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教学现状及对策

平面设计教学现状及对策

引言

高校院校的平面设计专业教学中,从理论上以及实践上都要能进一步地强化,教学中要和当前教学改革发展要求紧密地结合起来,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实际学习中有更大的进步。面对愈来愈深化的教学改革发展形势,高校在平面设计教学方面也要注重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真正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基础。

一、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特征及教学改革意义

(一)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特征

1.学生学习特征

高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学生自身有着鲜明的特征,由于时展的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的不同,学生自身有着多样化差异。学生没有固定思维模式限制,在开放的思想环境下,学生面对平面设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思维的创新度比较突出,平面设计作为艺术类的学科,有着专业独特性,课堂上学生自身艺术个性使然,教学的氛围也比较活跃,学生的想象创造力在学习过程中就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薄弱的特征也比较突出,文科生的理解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相对比较薄弱,在学习平面设计的知识内容中,注重技法的学习,而没有从理论知识的吸收方面加强重视,缺乏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这也会给平面设计教学增加一定的难度。

2.教学特征体现

其一,教学和科技的结合。高校院校平面设计教学过程中有着比较鲜明的特点,体现在教学过程和科技的紧密结合方面。我国平面设计专业的兴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的教学发展已经日臻完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平面设计的教学也呈现出了新的特色,平面设计教学和科学技术的结合日益紧密。平面设计教学主要是采用多样化方式创造素材以及图形文字等,传达一定视觉信息,这就需要利用各种媒介来进行实现,而一些平面设计软件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发挥的作用愈来愈显著。如平面设计教学当中对PhotoShop软件的应用是比较基础的,3DMAX软件也是平面设计教学当中必用的软件内容。这些科学技术在和平面设计教学的紧密结合下,就突出了时代性的特点。其二,教学和市场的联系。高校的平面设计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市场中所需要的设计人才,所以平面设计教学的内容就必然要和市场对平面设计人才需求相结合,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升平面设计的教学质量。平面设计在我国的高校院校中是比较年轻的学科艺术,要想得以持久的发展,就必然要和市场发展的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和市场紧密联系,培养学生密切关注市场经济形势,形成独特观察视角,提高学生的创意思维水平,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在平面设计当中发挥自身的优势,提高平面设计的专业水平。平面设计的作品要能和大众审美相符合,以及要有实用性,满足客户的要求。设计过程中从细节以及色彩和创意等方面下足工夫。

(二)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意义

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创新,是促进平面设计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学生未来就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创新是大时代背景的要求,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各行业蓬勃发展,市场对平面设计人才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大,这就需要在教学改革方面加大力度,让平面设计教学和市场对人才的要求相契合,培养创新性的平面设计人才。教师在教学方面要及时地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改革的要求相契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中充分发挥出来,如此才能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平面设计教学改革的深化落实,就能为学生提高学习的能力水平起到促进作用,也有助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能力。

二、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现状

(一)缺乏个性化教学平台

高校院校平面设计教学需要和当前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促进学生的高效化学习。构建个性化的教学平台,才能促进学生高效学习,但从实际的教学现状能发现,缺乏针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公共平台,平面设计教学中主要是通过集体课程的开设,采用同样的方法教学,这对学生发展个性化学习就会存在不足之处,平面设计专业学生在课堂的学习中由于基础不同,学习的效果也会存在不同,这就不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发展。

(二)不重视绘画基础课

高校院校在平面设计教学方面对于绘画基础课的重视度不够的现象比较突出,平面设计需要有相应的绘画基础,这也是设计人员需要具备的基础素质。但是高校院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往往会忽视了这一点,没有将绘画基础课程和平面设计紧密地结合起来,而只是一味进行追求新型平面设计的教学方法,将学生在绘画基础和平面设计两者的能力分割了,这就不利于平面设计教学质量的提升,对培养综合素质人才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三)实践课没有加强重视

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是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所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就成为比较关键的教学目标。随着技术的进步,也对平面设计教学的内容以及方式产生了影响,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就要充分注重转变教学的方向。从实际高校院校的平面设计教学现状能发现,教学中实践课程的开展效果并不是很好,有的院校在硬件设施上不完善,实践课程的开展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软件,这就会影响学生整体的学习效果。

(四)学生学习的盲目

平面设计教学中没有设置明确的目标,造成学生学习存在盲目性的现象,这对学生的可持续学习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受到专业热因素影响,有的学生并不是很明确专业学习的前景以及就业方向,在实际学习中学生对平面设计理论实践课程的认识不足,在学习中没有制定科学的目标计划,这就必然会造成学生在实际的学习中比较盲目,很难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五)学习过程形式化

高校院校在开展平面设计教学活动中,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没有重视,只注重学习的结果,造成了学习过程形式化的问题。平面设计专业在课程的设置上教学方法注重结果和技术,没有对学生设计灵感来源加强重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比较习惯运用限时快题设计的方式,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对学生作品的评价标准也主要是依据作品观察性,并没有重视学生创作思维以及灵感来源,这是不科学的教学方式,也是和个性化平面设计教学初衷相违背的。

三、高校平面设计教学问题及策略

(一)高校平面设计教学问题

高校院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等因素的影响,教学当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1.课程设置不科学

