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表演艺术欣赏的美学问题初探

声乐表演艺术欣赏的美学问题初探

【摘要】自人类诞生以来,人类便天生具有欣赏和创造音乐的能力,声乐表演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多种形式的声乐表演,人们不仅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提升自己的技术,还可以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陶冶情操。[1]运用声乐表演人类可以将自身与广袤的大自然相结合,飞鸟走兽,苍穹大海,花草树木都可以通过精湛的演绎技巧和深厚的情感表演出来,真真实实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当声乐表演脱离低级的欣赏方式,上升到审美高度的时候,就需要深度挖掘其声乐表演潜在的内含表达。本文通过对声乐美学感念的阐述,着重探讨了声乐美学问题,以期能为声乐表演做出理论贡献。

【关键词】声乐表演;内心情感;艺术造诣;美学

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加追求高尚的艺术感,声乐表演逐渐脱离简单的语言传达的方式,越来越趋于富有艺术性的词曲结合的形式。声乐艺术之所以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就在于它兼顾情感和艺术的表达,将艺术的标志性——音乐,深入融入声乐表演中,通过演奏、演唱等方式将缠绵内含丰富的语言通过悠扬的音乐传到人们的耳朵里,真正表达音乐的本质。

一、声乐美学的概述

(一)声乐美学的意义。声乐表演在众多艺术表现形式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彰显,是五千年的文化瑰宝,体现出人类社会的差异性和人与自然的统一性。但是,声乐表演一开始绝不是现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形式和技巧,最早时候,连乐器还没有出现。但是人类天生具有世界上最美妙的发声器官,这是当今所有乐器都无法企及的,原因在于每一种乐器即使再完美也只能发出一种音色,而人类的嗓音不仅可以发出自身的音色,还可以根据其他发生物质的特性去模仿其他物质具有的独一无二的音色。所谓钢不如丝,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但是,虽然人类具有完美的发声器官,为了弥补单一的声乐表演形式,在经过社会的不断发展之后,人类逐渐具有了高尚的审美情趣,从简单的模仿到加入情感的创作,这个时候,声乐表演就正式成为了一种艺术表达形式。人类将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赋予了独特的审美内涵,因此便形成了声乐美学。声乐美学的具体内涵为行为、形态、观念这三个要素,其中,行为可以看作是表演者多种多样的音乐表达方式,形态则可以当作音乐中所运用的音响效果,而观念便是人高尚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这一理论展现的是声乐美学,是人们从思想到行为上所进行的一种艺术性的探索和表达。

(二)声乐美学的本质。声乐的创作和其他艺术创作一样都是作者主观的情感表达,但是,其中也有所不同,它是由创作者和表演者组成的,一个声乐表演创作者和表演者可以是同一个人也可以不是同一个人,如果两个人或两个人以上进行创作和表演,势必会产生两种甚至多种情感表达,其中包括创作者也包括表演者。因此,声乐美学的本质便是多重主观创作的集中体现。这是声乐美学的独特性质,同时也是声乐美学本身具备的制约因素,假设我们将词曲作者当做第一主观因素,将表演者当做第二主观因素,那么当声乐表演时,不仅受到第一主观因素的制约,还要受到第二主观因素的制约,具有多种主观因素制约性。这种制约性要想消除,除了要求创作者具有准确的情感表达外,还要求表演者具有精湛的演绎技巧和极强的共情能力,才能够将声乐表演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二、声乐表演艺术欣赏的美学问题具体分析

(一)以聆听者为声乐表演中心。美学问题其实是听众越来越高的音乐鉴赏能力和对音乐越来越高的要求与声乐表演传统的表演方式之间的冲突,声乐表演艺术需要反思此种情况,应该不懈寻找二者矛盾的根本原因,提升声乐的演奏技巧和情感表达,充分满足听众的欣赏能力与情感需求,以促进声乐表演艺术的不断发展。

(二)声乐表演应该更加注重情感的共鸣。声乐表演者不仅要关注自己的情感表达,还要高度关注听众的情感需求,通过精细高超的情感领悟能力提升演奏水平,应该将声乐表演艺术与聆听者的心理感受进行自然充分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将聆听者的注意力牢牢吸引住,才能使听众达到高度的情感共鸣,使其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让观众充分进行感情的宣泄,从而推动音乐表演艺术向前有序发展。

三、结束语

音乐是一个集创作、表演以及欣赏于一体的连贯过程。表演者自身必须具备对音乐作品的作品感知能力,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将自己独特的个性风格有效融入艺术表演之中,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更多的人感受声乐无尽的美。

参考文献

[1]陈莅菡.声乐表演艺术欣赏的美学问题探讨[J].艺术科技,2016.

作者:任婧文 单位:山西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