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手段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化手段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多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为教育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本文从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应用的背景和在教学中应用的优势来论述了信息化手段在课堂上的应用。并用具体的实例进一步阐述了本文论点。

关键词:信息化;平面设计教学;案例

一、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应用的背景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向前发展,教育理念、教材、教学技术等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教育技术也给教学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是课堂教学中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是辅助教学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心理学告诉我们: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感觉器官越多,它们的作用就发挥的越充分,知识就越容易被理解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因集文字、图像、影像、声音、动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而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这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与此同时,也给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求教师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也要求教师学习一些信息化的手段,具备一定的信息化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

二、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应用信息资源,课堂上就能给学生们插上一双想象的翅膀,就能放开对学生的束缚,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的在学中练,在练中学。最终达到提高专业技能这一根本目标。

三、信息化手段在课堂上的具体应用案例

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求有熟练操作计算机软件的能力,还要求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实用美术基础》课程中第二单元色彩与构图中有一节课程是讲解色彩三原色。该节课以“理论+实训”的形式组织教学。既能夯实基础知识也能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

(一)学生学情

我的授课对象是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二年级的学生,这些学生好奇心强,喜欢动手实践操作;并且经过前期学习,学生有了一定的专业造型能力和软件操作能力,但是学习兴趣不浓,没有经过专业的色彩训练,色彩审美能力还有待提高。鉴于此,我选择了一些实践操作和微课视频、立体涂色等信息化手段,帮助同学们理解枯燥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最终实现了知识、技能、情感几项教学目标,在此过程中突出了三原色等色相的认知和调配的重点;突破了运用色彩知识进行色彩作品再创作的难点。

(二)教学策略

根据本课的教学要求,我在课上选择微课视频、魔术表演、立体涂色、软件绘图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并设计了“以兴趣为动力,以实践为手段,以技能为目标”的教学方案。教学过程中我运用了游戏激趣法、体验实践法、任务驱动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课前课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即尽力让学生们体验到学习的趣味性。又努力达到夯实基础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终极目标。在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渗透职业素养,实现知识与情感,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三)教学过程

在本次课的教学过程当中,我采用了理论+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开。下面,请随我一起走进今天的课堂吧!

1.课前准备

我课前查阅资料,录制视频。并根据本课重点制作微课。然后将所有的教学资源上传至蓝墨云平台。学生登录平台浏览本课内容,利用相关微课进行自主学习,并完成教学问卷,最后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而老师也通过问卷反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任务引入(1’)

在上课初期,首先我为学生们播放了一段视频,用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进行引导。我们生活中的色彩本身就有它独特的魅力。而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者不仅要欣赏色彩更要学习他,运用他。今天我们就学习一些关于三原色的基础知识,感受一下色彩的魅力所在!即引出了本课的内容又帮助学生从欣赏者到专业人才的身份转变。

3.新知讲解(10’)

在这一过程中,主要有二大部分:(1)魔术表演突出本课重点。老师出示红黄蓝三原色颜料,然后进行演示:把红色和黄色倒入新的杯子里,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同学们惊奇的发现颜色变成了橙色,由此可得出红色加黄色可调出橙色。然后把黄色和蓝色进行调和,得到了绿色。最后老师总结:红黄蓝称为三原色。他们二二调和可以得出橙绿紫三间色。原色和间色还可以调和出红橙、黄橙、黄绿、蓝绿等复色。直观演示这种教学方法对比强烈,视觉冲击力强。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加深学生的记忆。通过这样一个直观的形式,可以让学生更快速的掌握本节课的重点。(2)立体涂色绘本突破教学难点。介绍色彩的心理和情感后,我为学生播放了一段大美吉林市的视频,一方面让学生带着“寻找春天的颜色”这一问题观看,另一方面也是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渗透,激发学生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实现本课的情感目标。视频之后,用同学们回答的颜色填涂立体绘本,最后当立体的画面在电子设备上立起来的时候,同学们都惊奇极了。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我努力在欢快的学习气氛中让学生理解各种枯燥难懂的知识点。让基础知识趣味化,立体化。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记忆、应用。

4.任务练习(23’)

中职学校的学生是以提高专业技能,培养工匠精神为教学目标的。为了突出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特色。动手实践是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根据本节课的重难点我设置了二个教学任务,利用任务闯关的形式给学生。任务一:学生利用网络查找图片,利用PS软件提取图片主要颜色。任务二:用提取的色彩创作新的色彩构成作品。在任务实施的过程中,我制作了帮助学生完成的闯关小秘籍。当学生遇见“学习难关”时可以自己在云班课中自行查找,自主学习,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任务。老师也走进学生中去,针对个别学生出现的特殊问题,进行指导和帮助。这样既体现了学生“主体”地位也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任务的设置和完成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老师讲解的基础知识和提高对色彩的应用和感受能力。实现本课的知识和技能目标。

5.任务评价(5’)

在任务评价环节中,同学们绘制的作品分别进行生生互评,师生点评。对于有共性的问题,老师进行现场修改。提升学生整体的审美能力。对于优秀的作品,并设计者阐述自己的设计心得和经验体会。一方面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勇于表达自我的自信心。

6.作业拓展(1’)

课后我让同学们自由选择创意涂色书籍或黑白图片,进行填色练习,然后上传QQ群或微信群。学生们自由交流,相互借鉴和学习设计理念。经过环环相扣的教学过程,本次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一名一线的教师,我真心希望能构建一个“以兴趣为动力,以实践为手段,以技能为目标”的高效体验性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最终体验到学习的快乐。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网上课堂、云班课、慕课逐渐的被大家认知和熟悉,给中职的课堂教育也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学校的信息化也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专业的教师们会以一个主动学习的姿态去迎接自己全新的课堂。

参考文献:

[1]郑向红.实用美术基础[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09)25.

作者:董戈 单位:吉林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