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果红花油茶育苗造林技术探讨

大果红花油茶育苗造林技术探讨

大果红花油茶(Camellia semiserrata Chi.)又名红花大果油茶、南山茶,属山茶科(Theaceae)山茶属小乔木。叶革质,椭圆形或长圆形,花顶生,红色,无柄,直径7-9cm,花瓣6-7片,阔倒卵圆形。果实为蒴果,卵球形,直径4-8cm,果皮厚木质,3-5室,每室有种子1-3粒,种子球形、半球形或多边形,长2.5-4cm,胚小,胚乳含丰富油质。大果红花油茶历来为我国主要栽培的油茶品种之一,我国特有的大果型油茶品种,是综合利用价值极佳的大果型红花油茶品种。大果红花油茶主要分布在我国华南地区,具体在北回归线附近的广东、广西桂东南一带,赣南、湘南、闽中南、台湾、云南、贵州南部、四川南部可适量引种。其喜高湿的热带亚热带气候,能耐短暂零度以下的低温,年最低温度在10℃以上,年平均温度在20℃左右、海拔低于800m的地区生长,高于1000米海拔地区可适度生长。对土壤要求不甚严格,一般适宜土层深厚的酸性土,PH值4.5-7范围内都能生长,以 PH值5-6.5为最适宜地区。近年来茶油经济价值不断提高,大果红花油茶的推广种植范围也日益增加。大果红花油茶籽含油量较高,粗脂肪的含量为58%,而且出油率比普通油茶出油率高28.46%,在52.70%~55.36%。而且其茶皂素含量高,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啤酒发泡剂,高纯度的茶皂素可以入药,以80%的乙醇溶液作为提取剂,在温度为67℃下浸提3次,可从大果红花油茶籽茶籽仁中完全提取出茶皂素。大果红花油茶的树形相当美观, 花色鲜红,花期长, 花多, 适宜作城市绿化和公园观赏树种及退耕还林造林树种。其花期最长可达140天左右,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极具观赏价值,通过加强管理措施,可以提早2~3年始花结果,8年生幼树挂花率已达62.3%。在林地周围放养蜜蜂,既可增加经济收入,又能满足油茶授粉的需要,提高结实率能实现大果红花油茶的价值最大化。近年来,大果红花油茶开始在森林公、碳汇林和景观李杨林带等重点生态工程上开始应用。综合来看,大果红花油茶适合用于食用油综合开发、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和生态公益林建设,是一个优良的多用途树种。但目前关于其播种育苗技术尚研究较少,本文对其种子采收、贮藏和播种育苗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其造林效果进行早期评价,旨在促进这一优良树种的推广种植,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概况

试验地位于广东省连平县忠信苗圃场,气候条件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雨、热季节长。年平均气温为19.5℃,无霜期约250--270天,年均降雨量1800--1900mm,年平均相对湿度81%。成土母岩主要花岗岩、页岩及部分砂页岩,土壤为赤红壤,土壤pH值一般在4.5-6之间,有机质含量2-3%。

1.2参试材料

种子来源于广东省广宁县优良种源大果红花油茶人工林,平均树高7.2m,胸径16.1cm,处于盛果期间。

2、结果与分析

2.1种子采收与贮藏

大果红花油茶一般10月份霜降前后果实成熟,果实成熟的标志是外果皮绒毛脱落,颜色变深、色泽变亮;种壳由黄色/红色变为褐色或深黑色/深红色,种仁变硬,由白色变为黄褐色,有光泽。人工采摘果实运至室内摊开阴干,作种用切忌置于阳光下曝晒,种子自然开裂后,取出种子。其播种可随采随播,即以秋播为好,发芽率较高。也可沙藏至来年春再播种,沙藏时应注意沙湿润程度,不可太湿,否则容易出芽,也不可太干澡,否则容易偿失发芽力。

2.2种子催芽处理与播种

播种时,先进行催芽,一般用湿沙做苗床,先在室外平地上垫10cm厚湿沙,然后播一层种子,再盖上一层湿沙,厚度在3cm左右,一般每平方米可播种子二千粒,播种后用塑料薄膜覆盖,既可保湿亦可保温。播后一般3至5天检查一次,视沙湿润程度再决定是否浇水,水份不宜太多,不可有浸渍现象,否则容易引起种子霉烂,15天以后注意种子发芽情况,20天左右即可移苗。

2.3移苗与苗期管理

移苗营养袋以采用7×14cm规格为宜,基质配制为黄心土:火烧土:表土=6:2:2,并加入磷肥3%的磷肥。播种后20天左右种子开始萌动开裂,待其刚开始发根时移植,此时移植比较省工,成活率较高,可达到90%以上。移苗时在装满土的营养袋中间用小棍子打孔,胚根向下放入轻轻压实,然后再在上面盖上一层营养土,以浇水后种子不裸露为宜。移植后,马上浇足水分,用遮荫网或塑料薄膜覆盖,以后每天视土壤干燥情况再淋水,待苗木出土后,可视天气情况,部分时段打开遮荫网或塑料薄膜,木质化到达一定程度可撤去保护设施。苗期水肥管理尤为重要,待苗木长出两片叶以后,可淡施肥料,以水肥为主,一般每星期施肥一次。苗期要及时除草,视土壤干旱情况及时排灌水。苗期很少病虫害发生,预防措施可采取每隔1-3个月间隔喷施一次多菌灵、托布津等杀菌药物,防止炭疽病等的发生。

2.4造林效果分析

1年生苗木上山造林成活率80%左右,当年苗木基本不长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1年生苗木根系不发达,造林时营养土容易松散,种植后难于定根成活。2年生苗木上山造林成活率95%以上,当年树高1.5米以上,2年生苗木根系发达,根土成团,不易松散,种植后能快速适应环境,快速生根发芽,成活率高。

3、结论与建议

3.1在广东省中部地区,大果红花油茶果实采收时间以10月中下旬为宜。制种以阴干处理较好,种子贮藏可采用沙藏,以保证种子活性,但要注意水分控制。

3.2大果红花油茶育苗可采用先催芽,待胚根萌发后移植为好,育苗基质可采用黄心土:火烧土:表土=6:2:2,并添加3%的磷肥,出苗率达到90%以上。1年生苗高可达0.3-0.5m,地径0.3-0.5cm,2年生苗高可达1-1.3m,地径0.8-1.0cm。

3.3大果红花油茶1年生苗木上山造林,由于苗木根系不发达,适应性不强,竞争不过其它杂草杂灌,容易被杂草杂灌遮闭,如果经营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造林失败。以2年生苗木山上造林为好,造林成效快,成活率较高,但在造林前两个月左右需将苗木搬动断根处理,以促进袋内多长新根。

3.4大果红花油茶造林适宜对景观需求较高的森林公园、乡村美化绿化、林道、防火林带和景观林带上应用。

作者:何冬霞 单位:连平县忠信镇林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