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消费时代下的美学经济研究

探究消费时代下的美学经济研究

摘要:美学经济在人们的生产与消费中是一种具有创意性、体验性与审美性的经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生活与消费中关注的不仅是商品的使用价值,更追求商品的审美价值,从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和审美上的提升。因此,随着社会生活品质的提升,美学经济在人们生活消费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对产品的实用审美设计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如何引导美学经济的健康发展,构建大众审美生活,是消费时代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消费时代;美学经济;实用审美

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不仅要求商品具有使用功能,还要有审美价值。从历史的角度看,美学经济是商品经济在发展中的高级阶段,它以审美与创新为核心,将艺术美与实用功能相结合,给消费者带来美的感受与高品质的体验。换言之,美学经济是一种审美经济、创意经济与体验经济,人们在美学经济中获得的不仅是商品的实用性,还产生了审美体验。由此可见,美学经济是消费时代下社会生活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美学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中西方古典美学都非常重视美学的道德与政治功能,但对美学构建国民经济的研究上还有所欠缺。因为在传统文化中,人们认为美学不应该与经济利益有所关联。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转换,人们不仅要求丰裕的物质生活,还要追求高品质的精神生活。换言之,人们在现代生活中,不仅要求产品具有实用性,更要有审美价值。在当今消费时代下,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美学经济在世界各国蓬勃发展,在中国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根据调查显示,大多数青年人愿意购买具有审美性的高质量产品。因此,经济美学是产品实用性与审美性的统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是消费时代下的产物,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美学经济是人类生产目的的物质表现。在原始社会时期,人类在创造陶器或者石器时,已经体现出器物的实用性与审美性。由此可见,原始时期的物质产品是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融合。随着人类社会生活的日益丰富,在有条件的进行物质生产与其他社会活动时,艺术从社会生产中分化出来,成为专供欣赏的审美对象。但人们依旧将物质产品的实用性与审美性相结合,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显示出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对于物质产品的实用与审美的双重功能,车尔尼雪夫斯基进一步分析说,人们能够产生美这个物质,其主要是设计与制造出来的,他具体阐释道:在人民中,或者更准确地说,在上流社会中,美感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差不多所有人类生产的东西都是在这种渴望的巨大影响之下设计和制造出来的:如舒适的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家具、器皿、屋内的陈设)、衣服、花园等等。依特鲁立亚(古代意大利中部的国名)花瓶以及古人衣服上的装饰品都被认为“艺术品”;它们被归入“雕刻”部门,自然不完全正确;但是我们难道应当把家具制造的艺术看成建筑的一种吗?我们可又把花园与公园归入哪一部门呢?——花园与公园原来是为着散步或休息用的,但是后来却完全服从另一个目的,即成为美的享乐的对象了。假如我们把凡是在美感的巨大影响之下生产物品的活动都叫作艺术,那么,艺术的领域就要大大地扩大;因而我们就不能不承认建筑、家具与装饰艺术、园艺、雕塑艺术等等在本质上的同一性了。人类活动的很多部门,在这一点上是与建筑并无二致的……工业也可以说是如此;在对美的渴望的巨大影响之下,比如,工业创造,织物,自然界没有提供任何类似织物的东西,在织物中,原来的材料改变得比石块在建筑中改变的还要厉害。①由此可见,实用性与审美性是物质产品的必然表现,在中国,经济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发展的要求,这与人们追求美的物质产品是相符合的。

