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与电视节目融合创新思考

传统文化与电视节目融合创新思考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经过长时间发展所形成的一种稳定文化形态,其形成和发展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电视节目是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媒体节目形式,将传统文化内容和电视节目融合在一起能够借助电视这个媒介平台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本文在阐述传统文化与电视节目融合创新发展必要性的基础上,就如何实现传统文化与电视节目的融合创新发展进行策略分析,旨在能够借助媒介平台更好地弘扬和发展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关键词:传统文化;电视节目;融合;创新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人们精神文化追求不断提升,同时在稳定和规范化市场模式的约束下,电视节目的质量得到提升,各种形式的文化综艺节目如《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得到了空前发展,传统文化节目形态逐渐演化成为一种集合多种综艺形式的文化活动,目标群众也从老龄化朝着年轻化方向发展。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发展和繁荣是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的一个重要体现,在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传承优秀文化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传统文化融入电视节目的重要性分析

1.1传统文化融入电视节目是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播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古代社会形成的一种稳定性较强的文化形态,凝聚着各个民族人民的思想智慧。随着社会经济和物质财富的积累,一些优秀的文化在不断消失,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挽救民族历史文化是人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其中,电视节目是人们接受和喜欢的一种节目形式,也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工具,在娱乐节目的作用下能够更好地促进传统文化传播[1]。

1.2传统文化融入电视节目是传统媒体承接传播文化的使命

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借助传统文化来展现中国当代形象,是媒体人应尽的责任。民族精神的灵魂来源于传统文化的熏陶,电视媒体的进步发展要相应地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

1.3传统文化融入电视节目推进了电视节目的发展

传统文化融入电视节目,可以大力推进电视节目的发展、创新。电视节目中融合传统文化,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和创新类型能够推进节目的升级发展,形成一种文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

2传统文化融入电视节目的路径

2.1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要素,将文化要素融入电视节目

要借助电视节目更好地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可以积极寻找和节目元素搭配的文化资源,以提升整个节目的创新性和市场竞争力。中华文明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积累了较多的文化知识,其中也包含较多的传统文化因素,承载形式也丰富多样,包含书法、汉字、壁画等。可以将这些文化元素融入各类文化电视节目,如以汉字为代表的《汉字英雄》,《梨园春》这类以戏曲文化为基础的节目等。基于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需要积极挖掘和整合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并通过人们喜欢的形式进行文化传播[3]。

2.2从受众角度出发,实现对传

统文化和节目融合的创新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电视节目的制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开始更具备受众本位的思想,根据受众的年龄、欣赏需求来开展各类形式的文化创作,重新定位和发展传统文化电视节目。不少电视节目为了能够更好地吸引老年观众的关注,将戏剧、交响乐、书法等传统文化内容融入节目,如《走进大戏台》等。还有一部分节目则通过嘉宾的才艺表演,充分展现电视节目的视听感。又如:爱奇艺、河南卫视一起打造的《汉字英雄》,选手都是青少年,在比赛的过程中让观众重拾汉字文化,讲解汉字文化故事,彰显汉字的魅力。

2.3打造品牌,强化宣传

传统文化在电视节目中的融入还体现在品牌创新、节目包装上,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电视节目对各个节日背后潜在的文化内容进行挖掘。并且,在节目的包装策划上也尽可能多地使用了传统文化因素,借助传统文化实现节目的创新发展,如央视综艺频道曾经推出的《歌从漓江来》。其结合端午节相关的节日文化,将传统文化和节目策划充分融合在一起[4],加深了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

