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门环在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

传统门环在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

【摘要】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不仅需要遵循各项要求确定设计方案,还应遵循各项艺术原则和实际要求,强化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以此改善相关设计缺陷。运用传统门环进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时,将传统门环的特征和功能属性表现出来,确定室内装饰设计模式,保证室内装饰设计与现代建筑综合设计和建设之间的关联性,推进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顺利地开展。

【关键词】传统门环;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

0引言

对现代建筑室内进行装饰设计时,应对现代建筑整体规划和室内空间布置情况展开研究,并结合各项研究结果确定室内装饰设计方案,避免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出现问题。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传统门环时,应针对传统门环展开有效研究,调整传统门环实际表现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方案,使得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价值得以彰显。同时,应加深室内装饰设计人员对各类传统门环的了解,突出传统门环的运用价值。

1传统门环的概述

1.1传统门环的定义。传统门环(见图1)又称为响器,是指安装在古典建筑大门上的拉手,可以供外来人员叩门之用。我国建筑发展历史比较悠久,各类传统门环在房屋建筑大门和室内装饰设计中也取得了广泛应用。应加强传统门环研究力度,使得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现实作用表现出来。

1.2传统门环的组成。为强化传统门环运用价值,还应针对传统门环的组成展开研究。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历史来看,传统门环主要由金属铁环和铺首这两部分组成。其中铺首是指传统门环表面金属兽头造型部位。将这两个部分结合到一起,不仅可以保障传统门环的功能属性,还能突出传统门环的美观性和装饰价值[1]。

1.3传统门环的特征。传统门环的特性主要表现在造型特征和审美特征这两方面上,应从这两方面入手对传统门环特征展开研究。对于传统门环铺首造型特征来说,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等特点,应保证各项造型特征的呈现效果和现实作用,突出传统门环综合设计优势,将其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价值和现实作用全面表现出来。传统门环铺首多为动物造型衔环,可采用圆形、六边形或者八角形等几何形状,保证中间隆起效果,使其叩门功能得以彰显。从传统门环审美特征展开研究,传统门环多表现为对称形状,其根本原因为对称形状可以保障传统门环的平衡性和稳定性,保障古典建筑大门装饰的整体美观效果,为推进古典房屋建筑综合装饰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1.4传统门环的功能。对传统门环功能属性展开研究,还发现传统门环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实用功能、民俗功能和装饰功能这3种。实用功能表现在为人们提供拉门和叩门等用途,充当现代建筑的门铃作用。这就应保证传统门环具备良好声音传播效果,使得传统门环的实用功能得以彰显。传统门环的民俗功能表现在民间辟邪上,这是因为传统门环的铺首多为古代吉祥动物狮子的头部,从民俗角度出发,祥瑞动物可以帮助居住者躲避灾祸,继而将传统门环辟邪的民俗功能表现出来。此外,传统门环还具备较强的装饰功能,可以弥补古典建筑大门表面过于单调的缺陷,提高建筑大门整体的美观性和艺术价值。

2传统门环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

2.1确定传统门环运用方案。尽管传统门环通常应用在古典建筑大门表面,但是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也有明显运用,应针对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展开研究,结合各项结论确定标准合理的运用方案,将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效果和艺术价值表现出来[2]。在设计传统门环运用方案之前,应对各类传统门环展开研究,并结合各项研究结果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要求确定合理运用方案,尽量将传统门环的功能性和装饰性全面表现出来,为扩展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范围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还应按照现代建筑整体规划和室内空间布局等方面确定传统门环的安装位置,从而强化传统门环的装饰效果和现实作用,继而将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价值全面表现出来。在进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这就应在考虑各项具体要求条件下对设计问题进行优化调整,逐渐提升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作用效果,使得室内装饰设计的美观性和现代化设计效果可以满足建筑行业的综合发展要求。

2.2保证传统门环比例形态。传统门环整体面积和体积比较大,尽管这样可以强化传统门环的功能效果,但是大体积传统门环并不能满足室内装饰的设计要求。应按照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要求和各项基础方案对传统门环比例形态进行优化调整,保证传统门环这一物品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主动性和装饰功能,确保室内装饰设计可以满足现代建筑实际建设和美观性优化调整要求。比如在进行建筑室内窗户装饰设计时,必须按照室内窗户大小和规模形态对传统门环进行平面化设计,并在考虑现代建筑室内窗户规模形态和整体布局等条件下确定铺首样貌,突出传统门环的装饰功能和现实作用[3]。强化各类传统文化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力度,帮助居住者营造更加合理的室内空间风格。

2.3延用传统门环装饰寓意。传统门环作为建筑行业长时间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产物,其本身具备明显的装饰寓意,应借助传统门环现存装饰寓意进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将传统门环现存装饰寓意表现出来,使室内装饰设计的古典内涵得以彰显。当然除了对狮首造型铺首应用之外,现代室内设计中对蝙蝠形态的纹样运用也比较多,主要体现在一些室内的柜子上。这不仅可以提高建筑室内各部位的装饰效果和美观性,还能将传统门环的装饰寓意和民俗特点表现出来。扩展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范围,表现传统门环的民俗功能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寓意。

2.4转换传统门环实用功能。在进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时,不仅需要保证室内装饰物品的美观性和艺术效果,还应转换各类装饰物品的实用功能,以此提升各类装饰物品的应用价值,将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的实用效果全面表现出来[4]。比如,在进行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时,可以将传统门环与现代亚克力结合到一起,将传统门环的金属环转变成可以挂放物品的挂钩,在强化室内装饰设计美观性和基础结构功能效果条件下,突出传统门环的实用效果,使得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传统门环美观性和实用价值达到同步提升状态。而且与常规挂钩功能物品相比,应用传统门环改造而成的挂钩可以提升其整体承载能力,突出传统门环实用功能,满足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要求。

3结语

为保障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效果和整体质量,就应在考虑各项设计要求条件下强化传统门环在其中的应用力度,借此提升现代建筑室内的美观性和艺术性,满足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要求,使得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同时,还应针对传统门环展开研究,明确传统门环的组成、特征和功能,之后从多个角度出发分析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突出传统门环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杜航,李媛.传统门环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J].工业设计,2019(12):126-127.

[2]刘建文,葛景昂.中国古建筑之门环装饰[J].门窗,2016(8):19,22.

[3]董娅娜.丁村民居门环装饰纹样初探[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2(12):281-282.

[4]张葳,李海冰.也许会消失的历史形象———浅析门环装饰艺术[J].装饰,2003(10):61.

作者:陈曦龙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