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化地理教学探析

生活化地理教学探析

[摘要]生活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生活化情境教学植根于学生的生活世界,借助地理实验、现代多媒体技术等方式营造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生活化场景,让学生在情感体验中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发现、探究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探究生活化地理教学策略,以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

地理和生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是,在分数、考试等传统体制下,教师为取得更好的成绩,习惯于把地理知识从生活中抽象出来概括化后告之学生,因为这样可让学生在短时间掌握考试所要用的知识。然而,用这种方法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是以被动接受的方式,采用记忆、背诵、重复练习等方式去记住知识,应用能力难以得到培养。提倡生活化的地理课堂教学,就是要把地理和生活整合起来,让学生从生活中去感知,在探究中理解,在应用中提升。

一、结合生活,直观导入

在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时间紧迫,教师的教学任务也重,于是,在课堂中,大多教师更喜欢用讲授的方式直接告诉学生该课堂要学生掌握什么,单刀直入地告诉学生目标、知识点、重点,然后就开始讲解,至于学生是否感兴趣、是否完全理解了,对于这些,教师的关注力度不够。如此,地理课堂也就成为了传授知识和接受知识的课堂,生活性的素材不多,学生对地理课程的兴趣不高。在地理教学中,要提升教学效率,首先得保证学生对地理课程感兴趣,而这和导入环节的设计有很大关系。正如上所述,以直接讲授的方式来导入,学生积极性难以提升,若教学中能从生活中选择一些素材,结合教学内容并采用话题、问答等方式来进行,学生则会表现得较为积极。

以“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为例,直接告诉学生地理环境存在差异性,学生并不能获得直观的感知,而若教学中先旅游为话题,引出两幅反映不同地域特点的自然景观图片,在引导学生观察的同时,追问其差异性,学生就很容易明白,并且学习的兴趣大增。在地理教学中,要备好学生和教材,充分结合教学内容从生活中选择素材来启发学生。如“自然资源与人类”中,先选择一些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自然资源,引导学生根据平时的用途进行分类,分类后说理由,教师再结合学生的表达引出其分类方法。又如在“人口迁移与人口流动”中,以深圳为例,通过人口数据的增长而引出人口迁移的问题。在地理教学中,切勿把知识过于抽象化,而要多考虑地理知识和生活之间的联系性,在课堂中再进行引导,这样才利于学生去学习。

二、优化教学,提倡合作

授受式是传统地理教学中大多教师所采用的方法。课堂中教师是用讲授的方式告诉学生的。学生只能采用听的方式进行学习,课堂中没有参与的机会,学习体验不够丰富,学习效果自然不够理想。在地理教学中提倡生活化教学,不是要把生活直接搬到课堂中,而是要转变以往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结合生活经验,在地理学习过程中多参与讨论和交流,从而更好地获得体验,理解地理知识。在“城市发展与城市化”一节的教学中,要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世界城市化发展的变化,先借助多媒体呈现教材中的图(城市和郊区图)和表(1950到2000年城市人口和城市人口比重表),然后以问题“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而引导学生展开讨论活动,结合学生的讨论,教师适时给予相应的点拨,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如此,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就不再是以接受者的角色学习,而是以参与者的身份完成问题的分析了,学习体验得到了丰富,学习效率也随之提升。再以“城市区位与城市体系”为例,要让学生理解影响城市区位的自然因素(如河流),可选择北京、哈尔宾、上海、武汉等城市,引导学生分析为何这些城市都处于河流汇合处,课堂中先由学生发言,教师再进行指导,得出结论,这样,让学生经历过程,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三、联系生活,应用提升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提倡生活化教学,一些教师会夸大生活的作用,在实践中忽视了书面练习的作用,以各类实践活动来代替书面练习。其实不然,提倡生活化的教学,一方面是要让地理教学靠近生活,另一方面则是要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去加强实践。在地理教学实践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地理和生活之间的关系,要能正确把握地理知识和生活的联系性,不仅要加强针对性练习,也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实践。

在地理教学中,通过课堂引导学生探究后,要及时加强书面性的针对性练习,但练习中要注重关注学生的差异性,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成绩而把学生束缚在纯粹的书面练习中。同时,要注重结合生活而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应该说,高中阶段的学生认知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地理知识后,要多引导学生去应用。如“农业生产和地理环境”,针对农业区位的因素学习、农业的地域类型等知识,将之可引导学生就当地的农业进行相应的调查,并结合实际提出一些建议或意见。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提倡生活化教学,以生活作为契机,从生活中选择素材,引导学生学习地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而通过对课堂的优化,引导学生以合作的方式来展开学习,辅以针对性的练习后,以生活实践引导学生去活动,这样更利于学生把握地理课堂中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技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陈小峰 单位:江苏东台市唐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