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服饰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发展探究

传统服饰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发展探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地球村已不再是梦想,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越来越多。新时代的大学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更多外来文化的冲击与影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文化挑战,使他们产生思想上的困惑,影响了他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这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时代的新要求。高校教育育人为本,如何培养出新时代需要的有德有才的高素质人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必然选择。

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文明史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传统服饰文化,在反映朝代更迭的过程中演变成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密码,可以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成为激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趣味性及活力的重要力量。将传统服饰文化中的纺织工艺、印染技艺、刺绣等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在一起,能够引导大学生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之中,为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及人生观的塑造提供必要的助力。

如图所示是中国传统服饰的呈现,也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缩影。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引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能够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资源与活力,能够帮助大学生深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早在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山顶洞人阶段服饰文化就得以产生,华夏儿女加工原材料、缝纫简单服装样式、增添服装图形等,服饰文化逐渐成为推动中华文明重要力量,并在五千年的发展中深深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体系,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传统服饰以其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流传到世界各国,为世界人民所喜欢。与西方服饰文化比较起来,中国服饰文化历史悠久、优势明显,既讲究服饰的舒适性、地域性,尊重服饰的差异性与礼仪性,还讲究“赏心悦目”的服饰美学;中国服饰多种多样,不拘一格,既能满足人们的穿着需求,也能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流传。

改革开放初期,西方文化以席卷之势涌入,对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社会思想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元与复杂。而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是在中华人民审美情趣自然流露、高超技术自然融人、时代思想自然融合中形成与发展,蕴含着中华民族美好的向往、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审美情趣,将中国服饰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起来,能够引导大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尊重、认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树立起健康向上的文化自信与自豪,激发蓬勃的爱国热情。而且,中国服饰文化中还蕴含着丰富的宗教、伦理等观念,重视个人道德素养的培养。对当前多元文化交织的经济社会,能够发挥相应的劝诫作用。另外,汉服中“中庸、求和”“注重整体”等设计理念同样蕴含着丰富的、不可忽视的力量,能够帮助、引导、促进大学生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树立健康向上的人格意志、塑造对社会有用的优良品德。

两者融合能够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人与人之间的内在差别主要体现在他们的人文素质之上,比如气质、审美能力、知识储备、意志力等。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绘画、诗歌、音乐、舞蹈等艺术紧密相关,具有丰富的审美哲学思想,并行成了系统严密的服饰美学,而且,中国服饰文化中还具有鲜活的人文精神,不但重视个人的自我成长与成功,还强调个体与集体、个体与自然的共同发展。中国服饰文化与髙校思政教育共同发力,能够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其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塑造属于自己的健康向上的人文素质,并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形成稳定的个人气质、品格、修养。

与西方的服饰文化一样,中国服饰文化中的时装潮流文化在社会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以服饰设计理念与麵技艺为交流主题,能够彰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方面传统服饰册理念是中国服饰文化的精华之处,其所蕴含的思想观点,以及所体现的地域性特色是当前服饰册重要的灵感来源,是当前服饰设计领域不可绕开的热点话题,自然也是大学生人际交往中不可避免的话题;另一方面,服饰麵技艺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明显的民族性与技术性,将其传承与发展是尤为必要的,而传统服饰技艺的传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人们的日常往来。从我国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来看,除了少部分与服装设计有关的高校或专业,绝大多数高校没有开设中国徽服饰文化教育槪更不要说将中国服饰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共同发展,发挥中国服饰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服饰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内涵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应当加大对中国服饰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与措施,挖掘出中国服饰文化中的时代内涵,让中国服饰文化在新时代大学生心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成为增强他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力量源泉,自觉抵御外来异化的思潮与文化,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乐观、开朗、健康、积极的状态。选择贴近生活与社会的中国服饰文化内容,寓教于乐,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举办一些中国服饰文化讲座、传统服饰秀、服饰文化活动等,加强传统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开发,编撰、制作一些融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于思想政治教育之中的教学资源或槪为中国服饰文化精髓的弘扬构建良好平台与抓手,让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去欣赏、学习服饰文化,感受到服饰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无穷魅力。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使中国服饰文化深深扎根在每位大学生的心中。

具体而言,第一,应当加大对中国服饰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与措施,挖掘出中国服饰文化中的时代内涵,让中国服饰文化在新时代大学生心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成为增强他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力量源泉,自觉抵御外来异化的思潮与文化,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乐观、开朗、健康、积极的状态。第二,应当选择贴近生活与社会的中国服饰文化内容,寓教于乐,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自觉地参与到中国服饰文化的学习之中,使思政教育不再困于书本与课堂,而是进人学生的心中。另外,要借助新媒体技术的力量,创新教学模式,结合纪录片、影视剧等,让大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到中华儿女的意志与决心,并培养自己勇往直前、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学习的意识。同时,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举办一些中国服饰文化讲座、传统服饰秀、服饰文化知识竞赛等,也可以邀请服饰文化名人举办文化讲坛,让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去欣赏、学习服饰文化,感受到服饰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无穷魅力。其三,应当加大对相关教学资料的开发力度。中国服饰文化对当代青年学生的吸引力极大,教育部门及各高校要调研大学生们的需求,加强传统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开发,编撰、制作一些融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于思想政治教育之中的教学资源或课程,为中国服饰文化精髓的弘扬构建良好平台与抓手,使中国服饰文化能够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得到广泛传播及认可,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及思想政治素养,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积蓄力量。其四,把中国服饰文化融人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既要将校园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渠道充分利用起来,作为中国服饰文化宣传的重要抓手,为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发力外,也要充分认识到网站、班级收群、微信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宣传渠道的力量,定期推送中国服饰文化信息,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使中国服饰文化深深扎根在每位大学生的心中。

作者:王乐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