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应用传统服饰元素探析

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应用传统服饰元素探析

一、传统服饰元素在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的价值

1.传统服饰元素具有艺术价值

在动漫作品中,服饰是一个角色的特色标志之一,观众可以通过服饰的不同区分不同的角色,并且服饰对于角色形象、性格的塑造也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服饰是动漫创作者在进行人物造型设计时需要慎重考虑的因素之一。优秀的动漫创作者通过精心设计服饰,能够将心中的动漫人物完美地展示出来,让观众看到一个富有特色的动漫人物形象。动漫中独特的服饰造型不仅能使动漫故事情节更为清晰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还能将动漫人物的身份、性别和所处的环境等信息展现出来。同时,服饰造型对于营造独特的故事氛围亦有显著的作用。因此,服饰元素在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具有极为重要的艺术价值。

2.传统服饰元素具有审美价值

其一,动漫人物服饰设计的审美标准。在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服饰元素的设计无论在款式还是面料方面,都要能够带给观众非常自然的美感,包括服饰的材质美感、造型美感、色彩美感和工艺美感等。单从服饰自身的设计来说,即使具备了这些要素,也未必能够带给观众真正意义上的审美。动漫创作者要将服饰元素所具备的美感与动漫人物形象结合在一起,使人物形象与服饰元素形成一种相辅相成的美感,使动漫人物的着装形态、精神状态和人物所处的环境统一起来,真正体现服饰元素在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的审美价值。其二,动漫服饰的审美导向。动漫服饰之所以具备审美的价值,主要是因为它所带给观众的不仅是视觉上的美感,还有与动漫角色和剧情相关的信息。笔者将动漫服饰的审美导向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动漫服饰所具备的创新导向。与现实生活不同,动漫角色的服饰并不一定要中规中矩,动漫创作者可以根据角色形象和剧情需要创造出富有个性的服饰元素,因此,动漫创作者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使服饰元素具备创新性。其次是动漫服饰所具备的流行导向。我国动漫作品的主要观众是青少年,动漫角色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思想观念,同时,服饰元素对于观众现实中的流行服饰也有着一定的影响。最后是动漫服饰所具备的心理导向。不同类型的服饰会带给人不同的心理暗示,能够使观众将服饰、人物、环境联系在一起,合理利用服饰元素的心理导向作用,能够有效地凸显动漫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

二、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运用传统服饰元素的方法

1.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服饰的优势,体现独特的传统文化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中,传统服饰文化是中国的特色文化之一。在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传统服饰元素应充分发挥其体现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首先,在服饰款式设计方面,动漫创作者应当针对动漫故事情节,恰当地选择服饰款式。如,对于历史题材的动漫,不同朝代的服饰款式有着很大的区别,必须严格区分。其次,在服饰纹样设计方面,动漫创作者要根据故事情节的需求设计不同的造型。如,在较为轻松的动漫中要使用轻快、自由的纹样,在较为沉重的动漫中则要以浓重色彩的纹样为主。最后,在服饰配饰的设计方面,动漫创作者要以人物的性格为依据选择恰当的配饰,以体现人物的不同气质。

2.结合动漫特点,运用夸张的手段表现服饰元素

动漫作品并不像影视剧那样追求真实,而要做到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因此,在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服饰元素的应用既要参照现实,又要利用适当的夸张手段,以留给观众更为深刻的印象。首先,要利用一定的夸张和变形的方式,夸大动漫中的服饰元素,使其更为鲜明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其次,要将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运用于动漫人物造型设计中,用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纹理图案,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3.拓展设计思路,完善动漫人物形象

我国一些动漫设计借鉴了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动漫,而国产动漫作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我国动漫创作者应以更为长远的目光,结合传统文化艺术,设计出更为精彩的动漫作品。一方面,动漫创作者应当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将传统服饰元素作为动漫设计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要运用先进的技术,不断创新,赋予动漫人物鲜活的生命力。

4.转变设计观念,在传统服饰元素中融入时尚特色

在动漫作品设计中,如果只是一味地运用传统服饰元素设计人物形象,并不能很好地吸引观众的眼球。动漫创作者应将时尚元素与传统服饰结合起来,将古典美与现代美融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一种创新性的动漫设计,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使传统服饰的美感以时尚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动漫作品中展现传统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王岚 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