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幻电影色彩造型设计研究

科幻电影色彩造型设计研究

科幻电影是随着电影的发展而逐渐独立出来的类型电影之一,在电影史上具有独特的价值魅力。美国一系列科幻影片的上映,使得美国科幻影片在众多国家中脱颖而出,在整个科幻电影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学界关于科幻电影的研究成果很多,主要集中在科幻电影的叙事手法、空间造型表现、场景设计、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研究上,很少有学者针对美国科幻电影中的色彩造型设计进行分析探究。因此,本文打算以此入手,从色彩造型的审美建构、色彩造型设计的意义、数字技术下的视觉奇观三个方面出发,对美国科幻影片中的色彩造型设计进行研究。

一、色彩造型的审美建构

1902年,乔治•梅里艾导演的一个14分钟影片———《月球旅行记》掀开了科幻电影的新纪元,被视为科幻电影作为类型电影的鼻祖。此后科幻电影的中心从法国转移到了美国,代表了科幻电影发展到了高峰阶段,具有里程碑式的典范意义。可以说,美国的科幻电影以刺激的场面、新奇的造型、缤纷的色彩而格外引人注目,使得科幻电影成为当今电影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类型电影之一。首先,色彩造型的审美建构在美国科幻电影中表现在与众不同的色彩使用上。色彩是科幻影片视觉呈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很好地满足观众的审美需要。或鬼魅、或阴暗的色彩使用为观众建构了一个诡谲奇异的时空环境,形成了科幻电影的风格特质。例如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影片《异形》讲述了“诺斯特罗莫”号飞船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接收到不明信号的干扰并跟随信号来到了一艘神秘的外星飞船里,于是外星异形、病毒、杀戮、死亡接踵而来。整部影片在色调的使用上以阴暗为主:灰蒙蒙的外太空世界、一望无际的广阔宇宙、恐怖的飞行器残骸……领色调的使用加重了影片的紧张感。当船员走进外星飞船时,他们发现了一颗即将破裂的蛋。此时整个空间环境的色彩是阴郁的黑色,而这枚蛋的裂缝处的颜色却是明亮的黄色与绿色,可以说阴暗中的这一抹鲜艳显得异常诡异,给人一种不寒而栗的恐怖感,增强了影片的科幻色彩。阴郁的色彩、昏暗的光线,这部影片就是在这样压抑的氛围中展开,可以说色彩奠定了《异形》整个故事的叙事基调,表现力十足,这也是本片能够获得第5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的重要原因。其次,美国科幻电影中色彩造型的审美建构还体现在人物形象的造型方面。科幻电影的故事背景多设置在外太空,时间定位在未来的某一天,其中的人物造型更是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服装的新潮前卫,造型的夸张大胆,这些都十分契合科幻电影的主题风格。例如系列影片《黑客帝国》展现了人类与机械之间的激烈战争的场面,重点刻画了黑客尼奥的成长过程。导演运用黑色营造了一种虚幻的物理世界,其中黑色的皮衣、黑色的西装、黑色的墨镜、黑色的皮鞋等个性十足。这一切黑色的元素更是导演煞费苦心的巧妙设计,将人物的冷酷外形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可谓别出心裁。再比如2014年上映的影片《机械战警》讲述机器战警亚历克斯•墨菲惩治罪犯的英雄故事。这部由何塞•帕迪里亚执导的影片在人物服装的设计上将“机械”二字展现得淋漓尽致。黑色的头盔、坚硬的外衣、金属的纹理……机器战警墨菲是一个英勇的战士,他的机器人造型给人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感。

