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沟通艺术

行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沟通艺术

【摘要】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入沟通艺术,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提高单位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法宝。本文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沟通的目的,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沟通方式,最后就如何将沟通艺术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提出几点拙见。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沟通艺术

行政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精神再生产的活动,不仅仅要将上级的思想方针政策和任务传达给职工,同时还要帮助职工深入了解组织的任务目标,凝心聚力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奋斗,这些工作中都与沟通息息相关。

1.思想政治工作沟通的目的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行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深入职工,明确沟通的目的,与广大职工和群众融为一体。

1.1传达信息。思想政治工作沟通最基本的目的是传达信息,将上级组织部门的指示、工作指令准确无误的传达给广大职工,在单位内部形成共识,以改善工作绩效的预期目标。同时在传达信息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收集广大职工的意见,为下一步改善工作提供参考。

1.2陈述事件。向广大职工讲述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以及同行业的发展趋势,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引起广大职工反思,提高全体职工的觉悟。1.3增进感情。通过政工部门工作人员与职工的谈心聊天,拉近双方的距离,增进职工之间的信任感,为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夯实基础。

2.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沟通形式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所用到的沟通方式和工具非常多,其中主要有三种:

2.1会议形式。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会议是最常见的形式,参会人员通过口头语言表述的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单位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确定好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参会人员和会议主题,通过会议的沟通与讨论,加深参会人员对集体目标的认同,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提高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2文件形式。文件形式是思想政治工作中书面语言沟通的一种形式,如上级组织部门向下级单位和职工发放文件,干部职工与群众撰写思想汇报提交给上级,以达到思想沟通的目的,文件形式的沟通方式便于保存和整理,方便后续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2.3谈话形式。谈话形式是思想政治工作中最常用到的沟通方式,可以是面对面正式会谈,也可以是非正式的闲聊,谈话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变得更加“接地气”,更加容易在轻松友善的环境中发表对某一问题的看法,是构建和谐工作氛围的重要沟通方式。

3.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沟通艺术

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内容是与广大的职工和群众进行交流沟通,所面对的是单位内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特征的职工。沟通是一门艺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要运用好沟通的艺术,在实践中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正人先正己,欲言先自省。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者而言,要想和职工实现良好的沟通,首先就必须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自己树立起了典范,职工才能够信服于你,才愿意听你说话,与你沟通。在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不断的丰富和提升自己,准确把握政治发展的动向,在与职工交流的过程中要有理有据,用事实说话。

3.2深入了解广大职工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深入了解职工的基本情况,如家庭背景、工作经历、性格特征等,只有对工作对象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够在沟通的过程中把握住全局,圆满实现沟通的目的。同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对工作对象的深入了解,能够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也就更加容易开展沟通和工作,做好这一点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平时多与广大职工接触,了解职工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3.3善于倾听是良好沟通的前提。思想政治工作中,不能一味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还要善于倾听工作对象的想法,才能够获取到有效的信息,完成一次有效的沟通。工作中可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职工对单位不满,此时认真倾听职工的表达,把内心的不满和不良情绪释放出来,才能够找到问题的症结,然后针对问题来消除工作对象内心的芥蒂和对误解。在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与工作对象进行眼神交流,同时采取一些适当的肢体动作,让工作对象能够感受到对方是在认真的倾听,感受到被尊重,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倾听的过程中要善于筛选出有效信息,了解职工对工作、单位的看法以及心理思想动态,才能够在接下来的沟通交流中找到合适切入点和沟通方式。

3.4因人异议选择沟通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思潮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紧跟时代潮流,根据工作对象的年龄、性别和性格特征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以确保能够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在沟通中再次强调要善于倾听,根据工作对象倾诉的内容,有目的、有重点的开导对方,当工作对象出现抵抗情绪时,切忌采用说教的方式进行思想灌输,这样很可能会引发工作对象情绪上更大的不满,若沟通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者则需要在沟通中与工作对象产生共情,求同存异,通过反复的沟通和交流,将工作对象的心理思想往正确的方向上引导。

结语

综上所述,沟通艺术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中自身要树立起典范,深入了解广大职工的情况,态度诚恳、用心倾听,运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循循善诱。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提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促进单位的健康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微.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沟通艺术[J].中外企业家,2015(12):92.

[2]谭洪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沟通艺术[J].中国科技财富,2012(01):112-113.

作者:李燕 单位:湖南省资兴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