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思政教育的途径

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思政教育的途径

摘要: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政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发挥辅导员的重要引导作用,实现学生思政教育中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入,成为辅导员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该文重点探讨大学思政教育中的传统文化有效渗透的重要性,阐述辅导员在大学思政教育中传统文化渗透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大学思政教育中传统文化渗透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高等教育;辅导员;思政教育;传统文化;渗透途径

在世界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当下,西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糟粕文化冲击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尤其是大学生尚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极易受这些文化的影响。此时,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成为首要任务。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对大学生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高校辅导员一定要认识到传统文化在思政教育渗透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政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认识。接下来,谈谈对在大学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的几点思考。

1大学思政教育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1.1有利于增强学生内心道德感

在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的直接受益者就是广大学生,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不仅能够巩固学术理论知识基础,还可全面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髓,对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认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也是全面素质教育理念的贯彻落实。其次,我国传统文化注重个体精神世界的发展,旨在实现言行举止和内心世界的高度统一,追求“人心合一”。同时,在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内容,有利于增强学生道德感,引导学生在掌握生存发展技能的同时,实现内心健康、和谐的成长,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

1.2有利于学生树立民族精神和国家信仰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民族精神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国家信仰,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就是优秀的民族信仰,我国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其实就是中国信仰得以弘扬和强大。新形势下,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渗透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气节,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有利于增强学生内心力量和心理素质,从而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和长远发展意义。其次,在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学习和探究的兴趣、热情,进而更加热爱、眷恋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另外,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其实就是循序渐进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如此不仅能促进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还能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响应文化强国的号召。

1.3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

在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需要辅导员因材施教,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如此有利于丰富教学内容、扩大教学范围。我国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下,学生仍然需要参加各种检测、考试,尽管我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理念,但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根深蒂固,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改变。在大学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内容,有利于引导和鼓励学生不断拓宽自己的传统文化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学习和研究传统文化知识,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注重创新研究成果,造福后人,让传统文化能够得以传承,如此一来,有利于提高学生思政课程的学习质量与水平,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

2大学思政教育中辅导员的地位和作用

高校辅导员陪伴学生度过大学生活,除了负责管理学生工作的一切职务,还扮演着良师益友的角色。高校辅导员作为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力量,在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创新探索,辅导员也是重要的实施者,在学生人格健全发展中,发挥极其重要的稳定作用。辅导员自身也应该认识到自己在学生思政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效发挥自己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现代网络力量的冲击,给大学生思想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一线人员,承担着学生管理、培育的重要工作,为我国社会进步和人才高质量的输出,做出了重要贡献。辅导员在高校学生思政教育中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是大学生重要的人生导师,与大学生相处的时间最多,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骨干力量,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精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对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素质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3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思政教育的途径

3.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学习认知

目前来看,大学思政教育具有现代化、理论化、科学化等特征,辅导员也应该与时俱进,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时,应该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心理需求,进行传统文化渗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到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国际竞争激烈,其核心是人才的竞争,首先应让学生明白自己是祖国的未来,是我国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应该在国际上弘扬我国传统文化。辅导员作为新时代思政教育的重要引导人物,加强学生思政教育传统文化的渗透势在必行,也是一项迫切艰巨的任务。辅导员应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认知,进而不断提高学生道德感、增强综合素质。新形势下,在学生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时,应注重基于《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其次,辅导员应注重宣传传统文化,增强宣传力度,全面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学生必须对自我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强化其文化自信,增强道德教育、爱国教育和信念教育;在与学生日常交流的过程中,辅导员可采用多角度引导学生探讨时事政治、社会热点,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3.2定期组织召开传统文化学习、交流活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学生压力越来越大,受西方思想意识的影响越来越大,辅导员要想提高传统文化在思政教育中的渗透效率与水平,就要注重在日常管理中增加更多的传统文学作品,让学生欣赏、学习。如,引入古典文学、古代哲学知识,引导学生潜移默化的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哲理,完善学生思想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其次,辅导员可从实际发展情况,定期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交流会”“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等活动,召开学生座谈会、讲座,近距离向学生讲解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让学生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魅力,认识到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另外,辅导员在开展思政教育过程中,可定期举办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如此既能开阔学生眼界,还能引导学生自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积极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3.3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传统文化

众所周知,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弘扬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因此,高校应基于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传统文化发展予以长远规划、总体分析,注重实现传统文化弘扬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具体来说,首先,高校应在校园内积极开展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知识竞赛、国学课程选修课等,为学生创造认识、学习传统文化的渠道与平台,让学生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其次,高校应引导和鼓励学生建立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团,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如,带领学生参加慈善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游览名胜古迹、参观展览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传统文化、树立民族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从而不断提高传统文化渗透的质量与水平。

3.4与时俱进,提升自身文化素养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辅导员自身思政教育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和运用水平,直接影响思政文化渗透教学的质量和水平。由此可见,提升辅导员自身传统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至关重要。首先,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及时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在提高自身传统文化水平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道德修养,并在实际活动中,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引导学生正确意识到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积极性。其次,高校也应注重优化和增强师资队伍,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训,组织辅导员相互交流和学习,碰撞思想火花,还可以通过演讲比赛、知识比赛等活动来升华和深化辅导员的传统文化知识,增强辅导员传统文化修养水平的同时,也能不断提高学生思政教育的质量与水平。综上所述,在思政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内容,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伟大中国梦的重要途径。辅导员应注重全方位、多角度创新文化渗透手段,真正提高大学生思政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参考文献

[1]李雷.新时代下传统文化在思政教育中的渗透分析[J].新丝路:中旬,2019(3):1.

[2]孟敏.论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政教育的融合[J].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7(4):36-39.

[3]罗文芳.关于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中中国传统文化的缺失与重构探讨[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电子版,2017(4):187.

作者:蹇登绯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