理理念、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为目的,以维护组织现状身份出现,是企业战略执行的支持者,以岗位评价、绩效考核、薪酬设计等为基本职能,其组织结构是以金字塔型。企业面对着稳定的外部环境,在管理中员工与组织是一种平等交易关系。而柔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以增加企业适应环境能力为目的,是组织变革的推动者,为制定企业战略的参与者。企业采用扁平化组织,面对着快速变化外部环境员工与企业是合作伙伴关系。从上面阐述可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随着外部环境变化不断调整,适合环境的管理模式才是好模式。那么,采用传统哲学又是怎么诠释这种认识。

二、《易》卦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

《周易》的《否》卦能很好解释传统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然而这种“中央集权”管理模式,由于信息链太长,越是基层越是缺乏权力,结果是上层在管理上很积极,而基层缺乏权利态度消极。这种系统状态不能适应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同人》卦是继《否》卦之后出现的管理系统。《周易》的这种卦暗符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变——从传统型向柔性化转变。从《否》卦向《同人》卦转变,我们更清晰看出: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化原因是来自企业外部环境转变,更主要是来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动机。《同人》卦描述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平等、民主特征,同时也描述系统的成员各具特长的“多元化”特点。在这种环境中想管理好企业,缺乏足够权威与人脉根基是所有管理人员共同面对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同人》卦、《旅》卦给出睿智的策略,这种策略与柔性化管理模式惊人相似。《周易》序卦传云:“穷大者必失其居,故受之以旅”。杂卦传云:“亲寡《旅》也”。意思很明白:在亲人或友好人很少的系统里,有职位实际上也与没职位一样——“旅而无所容”,管理人员在这样的处境中如何开展工作?《旅》彖曰“旅小亨,柔得中乎,外而顺乎刚”,意思是说:亲少就要柔顺。柔顺谁?当然是有特长、专业技能的、刚强的、有主见的人物。只有如此,管理人员才能团结各具特色的员工,《旅》卦二爻“旅即次,怀其资,得童仆贞”,二爻得中位,爻象阴为柔象。而《同人》卦正是对治“亲寡”尴尬境界。《同人》,亲也。但《同人》的亲是与天下人亲而不是只亲自己周边人。《同人》,平等意思。这与柔性化管理中“扁平化”“企业与员工是伙伴关系”等内容是相符。

三、《易》卦思想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启示

《同人》卦、《旅》卦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远远不止上面所说,比如组织灵活团队完成特殊任务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常采用方法,《同人》卦彖曰:“文明以健,中正而应,君子正也。唯君子能通天下志。”其义显白,管理人员善于与企业员工交流,并了解各个员工的信息,由此各个员工的志向也能通过管理人员得以实现。《旅》卦象曰: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狱。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在不具根基的系统中管理人员要慎用处罚手段,换言之,激励机制成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重要制度组成。《同人》卦、《旅》卦的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给予我们更多联想与启示,《周易》各个模式都是一种管理模式,其中蕴涵大量管理思想。《周易》的六十四卦描述各种管理系统,在不同系统中管理人员应采用不同管理原则与管理方法,这比西方管理学理论总结四种或两种模式更为复杂。然而,《周易》毕竟是哲学形式,与具体学科的管理学相比,它还是很抽象。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具体学科对六十四卦加于阐释,比如从领导艺术角度考察《周易》的精神,《家人》卦系统需要亲和力十足型的领导、《履》卦具有威严十足型的领导、《同人》卦呼唤现代型的领导、《噬嗑》卦拥有监管型的领导、《大蓄》卦系统具备交际型领导等等。本文创作目的是希望“抛砖引玉”,引发同行对《周易》管理思想挖掘。

参考文献:

[1]朱熹:《周易本义》,九洲出版社,2004年第1月第1版

[2]周三多等:《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11月第4版年5月,第466期

[3]许太明等:《人力资源管理柔性化与组织变革》《商业时代》2007年3月

综上所述,华为企业文化的特质,集中体现为它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既华为通过锲而不舍的艰苦追求,使企业成为世界级领先企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华为广泛吸收世界电子信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放合作地发展领先的核心技术体系。他们确立了客户需求导向战略,具体化地落实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组织、流程、制度及企业文化建设、人力资源和干部管理。他们在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指导之下,重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用先进的管理制度,将大批人才吸引和凝聚在华为的旗帜下,创造出通讯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使华为挤身于世界通讯巨头行列,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