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

德育

首先,微笑面对学生。

如果学生害怕老师,必然会妨碍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因此在课内外如果放下老师的尊严,多一些微笑,对学生多几句鼓励的话语,多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那么,课堂上必然会出现积极举手、各抒己见的场面。我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面带微笑上好每一节课,尽量不在课堂上批评学生,表扬鼓励的语言不离口。一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有些孩子对我说:老师,您的微笑让我们想与你走得更近。……这使我非常感动,确实,我希望学生从我这里得到的不只是知识,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善良、宽容、友情等等。老师尊重学生,以民主、平等的方式对待学生,出现问题时,不是一味的批评、指责,而是循循善诱,当他们的朋友,与之同喜同忧。如果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甚至打骂,体罚学生——这样的“爱”学生是极其反感的,甚至产生对立情绪,那么搞好教育工作便无从谈起。

其次、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权利和尊严,更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需要,他们需要老师的尊重、爱护和帮助。记得有一天,我刚下课,一个孩子跑到了我跟前,把一盒金嗓子塞到我手里,说:“老师,您的嗓子有点哑,润润嗓子吧”说着就跑开了。拿着这盒金嗓子,我竟觉得眼睛有些发热,仿佛我拿的不是一盒金嗓子,而是学生对老师的一颗关爱之心。说实在的,老师关爱学生,乃份内之事,我从不奢求得到回报,但望着手中的润喉片,我知道我确确实实地得到了回报!可见,教师尊重学生,无私的关爱、帮助学生,无形中也会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人之师,又有什么能比培养出有爱心的一代更值得欣慰呢?教师要让每个学生都理解,接受自己的爱,真正发挥师爱的效应,也必须了解每个学生,对每个学生爱的需求,接受爱的方式了然于胸。事实上,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不同的生活环境,成长经历、个性特点、内心世界,对爱的需求和接受爱的方式各不相同。学生是需要爱的,爱心能唤起他们的求知欲,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激发他们努力地完成学习任务。作为教师,应该热爱每一个学生,对于一些特殊的学生,更是要倾注特殊的爱,给他们自尊、自信、自强的力量。一个真正爱学生的老师是不会歧视任何一个学生的,正如一句话所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最后、要用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

要培养朋友式的师生关系,除了要有渊博的知识外,教师应采用多种方式与学生交流。课上你的眼神、手势,甚至一个微笑都能让学生感觉到你在与他们交流,从开始班主任的工作时,我才慢慢发现仅此是不够的。课下不妨常与学生谈天说地,甚至与学生一起玩耍,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真诚为学生排忧解难。再有,每一次批改作业或试卷时,都是教师与学生心灵对话的好机会。

总之从事了教师的职业,就意味着我们的整个人生航程将面临着一种人格上的挑战。我们必须鼓足勇气,义无返顾的朝着人格发展的新高度不断攀登。此外,作为教师,保持乐观开朗、情绪稳定也非常重要,这样才会使学生敢于接近你,乐于接近你。我想,对善于做学生朋友的老师,有哪个学生不喜欢呢?当然,朋友关系并非意味着对学生放任自流。一分严格之水,再掺上九分感情之蜜,我想即使有时对学生出现的错误批评得过火一点,学生也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并乐于改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