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课教学问题设计策略例谈

德育课教学问题设计策略例谈

一、创设情境,设计问题,激发兴趣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学生的兴趣,才能提高学生的参与性。而创设有趣的情境,一方面能集中学生分散的注意力,另一方面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课开头,我以一首具有讽刺意味的《沁园春霾》引入,学生由于学过《沁园春雪》,如今再读这首,觉得好玩搞笑,同时对北京的环境污染多多少少有所耳闻。大家的兴趣一下高涨起来,再来根据材料设计问题,谈环境污染现象。所以创设好的情境,围绕情境设计问题,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情境是为问题服务的,问题是为教学服务的。所以情境要与教学内容有关联,且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启发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根据情境设计的问题能引出所学的知识,为教学起铺垫和导入作用,让理论与实际有效结合。

二、围绕教学内容,设计问题,激发思考

问题的设计最终都是为教学服务的,教师的问是为了学生的学。所以问题必须紧紧围绕要学的知识展开,让问题引导学生学。本课的重点在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在教学片断二中,我选择了一个热点话题:浙江企业家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我设计四个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其问题内容都是谈解决污染的措施,只是角度不同,让同学们学会即从自己的角度思考,也学会换位思考,来寻求解决污染的方法。由此可见,设计的问题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为教学内容服务。

三、贴近生活,设计问题,产生共鸣

德育课的理论知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我们在学习时不能生搬硬套,要把理论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产生思考的动力,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比如“浙江企业家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学生对环境污染也是愤恨的,可能对局长也是抱怨的。学生在情感上是反对环境污染的,但是愤恨抱怨没有用,只有改变才行。那么如果你是局长你会怎么办?让学生换位思考找出解决之道。所以在设计问题时,不能空泛,要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有思想要表达。

四、恰当定位,设计问题,难易适中

问题设计的简单,学生不用思考就能得出结论。这两种情况一方面浪费教学时间,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热情,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问题设计要难易适中,才能激发学生的思考,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说:作为个人,应该如何保护环境呢?学生就可以从学校,社区,家庭,将来工作中各个方面进行分析,而且能很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好的问题能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养成爱动脑的习惯。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不能为了问而问,或者为了显示自己的水平而问。一定要联系学生实际,把握好度:让差学生有话说,让好学生有深层次见解。科学地设计教学问题,能拨动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课堂活力,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应在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巧妙设计问题,让课堂风声水起。

作者:刘贤慧 单位:江阴市徐霞客综合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