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吉祥图形与标志设计

传统吉祥图形与标志设计

1吉祥图形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传统吉祥图形之所以在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下呈现兴盛的态势,是因为它具有巨大的艺术价值,它为现代图形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设计元素。现代标志设计是一种传播符号,它的主要功能是向大众传递信息,将这一视觉符号中所包含的理念传达去,具有强烈的传达性效果。中国许多企业形象讲究吉祥和内在含义。如中国联通标志是由一种回环贯通的中国古代吉祥图形,源于佛教八宝的“八吉祥”之“盘长”的造型,迂回往复的线条象征着现代通信网络,寓意着联通公司的通信事业井然有序而又迅达畅通,取其“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之意,通过文化气息与亲和力来传达公司的企业理念。整个设计都洋溢着古老东方的吉祥之气。这种吉祥如意图形的运用,使我们的设计少了一些商业气息。将传统吉祥图形结合到现代标志的设计中,是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和国际性的标志设计理念。如中国设计作品中常常会以长城为标志,一些地方性设计作品常常以乡土形象为设计元素。如北京的故宫、安徽的马头墙等,像中国各银行系统的信用卡中,长城卡、牡丹卡、金穗卡等多以公共标志的信誉程度为依托。如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牡丹是国花、金穗是国徽的标志等。传统图形作为设计艺术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客观现象,体现着人类睿智的思想观念。陈汉民先生设计的中国T商银行的标志,以汉字“1_”为造型主体,取巾同古代方孔圆币为整体结构,把中国人固有的天圆地方思想容纳其中,体现出华夏子孙的一种宽广、团结、博大的胸怀。整个标志经由设计师的刻意安排,用正方形的—字替代了古铜币的方孑L,而“丁”字在造型手法上义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回旋纹样,更富有民族的特色。把传统图形运用于设计中,是设计师经常遇到的,是随意就把图形套用到设计上,还是经过深思熟虑,从干T万万的图形中选出优秀美观又有特点的,运用新的手法和理念,重新塑造图形,可以使图形展现新的魅力和特色,我们应该重视传统图形的创新与运用,以敏锐的触觉和独到的眼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墨守成规。

2中国传统图形与标志设计融合的市场化走向

近二十年以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标志设计更加注重图形以及标志设计的视觉传达性,如果我们能够从现代标志设计的角度去研究我国传统图形并与之融合,这显然是一个新的挑战。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正在发掘这一点并试图与市场融合,使设计的东西不仅符合审美的意味更迎合了市场的需求,科学的进步给标志设计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新市场,因此也产生了新的设计思想和要求。现代的社会,是信息化、科技化高度发展的时代,新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层出不穷,这要求我们要重新认识和利用好传统文化,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把传统和现代结合,对传统的元素加以创新和1改造、提炼。20世纪8O年代是“思想解放”的10年,例如向西方学习、更新观念、还有模仿一些国外的设计理念等,是中国艺术开放和向国外学习的过程。20世纪90年代,是中国艺术与全球化、市场化发生关系的10年,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成熟并壮大。21世纪的10年,两个因素是并存的。这意味着21世纪的10年,中国艺术已经在慢慢地走向市场并逐步建立。

3结论

中国传统吉祥图形是中国东方文化的宝贵财富,它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历史悠久,是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具有独特的东方文化魅力。我们应该继承中国传统吉祥图形,将其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继承和发展,必定会使我国的现代标志设计散发出新的光芒。理想的“现代设计”,应是一种融古通今,是庄子所畅想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人生境界。但是随着商品经济发展,艺术品不可避免地进入市场成为商品,艺术市场是艺术品交流的最大场所。艺术商品要想在艺术市场中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就必须遵循商业之道。而艺术市场营销就是用最有效的方法使艺术品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产品送到顾客手中,使艺术市场交流达到最通畅的效果。今后,中国的新艺术将逐渐形成自己的市场,这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成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