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素描广告学论文

设计素描广告学论文

一多种手法,创新教学为提高设计素描课程创新教学的效果

在临摹、写生、归纳等教学环节都要围绕创意创新的理念展开教学。

1临摹入手,启发引导“向现代派大师学习”

从经典的艺术作品中得到灵感与启发,是设计素描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广告学专业的设计素描在临摹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表现力,引导他们用客观的、本质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问题,养成独立思考、勤于探索的习惯。引领学生开拓眼界,打开思路,摆脱传统的临摹方式,将素描基础表现与创意紧密结合起来。在临摹借鉴中,应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的创意表现。安格尔说:“我劝你去临摹,难道你们以为我想把你们培养成复制家吗?不,我是要你们到花丛中去采集蜜汁。”因此,临摹不是一种“奴隶式的屈从”,而是一种理智的分析和理解,通过揣摩他人的作品,将一种成熟的观察方法和素描方法引入自己的创作之中,从而创造出独具风格的作品。在临摹范本选择上,教师应引导学生主动寻找创意、构思和构图俱佳的作品,摆脱过去一切由教师包办,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的临摹作画方式。教学中,可以从现代派大师或风格流派中汲取精华,从构图的图形选择到具象与抽象的表达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如选择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的静物作品作为范画,在学习中理解画家在观察、表现事物过程中的创新之处。引导学生找出毕加索的范画与其他流派的差异,从分析比较中不难看出:以往传统的绘画作品都是从一个角度去表现事物,通过焦点透视和写实手法,画出与生活中相同的东西,摆脱不了物象原型对视觉的束缚;而毕加索作品打破了客观物象,加入了更多主观因素,从正面不可能看到的几个角度去观察,用并列或重叠的方式表达物象。运用具象的手法,立体真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通过变形、提炼、取舍、添加、几何概括等进行富有创意性地处理,在物象上改变其形态特征、空间变化、透视关系,用概括提炼甚至是反透视的方式,并运用了多点透视的构图,从不同的方向拼合碎片,具有错置感,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学生在临摹经典作品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吸收与借鉴作品中的创新创意点,从构图、色调、线条的运用中吸取大师作品中的精华,为自己的创作作铺垫。在康定斯基的抽象作品中,艺术家以点、线、面为基础,自由大胆地表现概念与创意,利用点的大小聚散、线的粗细浓淡、面的方圆等组合成活泼而富有形式美的构图,超过了他人的绘画表现形式。抽象派绘画追求新奇和独创性,作品本身具有扩张性与“进攻性”,以独特的形式、饱和的色彩,形成一种先声夺人的艺术感染力。点、线、面是最简单的,可最简单的东西往往蕴藏最强大的生命力;“一切具体的都是有限的”,而有限的东西却能孕育出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空间。罗丹说:“艺术家的任务:使那即使在隐藏之下的真理,明白地揭示出来。”用符号性的语言,简单地、概括地、抒情地表达出深层的象征意义是抽象派绘画的基本特征。通过学习、临摹康定斯基、毕加索等大师的作品,了解现代绘画的抽象与具象的特质,让学生能在学习中得到启发,进而运用到广告设计的创意构思与表现方法上。

2物象写生

多形态表现在广告学专业设计素描课的写生训练中,学生通过对物体的写真、联想、添加、再创造等手法训练,可以提高造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在写生过程中,表现手法可灵活多样,或线、或面、或线面结合,以粗细不同的线条、浓淡虚实的笔法,针对具体的物象,进行有创意性的、多形态的表现。学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物象所引发的感受有独特的表达指向,并在表达形式上充分强调自己的主观建构。教师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位来获得创作源泉。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要正确对待来自传统的写实性绘画素描的影响,在观察方法、造型意念、构图形式等方面要有全新的创意思维。在表现方式上,并非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进行被动的描绘和再现,而要有深度的联想与想象,提高设计素描的创意实践能力。在写生中,采用研究性教学,使多种思路与想法或多种表达形式与语言相融合,让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因此,在物象写生中,引导学生进行多角度、多形态地观察和表现事物,将创意融入写生之中,以达到传统写生训练未能达到的创新效果,画面主体是一只经过创意变形的鞋子。作者运用联想、夸张的方法,将一只普通的鞋子变得充满趣味。这只鞋的鞋头经过灵活、巧妙的变形,成了鲨鱼的嘴巴,形似且神似。另外,鞋口处也变形为鸟巢的形状,经过作者联想、夸张、变形,使一只普通的鞋子顿时有了别样魅力,成为一件妙趣横生、创意独特的作品。因此,在写生时,要着重训练与引导学生运用创新思维,大胆地展开联想,创作出富有想象力的作品。

