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VI设计应用下的传统文化论文

企业VI设计应用下的传统文化论文

一、研究内容

1.研究对象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取不同专业同年级两组成员,每组5人,作为研究对象,为研究对比结果,选取视觉传达专业为实验组,动漫设计专业为对照组。

2.研究过程分配任务让两组学生都对xx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企业VI设计;在此基础上对实验组计划每周辅导一次,实验组引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教育教学,对照组则进行常规教学。辅导四个月为一周期,再次以江门市盛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企业形象设计为研究对象,再次对研究对象进行企业VI设计并将两组设计成果进行对比。观察并记录组员的变化状况。同时让实验组写参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教学后的自我感受报告。

二、研究目标

考察实验组参加辅导训练前后企业形象设计成果对比,实验组与对照组训练前后设计成果对比,分析变化的原因,是由于学生自然成长还是辅导的结果,哪些方面有所特长。如果有显著变化,则可以大规模展开此项目在教学实践中,有助于学生成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归类与总结,本次研究以中国传统剪纸元素、汉字元素切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博大精深,如何在课堂内外引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教学,很自然的融入到企业VI设计当中去,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

三、研究方案

本课题按照由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剪纸、汉字为切入点,引入企业真实案例(xx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以真实案例得出相关结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收集归类:利用课堂教学、小组成员分工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收集归类。企业真实案例:根据学生现有设计水准,引入企业真实案例——江门市盛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企业形象设计,对比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差别。得出相关成果:在完成的江门市盛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企业形象设计基础上,经业主认可确定终稿,并印刷成册。以真实项目研究启动观念创新。在现代社会消费化体系中,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民族精神和个性的展示,体现出更多的可持续性。通过其本身具有的深厚渊源为现代设计提供了更为独特的艺术魅力,传达出最美的时代信息。本文的观点是将中国传统文化无缝的融合在企业VI设计中去,迎合了现代教育教学改革之需要,迎合了现代企业发展之路,迎合了学生原创设计的瓶颈之说,迎合了我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之说。在现有的艺术类教学体系中,困惑我们的是教技术还是理念,现代社会的急功近利在教学过程中也有所体现,所以在教育教学当中我们不自觉的会引导学生注重技能学习,而忽略了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引入,是一门具体的科学,是当代设计的营养源泉,在企业VI设计当中的运用则是对民族文化的一种诠释,经济效益的体现。它们之间是底蕴和延伸的关系。随着对企业VI设计与传统艺术文化元素两方面的不断追求和探索,我们将深刻地体验着传统文化艺术对现代企业的影响,另对我们的教学改革,对学生设计发展之路将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教育。

中国传统文化集数代人的智慧于一身,充分体现了灵秀、简约等多样的艺术手法,这些都为现代企业VI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语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与企业VI设计结合的过程中得到了全新的更有生命力的延续。该项目的研究对于项目组成员所教授的计算机平面设计、展示设计课程改革都有所启示,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更能够提供原创设计思维的源泉,更好的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企业形象设计中得到“民族个性”与“时代个性”相结合,真正走向“国际化”。

作者:沈晓樱卞建英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