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性古代文学论文

现代性古代文学论文

一、教学过程的现代性

1、教学方法的现代性

教学观念的改变直接影响教学方法的变化。过去教师一个人唱独角戏,常常从时代背景、题目分析、作者简介、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多方面鉴赏并解读文本。虽然“面面俱到”,却难以抓住作品的个性与特征,缺乏针对性和深刻性,更缺少联系实际需要这一层面。大多数学生也是被动去听,记笔记、背笔记来应对考试,去理解、感受、体验文本并学为所用、付诸于实践的学生却少之又少。为此,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方法和模式,用全新的观念、多维的思路融入到教学方法当中,让学生由被动变主动,体会到参与的乐趣和权利的把握。比如:古代文学教学课上自读作品并思考、讨论、回答出老师设计的问题,自由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可以激发学生自己创设问题,提出异议,提倡一种想别人没想的或不敢想的、说别人不敢说的精神。课外,学生也可以组成不同的课题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比如:小说、诗歌或散文等,大量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并定期开展一些专题交流、辩论比赛的活动。一方面检验了自己在古代文学课堂上作品鉴赏的收获,更重要的是使这个收获有了一个施展的平台。另外讲授作品的同时,要挈适时机地激发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如,作品鉴赏就是评价作品,可以让学生尝试去写一写短小的文艺评论,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为今后的毕业论文打基础。还可以针对所讲作品情节和人物形象,在课堂上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尝试即兴地创作,例如散文、散文诗等文学文体,要求学生课下将课上所写加以整理,并在下节课前加以点评。而且,如果鉴赏的篇目很适合朗诵,也可以给学生到讲台上诵读的机会,一方面锻炼学生临场的胆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语言规范化活动的实践之一。以小说《老残游记》为例,我们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能力使教学设计系统性、完整性、灵活性,对教材、学生、教学目标三者充分的了解,并作合理的安排。师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彼此都要给予充分的自由和空间。一方面老师起引导学生把握主要内容的作用,课前要给大量的时间去阅读文本,并结合着老师提出的问题去认真思考。如:小说的魅力吸引力何在?你不喜欢这部小说体现在哪?这部小说对我们当代社会有什么意义?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自己也可以提出问题,然后在课堂上大家一起解决。另一方面老师可起补充、纠正的作用,教师可把讲这部小说的任务分配下去,老师提供一些思路,然后采取自愿的形式找几个学生,每个学生选取不同的角度来讲,并要求做PPT,这样的话,学生参与和思考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也灵活了课堂教学。

2、教学内容的现代性

在作品教学的课堂上,无论是教师讲还是学生讲,都提倡多种方法相结合。我们可以适时的运用多种角度来设计课堂、解读作品,比如,从审美的角度、用比较的方法、创新型问题穿插法、体验法、传统文论与西方文论相结合、哲学层面、文化层面、与当代社会联系的层面等等,这些都可以提供给学生借以参考。让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力进行阐述。还以解读《老残游记》为例:《老残游记》中的明湖景物描写,可以从意象和意境相结合的审美角度来解读,当讲到老残的经历,可以把他与传统知识分子的形象进行对比,看是否有了一些新变的特征。《老残游记》中桃花山闺秀玙姑与申子平的对话,可以从传统哲学理学的层面解读。《老残游记》中涉及到饮食的地方可以从饮食文化的层面讲解。语言和结构的整体性上可以用西方文论叙事学的角度把握,《老残游记》中清关与贪官可以结合当代现实社会来讲。拓展解读的思路无论写毕业论文还是考研方面对学生都是有好处的。教师也可对考试做出相应改革,在考试方面,学生可以平时有意识选择重要知识点,期末自拟考试题目,然后同学之间互换作答,这样既掌握知识点,又锻炼了大家的能力。改变以往的填空、选择、简答等闭卷的形式,采取更多灵活多变的方式。如,采用交论文的形式,口头表达和课堂创作全过程考核形式等等,这样不仅与平时课堂改革相契合,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创造性。小说方面的考试更可灵活些,《老残游记》的考试不用直接去背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可以让学生自选一个角度谈谈对小说的理解,也可选取小说的精彩片段,去模仿创作。

二、教学目的的现代性

建立综合发展观念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既要培养出专才,又要培养出通才。所以要求教学目的也要具有现代性。学生在校园的时间毕竟有限,最终要回归社会。所以教学目的要关注一个实际的问题就是社会需求,结合当下社会对教学策略的构想可能更有现实性的意义,所以,古代文学作品教学要适应社会需求及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目标学生的实际,这就需要教师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实际内容,充实自己的专业及实践技能。社会需要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人才,我们就要培养并输送各行各业急需的专才与通才。有的学生毕业进高校或研究所;有的学生进中学;还有些学生考公务员或进企业公司等等,从社会需求的角度要有相应的对策:如果针对考研的学生,教师可以在课外找一些相关的历年考研试题,鉴赏作品同时,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出来,使部分想考研的同学复习的时候也会有一定的偏重点。还可以在自己的知识范围内,为学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书,以便学生接触到更多经典的研究著作,对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面对部分未来要教中学的同学,因为目前中学语文教学传统的模式存在问题,如何胜任初中文言文的教学及如何适应并改变中学的教学,在教学中也可渗透并涉猎到相关的内容。还有很多同学毕业要从事其他的工作,如文化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办公室管理文员、秘书工作,那教学时鉴赏作品的思维训练及领略精神内涵的层面训练、讲解作品中与当代社会人际交往的层面都对其走上工作岗位有一定的潜移默化的帮助。《老残游记》这部小说教学目的的现代性,除了以上所言,体现的更多的是审美体验和现实意义。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教学对策的构建任重而道远,不断的在教学中反思、总结经验,并回馈到教学当中,使课堂教学质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需要全体教育者以科学合理的现代性教育观念为指导,以完善丰富的现代教学方法和内容为依托,运用到实际授课当中,使这门课程真正从传统走向现代。

作者:张爽单位:牡师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