要想提高平面设计教学的整体质量,这就需要从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方面加强重视,要能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注重设置的合理性。但从高校院校平面设计专业在课程设置情况能发现,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没有从特色化的角度出发来进行设计,对学生培养的目标也没有明确化。如学生在高中阶段已经学习过素描以及色彩的内容,在高校院校的课程开展当中仍然是占用大量的篇幅来介绍这些内容,就会浪费课堂的教学时间和资源。

2.学生积极性不高

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表现得比较突出,主要在平面设计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传统,并且存在着不科学之处。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比较被动,教师只注重对学生灌输知识,而没有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学习方法的培养。教学当中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强,很难调动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参与的积极性,造成了学生在平面设计的时候缺乏兴趣。

3.缺乏实践能力培养

高校院校平面设计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促进学生综合学习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教学当中要能从多角度进行优化和创新,让学生在开放的学习环境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受到传统教学观念因素的影响,教学中只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传输,将大部分的精力花费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上,而学生在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教师并没有全面正视,造成学生的学习技能比较薄弱等问题。

4.教学信息化程度比较低

高校院校在开展平面设计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和时展的要求相结合,注重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提高专业能力素质。而从实际的平面设计教学的现状能发现,教师在开展平面设计教学活动过程中,没有真正地将信息技术和平面设计教学内容相联系起来。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平面设计教学实现信息化的目标比较重要,而教学中教师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应用比较习惯,对信息化教学存在排斥的心理,没有和市场对平面设计人才的要求紧密契合,缺乏信息化教学的技术融入,这就必然会影响教学的质量提升。

(二)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措施策略

高校阶段的平面设计教学中,为提高教学的质量,这就要和当前教学改革发展要求相契合,从整体上提升学生学习质量水平。要从以下几点加强重视:

1.科学设置课程

提高平面设计教学质量,在具体的教学中要从多角度进行考虑,在课程设置环节要保障科学性。时代的发展比较迅速,平面设计教学的内容也要及时地更新,通过新的理论知识以及技能和平面设计教学内容紧密地融合起来,和时展的步伐紧密地结合起来,这就能为学生的高效学习打下坚实基础。高校院校要和专业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在教材的内容优化上和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要打破盲目跟风的不良现象,以培养学生专业化技能素质为核心,按照教学的规律以及学生特点,通过对平面设计课程内容的项目编写,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机结合,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良好提升。而在课程的安排过程中也要加强重视,通过线面结合方式,在对国外的优秀课程设计方法借鉴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院校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特点相结合,呈现出线性结构发展的状态,促进学生深入地学习平面设计的内容。

2.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高校院校在平面设计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基础,从多角度出发来优化学生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实现可持续性的学习。平面设计教学要让学生对平面设计知识技能学习的重要性有更深的认识,在信息化时代下,信息交流比较便利,平面设计类型的比赛也比较多,教师为能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可以鼓励学生参与设计比赛发挥学生才能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兴趣。让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通过平面设计比赛的过程,来了解更多的平面设计知识内容,也能让学生在这一学习参与中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理想,这对促进学生可持续学习就将会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平面设计是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所以在具体的教学中就要以实践教学为基础,让学生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以及创造力,不断积累社会经验,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平面设计教学和基础绘画是紧密相连的,要注重加强学生基础绘画的教学,提高学生绘画技能,要让学生从绘画角度来看平面设计,让学生对其中的美学价值有充分认识,强化学生对平面设计作品的审美和情绪的理解。学生在绘画基础熟练掌握的情况下,对平面设计的色彩搭配运用也会更为成熟。

4.强化信息化教学水平

促进平面设计教学质量提升以及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需要将信息技术和平面设计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优势。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利用信息技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动态化的以及开放化的课堂学习环境,自主地探究平面设计的知识。通过信息技术应用为学生呈现主题式的教育,为学生开展主题式色彩构造教学形式,在讲述到色彩构造的内容时,将多媒体技术加以应用,如在绿色主题的教学中选择大自然为探讨的点,为学生呈现绿色主题的作品,引导学生将绿色和大自然联系起来,展现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丰富学生视野。还可通过移动学习平面的方式,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为学生创建学习的平台,通过微信移动学习平台的方式,以智能化收集和平面电脑等作为移动学习终端,建立新的移动学习模式,让学生学习平面设计专业知识就能打造新的学习模式,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成果的分享。

5.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平面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比较关键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能为学生科学地设计学习内容,以及设计学习的主题,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供方便。平面设计课堂设计主题的选择设计是核心,教学都要围绕着设计的主题开展,在这一环节就要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及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来确定,并要在教学中参照当前比较流行的设计理念以及社会发展潮流确定主题,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发散式的思维。例如,对于“书籍平面广告”为主题的教学设计中,就要让学生提前阅读相关的材料,让学生明确需要注意的问题,强调书籍平面广告设计的结构,在引导之下让学生能创新。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总结,提出环保理念的设计方案,以时展要求为背景进行优化,从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强化,就能有助于学生的高效学习。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院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优化,要充分注重方法的灵活运用,和当前新课程教学改革发展要求相契合,以创新的理念融入为基础,为提高平面设计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从上文中对平面设计教学的问题以及现状的研究,提出相适应的教学发展的思路措施,就能为实际教学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任然 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