第二,经济美学是科学技术与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经济美学是经济时展的产物,代表着人们的智慧与力量。在新石器时期,人类已经将实用与审美相融合,彩陶与玉器就是实用与审美结合的典型。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美学经济的特色在建筑艺术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西方古典建筑中,古希腊时期的神庙建筑宏伟华丽,和谐完美,高大耸立的圆柱显得雄伟壮观,如希腊神庙的三种经典柱式:多利克式、爱尔尼奥式,科林斯式。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在继承了希腊元素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复杂,如庞贝城中有生活配套的娱乐设施:大剧场、万神殿等,壮丽宏伟,气势磅礴,色彩和谐,显示出罗马城的王者气概;在东方古典建筑中,中国古代的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注重建筑的造型艺术,以人与自然相融合的审美作为设计标准,显示出中国天人合一的美学精神。古埃及的建筑以金字塔最为著名,给人以神秘感,在建造时计算精密,让人惊叹。古印度的建筑中充满了佛教气息,可见佛教对印度文化影响之深;在近现代的建筑中,看到了新时代建筑美学的诞生,如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中国馆,其设计表现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福泽百姓”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气概。由此可见,经济美学是人类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表现,是人类征服自然与改造自然的能力,是科学技术与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第三,经济美学是产品价值实现的媒介。商品的产生,是以交换为目的进行的生产活动,商品的价值是由产品的实用性与审美性共同实现的。在消费时代下,人们购买商品更关注商品的实用性与审美性的统一。换言之,某种商品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还需有审美价值,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如人们在选择同一类商品,同等实用功能中,便会考虑商品的审美功能,如商品的质感、造型、颜色、包装设计等。对此,马克思进一步分析说:对于商品的具体性,它(价值)是没有感觉的。但是,商品所有都会用他自己五种及以上的感官来补足这种缺乏。他的商品,对他没有直接的使用价值。不然,他就不会把它送到市场去……为那种有使用价值可以满足他的需要的其他商品,而换去自己的商品。或者说,他只愿意交换为他所中意的商品。②由此可见,正是商品的实用性与审美性引起消费主体的感官系统,与商品产生了共鸣。因此,在商品价值实现的过程中,消费者的心理活动产生了重要的作用,这就是消费者对商品中实用性与审美性统一的认识,这种认识的过程是生产者将图纸上设计的图案转换为现实物品,并由消费者所购买的过程。因此,美学经济是商品实现价值的重要媒介。

第四,美学经济是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中,一般包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部分。其中精神文明包括文学、书法、绘画、建筑、雕塑、音乐、舞蹈、戏剧等文化艺术;物质文明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政治制度、哲学思想的引导下所创造出的各种物质表现。因此,在不同的时代,人们创造出来的商品具有独特的时代审美,同时也是那个时代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标志。在农耕时期,人们对土地与森林的改造,显示出人造的自然美;在工业时期,人们生产各种造型的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展示出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与造型设计的发展。由此可见,人类物质与精神文明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生活的品质,也提升了人们对生活的审美要求。

第五,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根据心理学中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求由高到低可分为:自我实现需求、尊重需求、社交需求、安全需求与生理需求。在农耕经济时代,人们追求的是温饱,即基本的生理需求;在工业经济时代,人们追求的是一种安全感,即安全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在消费上不再满足于生理与安全的需要,更多的追求心理情感上的渴望,一种审美的体验感,这种需求正是美学经济得以产生与发展的原因。总体来说,美学经济体现了消费时代中人们对审美的需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引领人们走向消费经济的新时代。因此,产品中实用审美的设计与创新也变得极其重要。

二、产品中的实用审美设计

在消费时代,商品的设计体现出物质生产的技术、社会文化水平与人们的审美意趣。因此,这种设计不仅仅是一种劳动创作,更是一种实用审美设计,因此要遵循一定的审美规律。总体来说,实用审美设计的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满足实用审美的需求性。在对产品的设计中,应当把人们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因此,设计者需要对消费者的生活经历与情感认知进行一定的了解。同时换位思考,作为一名消费者对产品产生的视觉感受与审美体验,其中包括产品的造型、色彩、包装设计等多个方面。因此,实用审美需要根据人们的需求性来设计,否则会造成产品的堆积与滞销,更不利于生产发展。当人们进入南京的三山街地铁时,可以看到以“秦淮彩灯”为主题的壁画(图),壁画中有很多年画娃娃手持着各种造型的灯笼,娃娃中间有一个大牌坊,上面写着“天下文书”四个大字,很是热闹。整幅壁画表现出了南京秦淮元宵节灯会的热闹场景,充满了浓郁的民俗节日气息,壁画旁边还有一些对民俗的介绍,便于游客们深入了解南京的民俗文化。因此,这些壁画设计满足了游客们对南京文化背景知识的需求,使其身临其境地感受南京的文化底蕴。此外,随着消费者实用审美需求的提升,产品在设计上还需要有创新意识,并为之设计出新的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