3传统文化在电视节目中融入的创新发展

3.1彰显时代主题,创新表达

3.1.1《朗读者》传承文化情感

《朗读者》是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大型情感类节目,是一档承载着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文化情感类节目。整个节目表达将阅读和媒体融合在一起,即在电视平台的支持下邀请名人阅读一些经典篇目,名人阅读文章会让观众以一种熟悉的角度来了解文章内容,减少文章的时代感。同时,在名人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还能够使观众和嘉宾之间进行对话,让阅读文化普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全面激发受众积极参与阅读的热情和积极性[5]。第一,讲述主题故事,将观众的情绪带入到主题故事中。朗读是将文字活化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传递人物人文素养和社会价值思想理念的一个重要主体力量。在这类节目的快速发展下,节目中所包含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参与朗读的嘉宾也更加多元,朗读内容变得越来越广泛。通过朗读将观者的情绪很好地带入特定的氛围中,从而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第二,朗读优秀的作品内容,和观众的情感形成一种共鸣。在开展这类文化节目时,董卿述说嘉宾故事,嘉宾自述人生经历、生活态度和文化追求,其中所酝酿的人文情感都在这番话之后与观众形成共鸣。

3.1.2《国家宝藏》解读文化历史发展

《国家宝藏》是大型探索类的节目,以国家宝藏作为关键词,以故宫博物院作为领头人,结合8个部级博物馆,将各文化博物馆的文化精髓以一种创新的形式表达出来,是传统文化创新型表达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3.2强化节目内容创新

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拥有十分丰富、多样的资源,文学更是拥有自己独特的发展历史,因此,在类似《朗读者》节目播出时,要让嘉宾着重选择经典的文学片段进行朗读,将朗读的内容和嘉宾的个人经历结合在一起,使朗读兼具故事性和文学性。例如,《国家宝藏》节目中国家文物是节目的灵魂,整个节目的表现以文物为基本着力点,以博物馆的历史发展底蕴和中华文物作为切入点,由此使节目的格局更大、视野更开阔[6]。再如:《朗读者》将知识消费趋势与技术应用潜力紧密结合,两季《朗读者》节目中,董卿、朗读嘉宾、诠释嘉宾都是知识服务主体,观众是知识服务对象,朗读的内容是让观众能够从中探寻到与自身思想价值契合、与自身文化底蕴融合、与自身文化情感共鸣的篇目内容,从而借助这个节目平台更好地传递文化力量,拉近经典作品和观众之间的距离。

3.3采用独特艺术形式、影像方法对节目形式加以创新

为了能让受众体会到电视节目的灵魂,相关人员需要采取措施对节目的结构、形式进行创新。例如,和以往的人文类节目不同,《朗读者》采用的是阅读+访谈的方式,把朗读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有机融合,使整个节目显示出很强的时代意义。同时,其节目还强化了成员的集体社会意识和集体社会认同。在朗读时以文字滚动的方式来展现朗读的内容,让观众在阅读文本文字时强化对文章内容的认同。在跨平台协作矩阵方面,主要有图书、电视、网络视频等多平台传播内容。其中,图书强化读者想象力,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文化体验。电视强化观众感知力,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会给观众带来更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从而使受众更好地接收各类文化知识。而《国家宝藏》则通过雅俗兼备的方式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引入观众的视野。为了拉近文物和受众的距离,节目一方面采取专家权威推介的方式介绍文物,另一方面邀请大家喜爱的公众人物,以守护者的名义娓娓道出所展出文物的故事,更借助先进的技术来展现文物的历史发展,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4结语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经过时展所流传下来的文化精髓,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对文化发展繁荣的日益重视下,《朗读者》《国家宝藏》《信•中国》等文化综艺节目秉承使命感和责任感,重新挖掘一些被逐渐被历史遗忘的传统民族文化精髓,将其与电视节目融合,以创新性的节目呈现方式,力求逐渐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主流文化相结合,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文化节目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展现了部级电视节目的审美追求和思想情怀。

参考文献:

[1]张君,刘超言.传统文化情感类节目的融合创新策略探究——基于两季《朗读者》述评[J].出版广角,2019(20).11-15.

[2]郝俊杰.传统文化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艺术特征与审美内涵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19.

[3]魏兵.和谐社会与科技、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J].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2005(4):33-34.

[4]李杜若.《汉字英雄》中传统文化元素的电视呈现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5.

[5]杨冼.传播视域下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电视节目《国家宝藏》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8,490(10):65-67.

[6]宋玉洁.现代设计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创新[J].艺海,2013(9):92-93.

作者:赵司迪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