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吉祥纹样室内设计论文

传统吉祥纹样室内设计论文

一、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顶面中的应用

从具体应用位置上讲,室内顶面作为空间高度和空间体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尽可能按照开敞、简约的风格进行设计,避免过分复杂的装饰给人们造成压抑感。因此,设计师可以在边角木条、天花吊顶边缘以及中心、镶板天花、结构梁等位置小面积使用传统吉祥纹样。从纹样种类上来看,团块状纹样可作为顶面中心位置的装饰元素,如植物纹中的宝相花、长春花、莲花等,以及文字纹中的圆寿纹、回纹等;而可构成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简约纹样则可作为横梁或边角的装饰花边,如几何纹样中的方胜纹、龟背纹、连钱纹、联珠纹等,以及植物纹样中的卷草纹、缠枝纹等。从处理手法上讲,设计师需要针对室内的整体风格及材质选择适当的方式对纹样进行刻画,如古典风格浓厚的场所可选择木雕手法,符合简约现代风格的场所可选择手绘、涂漆等手法。以上海功德林某餐厅为例,设计师为了突出餐厅的中式古典风格,选择了传统的卷草纹对天花雕版进行装饰——精美的雕工、细致的金描使得餐厅更显高雅大气、璀璨夺目。

二、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墙面中的应用

室内立面是传统吉祥纹样大展身手的主要场所,设计师可根据室内空间的具体用途选择不同种类、不同风格、不同寓意以及不同表现形式的吉祥纹样进行装饰。具体来讲,雷纹、夔龙纹、夔凤纹、螭虎纹、饕餮纹、兽面纹、窃曲纹、朱雀纹等上古时期吉祥图案可做成壁画形式用于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酒店大厅等挑高较大、空间较为开放的环境;八骏图、龙凤图等动物纹样,福禄寿三仙、八仙过海、竹林七贤等人物纹样以及岁寒三友(松竹梅)、四君子(梅兰竹菊)等植物纹样可制作成建筑版画、木雕版画等形式,装饰于公寓玄关、别墅等面积较大的人居环境中;回纹、缠枝纹、卷草纹、云纹等气质清新、简约的纹样可制作成挂屏图案,用于普通居室内或是直接作为立面整体及边框装饰。以北京日坛会馆为例,设计师选择了木雕形式的冰裂纹作为墙体饰面——传统的红黑色彩搭配精细的雕刻工艺,既符合会馆低调、沉静的文化内涵,又为整个空间增添了一种简洁明快而又典雅古朴的气息。

三、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隔断中的应用

隔断是一种依据空间功能和特点对室内进行区域划分的半实体界面,其主要形式有隔墙、隔断、帷幔、屏风等。在将吉祥纹样应用于隔断时,设计师可以根据隔断的具体形态、大小、材质以及空间的使用性质选择适合的纹样种类。譬如,空间范围较小的人居环境中的屏风、帷幔部分,可以选择简洁明快、无繁杂琐碎之感的几何纹样,如方胜纹、冰裂纹、连钱纹、龟背纹、棋格纹、锁子纹等;空间范围较大的公共环境或商务场所中的隔墙、整体式屏风,可选择龙凤纹、人物纹等;折叠式多块屏风则可选择福禄寿三仙、八仙过海、竹林七贤等人物纹样,或者四君子(梅兰竹菊)、岁寒三友(松竹梅)等植物纹样。以苏州吴宫某五星级酒店为例,设计师采用了龟背纹装饰的传统木质通透隔断,对休息区和就餐区进行划分,这既提升了空间的层次感,使区域过渡更为柔和,又增添了一丝中式情调与传统韵味。

四、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家具中的应用

从装饰手法上讲,在将传统吉祥纹样应用于家具设计时,设计师要充分考虑到现代人崇尚简约与适度的审美取向,尽量以最为合理的纹样装饰方式适应现代化的家装及家具风格。譬如,在传统家具中应用吉祥纹样时,设计师为了避免繁缛装饰影响家具本身的优雅造型,要对素材进行适当简化;而在现代家具中应用吉祥纹样时,设计师则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强调与突出,以平衡家具造型的单薄感,同时提升现代家具的内涵与品位。从应用位置与纹样种类搭配的角度上讲,家具的床屏、顶饰等块面较大的位置可采用单独纹样进行装饰,如龙、风、麒麟等祥禽瑞兽纹,岁寒三友、宝相花等植物纹等;而椅背、帽头、线脚等造型曲折、块面较小的部位,则可选择回纹、缠枝纹、卷草纹等线条流畅、简约的纹样。以上海天香楼为例,设计师选择了镂刻工艺的回纹对椅背进行拼接,这既符合现代人倾向简约的时尚品味,又体现了天香楼通、透、慧、静的文化风格,构思十分精巧。

五、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陈设中的应用

在将传统吉祥纹样应用于室内陈设品中时,设计师需要综合考虑陈设品的材质、摆放位置、环境装饰风格等元素。具体来讲,窗帘、软垫、地毯、床上用品、布艺沙发、布艺壁饰等织物类陈设品,可以采用花鸟纹、植物纹等美观度高、清新简洁的纹样,或是采用双喜纹、团寿纹、百福图等吉祥文字纹样;陶罐、花瓶等陶瓷摆件或挂壁的选择面最为广泛,其可采用仙鹤、喜鹊、鸳鸯等动物纹,以及连钱纹、连珠纹等几何纹,梅兰竹菊等植物纹或是吉祥祝语、诗词歌赋等吉语文字纹;木雕挂屏、绘画、版画等壁饰则可采用八仙过海、竹林七贤等较为复杂的单独纹样。以香港某茶餐厅为例,设计师选择了梅兰竹菊四君子作为厅堂四角的瓷器摆件图案——浅青色瓶身配以白色纹样,于淡雅之中透露出一丝灵气,既装点了大堂环境,又传达了茶餐厅“清、悟、源”的文化内涵,可谓一举两得。传统吉祥纹样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与美学观念的集中体现,它种类繁多、形象生动、实用性强,富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精神意蕴。将其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中,既是古典文化传承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室内设计借鉴与创新的必有之路。作为当代艺术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探索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应用方式,以自身实践让这一文化精髓在新时代中焕发出璀璨的光彩。

作者:齐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