第二,产品设计与材料相符合。马克思指出,对于动物来说,只是按照它们的尺寸与需要来建造物品,但人类却能够按照一定的尺度进行生产,并把这种尺寸运用到对象上去。换言之,产品设计与其性质相符合,也是实用审美的基本要求,具体来说包含两点:其一,产品的结构与质料的统一性,产品的结构与质料是相互影响与适应的关系,产品需要与之功能相适应的质料,包括刚柔、软硬、粗细等;产品的质量、生命周期与质料的统一性,质料的质量与使用应当符合产品的使用周期。其二,实用审美的对象与主体相统一,消费者在感受审美时包含两个层面,即理性与感性。其中感性主要为感官上的愉悦、更注重外表与形式;理性审美更多为思维活动,是审美的最高级阶段。总而言之,什么样的产品用什么样的质料,这也是由产品的实用与审美功能决定的。在对材料与产品设计的需求上,奢侈品牌表现尤为明显,在很多国际高端奢侈品的生产中,所用的原材料都是在世界上相当匮乏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正因为如此,奢侈品才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以此来满足虚荣心。同时,奢侈品牌还不时更新限量版的产品来抓住对审美体验感有更高需求的消费者,这种限量版奢侈品不仅稀有,在设计和材料上也更加昂贵,并给消费者带来更高层次的审美需求与情感体验。奢侈品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审美与情感的需求,还代表着不同的圈层,这也就是奢侈品材料与设计之昂贵的重要原因。

第三,产品的设计具有一定的规则。产品的种类遵循着各自的法则来设计。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法则:其一,对动植物的模仿。从原始时代起,人类就开始对动植物进行模仿,但在古代,人们更注重对动植物外表的模仿;到了工业时代,人们开始运用这一法则进行设计,即按照昆虫、禽兽、飞鸟、花草以及人体的外形、特征、结构和功能来设计各种产品。其二,对大自然的模仿。即根据日、月、星、辰、山、川、湖、海的外貌特征与结构功能进行分类模仿。其三,根据产品的功能来设计。上是根据对产品实用功能的需要来设计的。当美学意识加强后,人们不但根据产品的实用功能来进行产品设计,而且还根据产品的审美功能,创造出不同产品的形态。其四,根据科学的制造原则。人类最早开始重视力学,是在实用工业产品中的运用中,如汽车、火车、飞机机身、潜水艇等外形均采取流线型,是因为这种造型在空气与水中运动时所受的阻力最小。其五,建立在社会实践经验中。人类在社会实践中,根据经验而创造出各种产品的造型。例如各种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文创产品等造型,就是根据经验不断修正的结果。其六,产品设计具有象征意义。产品的设计需要一定的象征性,例如在建筑设计上,世界各民族都把自己的建筑赋予自己民族特色的各种象征,因此黑格尔曾指出,建筑是象征型艺术的代表作。其七,产品需要有一定的寓意,设计者在创造产品时常常通过文字或图案来暗示产品的意义,不同的造型表达着不同的意义。其八,拟人化的设计。设计者将产品形态拟人化并赋予产品以特殊的造型,来表达设计者的理念。其九,对古典的模仿。设计者对古代文物进行模仿与创新,塑造产品的造型。其十,夸张与变形。设计者在制造产品时,通过对自然风貌与动植物的特征适当的夸张与变形,并重新塑造产品的外形,使其造型更加新颖独特,且具有艺术感。其十一,古今融合,学以致用。将古典或现代作品的造型相融合,制造出新的产品。此外,设计者学习借鉴其他产品,革新提炼,推陈出新,产生新的作品。总的来说,以上几种产品设计规则形成了各种不同的艺术风格,使产品设计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景象。