二、色彩造型设计的意义

科幻电影兴起于法国,全盛在美国,可以说美国科幻电影不仅是好莱坞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同时也对世界电影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外星人、变形生物、超级英雄、机器人、超能力……多姿多彩的科幻电影世界刺激着观众的视听体验,将现实生活中绝不可能发生的图景艺术化融入电影情节之中。作为叙事艺术的科幻影片,其色彩造型的设计新奇,具有明显的表情达意的功能。首先,色彩造型设计的意义表现在营造电影的叙事氛围。科幻电影中的色彩造型设计作为最直接的形象化特征,具有渲染影片氛围的重要作用。通常情况下,色彩造型设计要符合电影的风格,导演可以通过色彩造型完成人物形象的塑造、氛围的渲染,可以说,在科幻电影中的色彩造型设计对于提高科幻电影的表现力与感染力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由雷德利•斯科特指导的电影《普罗米修斯》讲述了一场惊险的外太空探险之旅。电影主要表现了两个空间环境:一是太空舱内部,二是外星人的洞穴。在表现太空舱内部的空间造型时,导演主要使用纯净的白色与明亮的光线来营造环境,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展现高科技下的太空舱冰冷的一面;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太空舱外阴暗的广阔空间。宇航员根据考古资料发现了这处外星文明的遗迹,满心欢喜的他们以为自己找到了创造自己的造物者,没想到等待他们的却是接二连三的惊悚冒险。电影在表现“天堂”星球的时候,多使用暗色调来营造一种神秘、诡异的气氛,预示着危险渐渐向他们逼近。其次,美国科幻电影中色彩造型设计的功能还表现在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深化电影主题方面。影视作品中色彩的意义不再仅仅是传统观念中衬托主体、渲染氛围,也不仅仅停留于画面色彩的漂亮和美感。而更重要的是色彩在现代电影观念和叙事中具有的独特视觉表意功能。这种表意功能是色彩语言深层次的表达。在科幻电影中,色彩造型可以作为电影表情达意的因素,推动影片情节的发展。例如电影《饥饿游戏》的故事背景设置在北美洲一块新建立国家的土地上,自始至终死亡的阴影威胁着人物命运的发展。影片讲述了施惠国所管辖的12个区域每年都要选出一男一女参加名为“饥饿游戏”的活动,被选出的24个人只有在比赛中杀死对方才能获得唯一生还的机会,凯妮丝就是不幸者的其中一员。电影中凯妮丝每一次在观众面前亮相,她的服装都与众不同:乘坐马车、身穿皮衣、身后是熊熊的烈火,这一造型使得凯妮丝在众多选手之中脱颖而出,为她在比赛中可以获得场外的帮助埋下了伏笔;在接受采访时,凯妮丝一身红色的礼服,在旋转时喷出热烈的火焰,仿佛是对生命的急切向往,这样的凯妮丝怎么不会赢得比赛的最后胜利呢?《饥饿游戏》围绕“他人即地狱”的主线塑造了一个勇敢、聪慧的凯妮丝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数字技术下的视觉奇观

科幻电影的迅猛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正是由于科技的发展才促使科幻电影的制作日益完善。天马行空的想象,无拘无束的翱翔、自由自在的驰骋……在科幻电影中,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这些都要归功于科技的进步。美国科幻影片,如《源代码》《银河护卫队》《云图》《银翼杀手》等,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奇幻的异度空间,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充满了无穷的想象力。首先,科幻电影的题材内容决定了它必须依靠数字技术的支持才能完成自身影像化的呈现。美国科幻电影的题材多以生化危机、外星生命、丧尸、超人为主,表现未来时空下人类的命运。科幻电影对科技发展作了大胆的想象:病毒、机器人、原子弹、生化武器……在科幻电影中科技的滥用,导致人类面临着生存的困境。于是人们纷纷投入到战斗中,每一个人都是被塑造成“斗士”的形象,例如电影《饥饿游戏》中的凯妮丝只是一个小女子,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女性却能在残酷的淘汰赛中赢得最后的胜利。再比如《生化危机》以丧尸为题材,其中的女主人公艾丽丝更是被塑造成为战无不胜的“救世主”形象。科幻电影热衷于表现未来世界与异度空间,这样的视角关注点自然导致影片本身会融入许多大胆、离奇的想象,可以说科幻电影本身的科技性直接影响其视觉表现方式。其次,数字技术下的科幻电影在视觉上具有独特的影像风格。《星球大战》《终结者》《黑客帝国》《2001太空漫游》等著名科幻片都是新技术介入电影创作的成功典范。2009年由世界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执导创作的《阿凡达》席卷全球,创造了迄今为止电影史上的票房神话、制作神话和科幻神话,由此可见数字技术为科幻电影的想象插上翅膀。科幻电影通过色彩造型营造了一个神秘、鬼魅的未来世界图景,而技术真正将头脑中的想象变为现实,给人一种虚拟的真实感,刺激着观众的视觉神经。例如影片《普罗米修斯》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伊莉莎白•肖因为意外怀上了一个“异种”,但这个怪物即将出生的时候,观众看到了极为血腥的一幕,那就是肖自己切开了自己的腹部将这个异形生物强制拿出,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在技术的支撑下导演如何表现这样的场景。再比如《阿凡达》中运用大面积的绿色营造潘多拉星球的美丽景象,具有强烈的审美表现力。科幻电影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类型电影之一,承载着人们对世界的想象,成为最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类型电影。如果说技术改变了人们的实际生活,那么幻想题材的电影则改变了人们对世界内涵的认识,人们可以看得更远、更宽泛。美国依靠自身的优势,真正将科幻电影发扬光大,他的成功经验值得每一个电影工作者学习。

作者:张曼蒂 单位:沈阳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