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画的创新艺术培养思路

儿童画的创新艺术培养思路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能力

每个孩子从来到这个世界睁开双眼时就开始了对周围事物的观察。为什么在课堂上有的同学会愁眉苦脸的抱怨不会画呢?我认为孩子们不会画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缺少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为什么孩子失去对事物的观察兴趣,没有养成观察的好习惯呢?这与我们成年人的模式化的灌输有很大关系。你不引导孩子去观察,直接示范把什么画成什么样子,他还会有兴趣去观察吗?有一次,一位学生问我马桶怎么画,对于这个我们每天都要用的东西,我没有直接画给他看,而是让他先回忆一下,然后回家观察后再画。第二天,这位学生画的作品中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马桶,像一个张着大嘴的大河马的马桶,而且各个细节都画的惟妙惟肖。孩子告诉我,他观察马桶后就觉得马桶像个张大嘴的河马头,就画了下来。我很欣慰,我想我的目的达到了,他不但带着好奇心去观察了,而且在观察中抓住自己的灵感,完成了一次创作。这会让他以后喜欢观察,从而养成习惯。让他们从小学会能从最平凡的事物上,看到美,也懂得利用身边平凡的事物创造美。使他们对生活有一种积极快乐的态度,以美的感受,面对人生,使他们的心身得以全面健康地发展。

二、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儿童由于幼稚,所以往往处于被动(受体)的地位,而我国长期的教育模式也是将儿童处于被动地位进行的。孩子总是被无条件无选择地接受教师传授给他们的知识技能,采用机械的填鸭式教育,这是典型的应试教育。现代教育应该以充分调动儿童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目的,充分尊重和保护他们的个性。艺术更需要个性,没有个性就无所谓艺术。教师应尊重孩子对艺术不同的表现形式和方法,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切不可强求一律。比如有的孩子绘画风格很细腻,有的孩子绘画风格很粗犷大气,有的孩子喜欢用线条表现事物,有的孩子喜欢用色块表现事物。不管什么风格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审美个性的独特性,越有个性的艺术就越能体现其独特的创造力。所以,在儿童美术教育中,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用启发的方式,充分调动他们的个性思维,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

三、激发学生的个性创造

现代美术教育家伊顿说:“教育是一种勇敢者的探险尤其是艺术教育,因为它涉及到人类的精神创造。”可见,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我十分注意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艺术才华的空间,以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在教学中,我从来不随意扼杀学生作品里所体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美术作品的美具有多样性,需要从不同的视觉角度去欣赏和评判,否则条条框框太多会限制学生的创作思路,使学生的作品显得千篇一律,缺乏个性与活力。所以,不管学生的作品显得夸张还是平淡,细腻还是粗犷,它都是有其内在的含义,是学生思维创造性的结晶,是学生心灵的反映。作业评讲时我注意多讲优点,多肯定学生独具创造性的一面,激发学生创造、表现美的欲望。这样做,同学们自然会变得更大胆、更主动地用自己的绘画语言与外界交流,给学生的艺术表现提供一个有利的条件,从而创作出具有自己个性的艺术作品。总之,在我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深切的感受到美术教育不仅仅是教孩子怎样画,画什么,而是训练学生多观察发现美好的东西,多感受,多理解,有了自己的积累再加上老师正确的启发引导,使想象的空间更宽广,孩子们的美术创作能更加赋予个性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