第四,符合消费者的实际情况。实用审美设计上需要考虑消费者的经济与精神条件,并寻求消费的实际性,换言之,就是满足消费者的实用审美需求后,还要考虑到他们的经济收入情况。在世界奢侈品的消费中,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虽然中国的消费人群如此庞大,但却没有真正意义上适合国人消费的本土奢侈品牌。随着中国国民对奢侈品消费的日益理性,对商品的审美文化与性价比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会一味地满足虚荣心而盲目消费。因此,中国就需要生产出具有审美文化与国际性且性价比高的高端产品。其一,产品需要与本土文化相结合,扎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将历史与艺术相结合,让品牌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设计精神,给消费者带来文化与审美的体验。其二,用高质量高品质奠定产品基础。质量与品质一直是消费者所追求的,这就需要设计师在对产品的设计上,以国际高端产品的眼光来对待本土的产品,追求高品质、高质量的审美产品。其三,产品的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中国的本土产品可以将古代文明的神秘感作为基调,设计出奢华、具有古典神秘特色的产品,以吸引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向往。第四,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本土高端品牌的发展需要将西方文化融合,即产品国际化。因此,产品不仅要符合国人审美又要使国外消费者接受,既要传达中国文化精神又要符合国际审美,这样才能生产出具有国际范的中国高端品牌。总的来说,在实用审美设计上,需要以消费者需求性、产品设计与相知的符合性、产品设计的规则与消费者的实际性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全面思考与创新。

三、美学经济构建审美生活

在消费时代中,需要抵制物质奢靡,从审美消费出发,发展美学经济,构建审美生活,从而创造出具有实用价值与审美艺术生命力的产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美学经济已经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已形成大众消费的审美观念,为构建审美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由此可见,美学经济对构建审美具有实践意义,是人们对美的普遍追求。因此,美学经济弥补了快速发展的消费时代带来的审美贫瘠,构建了多元化的审美生活,营造了由浅至深的审美体验,让人们在生活消费中由表及里都能浸润于审美愉悦中,获得多层次的精神享受。人们在追求时尚与潮流的同时,也可以有“守拙归田园”的憧憬,在商品化审美的同时,也可以对直击心灵的艺术作品发出喟叹。因此,如何引导美学经济的健康发展,构建审美生活,是消费时代的重要任务。具体途径有以下几条:

第一,在生产消费中,需要形成一个积极健康的消费理念,不是追求物质上的奢靡与拜金,而是追求商品的审美性,将实用与审美结合,构建一种美的生活享受。盲目追求奢侈品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并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审美,只有提升自己内在的品质与修养,才能将自身的审美达到一个更高层次。

第二,积极引导大众的审美意识,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与审美观,消费时代的美学经济正是现代人的心理需求。约翰•奈斯比特指出,每当一种新的科技被引入社会,人类必然会产生一种需求加以反应,即一种情感与审美,这种情感与审美的需求越大,说明这种技术越适应社会生活,并将会延伸到生活中的多个领域。①

第三,长期的审美教育与社会学习的熏陶有助于人们构建审美生活。在社会富足时,人们消费更倾向于精神化,尤其表现在艺术文化的学习。因此,在当今社会中,消费是一种发自内心对生活美感的体验,以及对美好事物的认知,这就需要社会、学校与家庭教育给予人审美熏陶。此外,为了促进经济美学在国民经济中的发展,还需要大力普及美学教育,强化人们的审美意识与创造美的精神。如商家可以通过组织消费者参观商品展览,进行商品审美讲解,还可以利用电视广告等各种形式进行美学教育传播。这样才能使人们在实用审美的商品中,感受到美的体验,与生产劳动的伟大,生产成果的创造性,生活的乐趣,从而以更大的热情去创造美的产品与生活。

第四,发展新时代的文创产品。随着美学经济的发展,文创产品受到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喜爱,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各个城市的旅游文化景点中,文创产品的种类非常丰富。如在南京博物馆中,尤其在特展馆中,都会出售与特展相关文创产品,如抱枕、手提包、明信片、冰箱贴等等。这些文创产品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艺术感。再如,南京的老门东是著名的文化景点,景点里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各种文创产品的店铺琳琅满目,其中包括金陵艺术展览馆、艺术画廊、花灯展、民俗手工艺、传统特色小吃等,各种文创产品集实用与审美为一体,用艺术熏陶着这座文化古城。总的来说,经济美学是人类社会生活实践的产物,它深深地扎根于产品的生产实践中。在消费时代下,美学经济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国民经济的发达将展示出巨大的作用,为美化国家、社会与人们的生活作出重要贡献,并创造以实用和审美为主导的新消费时代。

作者:曾昕  单位:东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