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对模具设计教学的影响

案例教学法对模具设计教学的影响

1模具设计专业及就业现状

模具行业是我国入世后为数不多的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之一。当前世界上正在进行着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一些模具的制造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成为世界企业巨头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低成本的模具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的首选地之一,正在成为世界模具大国。其中,汽车、摩托车、家电行业是模具最大的市场,占整个模具市场的80%以上。由于近年市场需求的强大拉动,中国模具工业高速发展,市场广阔。目前,我国模具行业从业人员600多万,其中从事模具设计的占1/10,也就是说,模具设计师可达60万以上。目前我们国家模具技术人才紧缺,模具技术人才的高薪,在我们的社会上,已经不是秘密。模具设计是一个很好的专业,特别是在就业方面。我们国家的工业快速的发展,人才的瓶颈就出来了,许多企业难以招到技术过硬的中高级技工,高素质模具设计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在现实教学中我们发现,院校毕业生并不能满足社会和企业对能力的要求。突出表现为重理论、轻实践。学生在学习中理论知识很难形成实际映像,缺乏对模具设计的空间感和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在三年的高职学习中,理论学习时间占了一大部分时间,实践锻炼机会极度匮乏。同时,学生能力的提升除了学生本身的因素外,还需要与教学方法相配合,才能培养出适合当前企业需要的专业性的模具设计人才。

2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方法

案例教学法的关键在于案例的精选,教学案例要来源于企业成功应用的实例。每一个教学案例必须达到一定的目的,案例并不是越多越好,而在于精。案例教学法的实施需要师生的紧密合作才能实现,具体实施步骤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学生准备阶段、小组讨论阶段及总结阶段。

(1)学生准备阶段。一般在授课或者实践的前一周,就要把案例材料发给学生。让学生阅读案例材料,查阅指定的资料和读物,搜集必要的信息,并积极地思索,初步形成关于案例中的问题的原因分析和解决方案。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准备工作。

(2)小组讨论阶段。分组讨论是案例教学的必要阶段,在开课之初将学生进行随机分组,务求每组学生的整体水平持平,而不能将学生进行盲目的分层。这样才能保证分组讨论的有效性。教师在分组讨论阶段担任组织者的角色,不具体参与自己的意见。在各个小组综合得出自己的结论后派出自己的代表,发表本小组对于案例的分析和处理意见。同时,在发表本小组分析结论后要接受问询并解释。教师要在各个小组进行发言的过程中重点记录每个小组的亮点和缺点。以便在总结阶段提出并解决。

(3)总结阶段。在小组讨论完成之后,教师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思考和总结。综合其他组对案例以及案例所反映出来各种问题的分析进行总结发言,最后形成书面文字的形式。从而对案例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

3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要求

(1)提高教师素质。案例教学法能够实现教学相长。教学中,教师不仅是教师而且也是学员。一方面,教师是整个教学的主导者,掌握着教学进程,引导学员思考、组织讨论研究,进行总结、归纳;另一方面,在教学中通过共同研讨。不但可以发现自己的弱点,而且从学员那里可以了解到大量感性材料。因此对教师的要求很高,教师要改变自己固有的教学思维,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丰富其他学科知识。随着深化改革的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还要充分激发学生的认知和兴趣,尊重学生的个性,从他们的生活经验、知识水平、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出发,教学方法要形象化、多样化、趣味化。切忌概念化、抽象化。

(2)甄选案例,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案例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因此,它应该具有典型性,且应该与所对应的理论知识有直接的联系。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来源于实践,具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而不是实践中根本不会发生的案例。同时案例要客观生动,教师要摆脱乏味教科书的编写方式,引发学员兴趣。同时,案例要有一定的可讨论性,一般来说,案例能得出的结果越复杂,越多样性,越有价值。

(3)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教学实习基地能够提供学生参加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的场所。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习的教学质量,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拓展新的教学实习基地。根据学生技能掌握的不同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实习机会。

4结语

经过多年的模具设计与制造类专业教学改革实践和探索,发现案例教学法能极大地提升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教学成果,有效低激发起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及团队的协作精神,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作者:王华雄单位:广东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