3归纳创新

发散思维创作型设计素描应在对物体形态与空间的各种基本性质的观察和发现中展开,对事物进行观察时,运用发散式思维将事物分解为具有本质特性的可变单元,从中确定新的内容,探求新的发现,在探索表达实践过程中逐步完成造型任务。在创作中,引导学生挖掘个人自身潜在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让学生广泛了解与掌握广告设计素描的观念与思维模式。广告设计基础创新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通过临摹、写生与创作,挖掘内在的个性特质和潜在的创作动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从多角度、多途径和多层次上考察、分析事物,使其思维更具流畅性和独立性,并通过分析和归纳解决他人未能解决的问题。在教学中,为了使学生的发散思维得到有效训练,还应提倡创造融洽的心理环境,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彻底解放,使学生能超常思考,大胆质疑,敢于标新立异,养成全新的思维习惯。因此,多角度、多层次的思维在具体的创作中能帮助学生逐渐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从而增强构思能力。朗加明说:“丰富的想象力来源于饱满的创作激情,当一个人的创作激情处于高潮时,我们常常会发现他有一位‘恋人’经常如影相随,这位‘恋人’便是灵感。”灵感,是创造活动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当灵感迸发的时候,创意的种子就在不经意间得以孕育生发作者用文字和物象进行组合,发散性的思维创意使这幅画在构图上大大地区别于传统素描。以象棋为背景,以“兵”为主题元素,并在其基础上进行字体变形,将“兵”字的一划与人的身体进行置换,语义上也有巧妙的联系,最终产生的效果让人眼前一亮。德国著名平面设计师米歇尔希尔纳曾说:“所谓新的创意来源于原有的设计,元素可以是旧的,但概念一定是新的。”而戈登德莱顿亦说:“一个想法是旧成分的新组合,没有新的成分,只有新的组合。”作者运用日常生活中的中国元素表现创意素描,主画面构成一张用中国文化元素组成的“脸”。作者以打开的墨盒作为人的眼镜,毛笔作为鼻子,笔架作为嘴,形成了一张古代书生的面孔,用较为写实的方法,组成了一张意象的“脸”,给人以中国传统文人的印象。其表现内容与形式及良好的创意,显示出非凡的想象力与创新力,一件优秀的创意素描作品就此诞生。

二结束语

广告学专业设计素描课程的创意理念教学,可以启发学生在创作手法上进行变革,将多样、夸张、变形、联想、添置等方法灵活运用于作品中,激活思维,最大程度地激发每个人的创造潜能。素描临摹、写生与创作等多种训练方法,可以激发学生想象的能动性,并逐步形成对未知领域的自觉探索。经过全新的、系统的广告设计素描课程学习,学生从最初对素描的一般认识发展到具有广告设计素描的创造力,从单纯地模仿发展到自我创作,从单一的表现形式发展到丰富多彩的表现方法,他们的创作水平会有质的飞跃。运用点、线、面、形的非写实性语言,传达出有创意的具象美与抽象美,使创意图形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这才能符合专业教学的要求,取得了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效果,为整个广告学的设计基础教学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理论与方法。在基础课的教学和训练中,培养学生艺术创造的新素质、新观念、新技术,大胆改变固有模式,寻求新意,推陈出新,主动探索,为广告学专业设计素描课开创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作者:王宜川曾雅琴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