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广告学论文

实践教学广告学论文

一、大广赛作为一种实践机制,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当今形势下,创新已成了时代的主旋律,创新时代需要创新精神,创新精神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引领创新实践。广告学专业是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培养学生的实际策划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是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在实践教学中,引入大广赛参赛机制,将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广告学专业创新实践教学的体现。

(一)从学生层面,大广赛作为一种实践机制

对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许多广告研究专家认为:大广赛对学生来说是以赛促学,大赛让企业的选题走进课堂,融入教学,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创作,在鲜活的企业选题中进行“有氧锻炼”,使他们从无知到认识,从浅薄到深入,不断地汲取养分充实自己。首先,大广赛赛事机制的引入,为大学生展示自己的能力提供了平台,是对大学生综合实力的一次检验。每一届参赛企业都有具体的命题要求,参赛作品类别多,包括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广播广告、网络广告以及完整的广告策划案。可以说,每一次比赛都是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学习中实践”的不断循环和进步,也是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起点。无论获奖与否,学生的专业知识得到运用,创意得到发挥,也增强了他们的意志力和信心,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其次,大广赛的举行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将是一种动力,一种鞭策。可以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不仅仅是获取荣誉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真正实践的平台。它的实践是产业的实践,是企业实际问题解决的实践,而不仅仅是所谓的“动手能力”--技巧、技能的提高。通过参赛,学生获得了视野的开阔,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实践。同时,通过参赛,学生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自己在全国同类专业中的位置和水平。最后,通过大赛的鼓励和激励,增加了学生就业的自信心和机会。通过大赛的锻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有很多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参与策划与创意、设计的行业涉及房地产、餐饮、保险、电信、旅游、汽车、婚纱摄影、媒体产业等,有很多策划方案和广告语、设计作品被企业采用并付诸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大学生参赛得到的奖项,将是他们未来就业说服企业的最好凭证。学生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奖项,直接加重了未来学生就业的砝码。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直困扰着高校的专业教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因此,如何打破学生就业的瓶颈,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多种机会和保障是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从教学层面,大广赛作为一种实践机制

对高校实践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全国全国大广赛为广告教学提供了实践环节,利用大赛提供的广告实际传播案例和学生自身生活实际的分析,着重对学生进行广告策略的研究、分析、执行及创意要领的指出和思维训练。这样学生不仅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为下一阶段具体的广告策划创意、表现的实践提供依据、原则和思路。同时,在教学中,教师还做到将参赛选题和专业教学相结合,对学生的策划过程、创作过程加以指导、组织,使学生实际感受到广告营销策划的全过程,感受到广告创意所体现出来的无穷魅力。如大广赛突出了广告运作的核心,在比赛中将策划全案纳入比赛,从以往展示视觉形象作品,到现在展现品牌战略思想,这是对广告教育的一个全面性推动。在广告专业教学中,广告策划案是广告学教学的重中之重,是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广告策划案的比赛,是对广告学专业课程的全面提升、融合,是对广告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衡量。因而“策划书反映了学生在策略、创意和执行三个环节上的系统控制能力,反映了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反映了指导老师对市场挑战的洞察及主题表达和视觉整合的品位和判断力,更反映出各院校对广告学、广告艺术设计与广告业的理解,反映了对专业定位和课程设置结构的合理性”。通过参加大赛,学生对专业理论理解的更加透彻,对广告作业的规范性、政策性、法律性体会得更加深刻,从根本上促进了广告学专业的理论教学。

二、大广赛作为一种交流机制,促进全面的沟通

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这就要求任课教师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及时掌握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并将其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扩展学生的视野。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作为一种交流机制,促进企业、高校、学生、社会层面的交流,就是不断开阔学生视野的创新实践。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它实现了多方互动,促进了广告业内广告教育资源的合理流动。

(一)业界与高校学生的互动

对企业来讲,大广赛是企业品牌宣传的机会参与赛事的企业来自全国各行各业,有的是世界知名企业,如雀巢咖啡、可口可乐,也有国内知名企业,如加加酱油、中国移动等,更多的是地方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大广赛让全国近千所院校的师生了解他们的营销目标和广告策略,这对企业是一种很好的推广和宣传。尤其对许多地方企业,这种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学生一旦选中一家企业作为命题对象,会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反复研究企业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企业面临的优势和不足、机会和风险,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划和方案。可以说,企业鲜活的案例与学生的创意思想产生激烈的碰撞,诞生了诸多优秀作品,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二)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大赛成为教学实践环节的组成部分

为有效地组织学生参赛,教师制定详细的参赛方案,指导学生认真研究企业命题,对每一个营销概念、广告策略,都和学生反复讨论、斟酌。参赛成为师生对话与交流的第二课堂。

(三)广告学专业与其他专业的互动参加比赛的学生

除了广告学专业的学生,还涉及艺术设计、美术学、市场营销、公共关系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共同参加同一赛事,在交流、切磋中实现了多学科的交互融合,这对开阔学生视野,增强专业合作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都有巨大推动作用。

(四)教育管理部门与教学单位的互动

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教学单位积极行动,大赛不仅仅是对于教师的教学成果、学生的动手能力一次检验,更是对于主管部门和教学单位管理水平和管理经验的一次考验。

(五)高校与高校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大赛提供的平台

是各高校专业教学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这种交流与碰撞极大地促进了广告学专业教学的改革。的确,大广赛使我们看到了社会各界对高校广告专业的高度关注,看到了高校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水平的专业素质,也看到了学生从中表现出的火热激情和追求完美的专业精神。作为一种实践机制与交流平台,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方面体现出自身的特点,在广告学专业实践教学中,引入大广赛这一教学机制,将更加密切高校、学生、企业、社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各高校广告学教学要更加积极地探索大广赛对人才培养、专业教学改革、企业品牌传播等方面作用,真正通过这种实践机制,为社会输送高素质、高规格、应用性强的人才。

作者:齐爱荣由磊明姜帆单位: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