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的融合

现代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的融合

摘要:环境景观设计在为打造城市宜居、休闲、美观的公共环境的方面起着基础性作用,为了满足城市建设与人们对审美提升的要求,环境景观的设计与建造需要兼具环境与审美的双方面功能,对艺术性也存在一定的艺要求。现代数字艺术在环境景观中的应用则能够在提升其设计效率的同时,使其更具有现代的艺术性美感,从而更加适应现在城市建设与人文环境塑造的需求。本文尝试从现代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相融合的意义出发,对二者融合的具体表现进行探析,并对其发展做出展望,以期能够获得对这两个领域相结合的全面认识。

关键词:现代数字艺术;环境景观设计;融合;发展

作为设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环境的景观设计随着现代技术的高速发展,也正朝着多元化和艺术化的方向走进,在设计方法的实施和设计元素的考虑上都包含了借鉴现代技术的先进优势,数字艺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也被逐渐应用于环境景观设计中,新技术的应用为环境景观设计行业开创了变革和发展的道路。

1概念理解

1.1现代数字艺术简述

现代数字艺术是借鉴现代数字及信息技术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在构造内涵上,它融合了数字技术、元素设计以及互联网传播媒介,普遍具备独立的审美价值,同时它又专指通过计算机程序处理的与艺术有关的平面、影音以及动画等艺术作品;在具体表现方式上它包含了数字影像、数字媒体、VR虚拟现实以及AR交互体验等内容,是可以借鉴现代数字技术进行视觉表现的艺术表达方式。总之,数字艺术指的就是以数字科技的发展和全新传媒技术为基础,将人类思维和艺术感觉巧妙融合的一种艺术形式,数字艺术的作品是通过数字的手段实现的,其实现形式包括录像、动画、摄影、图片等内容。

1.2环境景观设计简述

环境景观设计是利用各类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进行组合,进而营造具备一定观赏价值、人文价值和生态价值的环境的设计。在具体分类中它包含了庭院环境景观、社区环境景观、郊野环境景观以及瞬时环境景观;在组成要素上主要包括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同时它也是各种独立的环境要素的结合,例如在城市景观环境中,既包含了月光、星空等自然景观,同时又具备建筑、绿地、道路、花园等人文景观的要素,不同要素共同构成了具有审美价值的城市景观,同时又具备各自独立的作用价值。

1.3现代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融合简述

现代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之间的融合是建立在数字艺术先进的表现形式和环境景观对于设计预想与现代化要求的基础上的,两者的融合既包含了平面设计、3D建模以及虚拟现实等数字表现形式在环境景观方面的应用,又包含了景观设计在要素选取与构成过程中的灵活性与高效性,它是借鉴数字技术进行环境景观设计工作的一项新型结合,更有利于提升环境景观设计的艺术化、多元化及其实用价值。

2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融合的作用

2.1利于环境景观设计的多元化

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与人们审美要求的不断提升,环境景观的设计也需要在满足基本的功能的同时,满足人们对审美多元化的需求,单一的景观要素很难实现整体景观氛围的营造,在追求环境景观的丰富性和吸引力的同时,要在对各要素充分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搭配与协调,以此确保环境景观的多元化与层次感。并且环境景观的多元化也已经成为未来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环境景观的设计风格及效果主要依托设计要素的多元化与结构布局的多元化,数字艺术的应用能够帮助环境景观设计有效的实现该目的,凭借数字艺术在环境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可以实现景观要素在设计风格当中进行多层次转换,并进行各要素之间的灵活搭配,进行多元化设计方案的及时调整。在数字艺术的帮助下,环境景观实现了设计方式的灵活转换,并为环境景观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2.2利于环境景观设计的艺术化

数字艺术本身既是一种技术载体,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具有较强的艺术倾向性,恰巧符合环境景观设计对于艺术审美特性的倾向性要求,使得环境景观设计与数字艺术的结合成为促进环境景观设计艺术化发展的有力手段,从而使环境景观设计在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上充分具备数字艺术的倾向性特色。在设计理念上,环境景观的设计更加倾向数字艺术的表达形式,尤其是在人文景观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借鉴数字艺术的表现手法进行景观要素的整合,实现了更为独特与现代化的景观风格,比如音乐喷泉、灯光秀、电子屏幕等景观设施等。在设计方法上,数字艺术为环境景观的设计提供了丰富可用的技术手段,不仅能够实现方案设计阶段的构想,而且能够为现场效果的实现提供多种可利用的设备载体,从而增加了环境景观的艺术独特性与现代科技感。

2.3利于提高数字艺术的实用价值

数字艺术作为一门新兴的艺术门类,在交叉学科领域得到过普遍的应用,虽然或将成为未来艺术方向的一种发展趋势,但是在现实角度中仍旧需要一定的客观环境作为自身内容表达的基础。而与环境景观设计的结合恰为其提供了现实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提高了数字艺术的实用价值。数字艺术在环境景观设计的应用之下普遍扩展了该艺术形式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首先,数字艺术在环境景观设计中扩展了自身的应用范围,二者的结合有力的推广了数字艺术的应用,从而促进数字艺术与园林景观、城市景观、生态景观、城市雕塑等各种设计实践进行结合,使其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其次,数字艺术在实际应用中,通过景观环境设计的表达更加深了该艺术形式的应用深度,使数字艺术不仅能够停留在单纯的数据、影像、多媒体、虚拟现实等形式层面,而且能够在对其深入挖掘的基础上,进行与实际应用环境的结合,从而促使该艺术形式更加趋于成熟。

3数字艺术与环境景观设计融合的表现形式

3.1环境景观设计的理念层面

数字艺术结合了数据的严谨性与艺术的审美性,是依托数据基础的一种艺术表达。环境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在确保其基本功能以及安全性的基础上满足人们对景观审美的要求,环境景观首要的是要确保其安全性,而安全性的基础来自于精确的勘测和计算,如此才能确保对于景观要素之间的稳定性进行平衡设计,满足环境景观的基本要求。此外环境景观还需要满足公众对于审美的基本要求,该方面可以通过数字艺术的审美表达来实现。因此,在环境景观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对于数字艺术在数据精确性上的借鉴可以进行环境景观的安全性基础功能的搭建,通过其在艺术表现方式上的特色又能够实现景观的美观化表达,从而实现景观设计的实用性与艺术化的完美融合。

3.2环境景观设计的方法层面

环境景观设计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充分借鉴现代数字艺术的平台优势,进行设计理念的搭建、设计风格的选择与设计效果的预览。在传统设计过程中,只能通过设计构图的形式进行设计内容的表达,相对于设计要素的调整与修改存在很大的弊端,而通过景观设计与数字艺术操作平台的融合,借鉴现代计算机等技术设备,通过三维构建、虚拟呈现等先进方式,既能满足相应的设计效果预览,同时也为方案的调整提供了便利。

4结束语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为艺术表达的形式提供了多种可能,数字艺术作为其中一种主要的表现方式在推动景观环境设计与发展方面提供了更为先进可靠的手段,并且也为景观环境的艺术内涵提供了表达渠道,二者的融合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宋祎祺.建筑景观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融合浅述[J].艺术科技,2015,28(12):298.

[2]陈增辉.基于数字虚拟技术的环境艺术设计研究[J].现代电子技术,2020,43(4):134-136,141.

[3]左小强.环境艺术的景观设计特点分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3(15):75-76.

作者:张勇 单位: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