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教学模式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教学模式

【摘要】在科学技术及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加快了科学技术创新性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高校教育的发展。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将培养实用型人才视为目标。要想满足广告市场对广告专业人才的需求,则需要高校加强对制作专业人材及广告设计人才的培养,基于此,需要对理论课程教学模式进行创新,通过理论联合实践方式进一步分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及教学模式。

【关键词】教学模式;理论课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

高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期间,应加强对学生理论知识与时间操作能力相结合的重视程度,专业教师应进一步分析市场,对市场上该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进行调查,与此同时,优化调整教学模式,并对教学内容合理设置,对实践应用型人才进行培养[1]。现阶段,高校广告设计与专业理论课程教学依然存在一定不足,包括未重视学生专业理论课程内容与目标、为合理设置理论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过于单一等,针对该类问题,教师应不断改革和创新相关内容,推动学生从多个角度发展。

一、对教学目标及内容进行合理设置

高校教师在开展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与实践专业过程中,必须对学生具体学习能力及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站在学生角度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准确、合理分析,掌握每位学生未来发展目标。除此之外,教师需要根据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开展相应的教学内容,防止教学理论专业与技能教学偏离。实践教学期间,教师需要合理划分实践教学内容和理论教学内容比例,进而产生有助于学生发展的专业理论知识体系,并对其专业实践应用能力进行进行培养,使其可以及早适应社会岗位,将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便创造更多的应用价值。

二、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推动实践与理论教学发展

随着国家政府政策的推广,高校教育需要进一步强化学校与社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高校教育是为了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高文化、高素质及高层次的综合性人才。所以,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开展期间,需要与企业联合在一起,共同实施实践教学活动,教师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使其主动参与到企业岗位当中,让学生对从业人员技能应用状况进行观察,使其吸取工作人员丰富经验,由企业技术人员和教师开展指导,学生根据自己所学实施技能操作,结合课堂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该方法除了可以对学生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同时有助于促进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此外,由高校建立健全实训基地,以便给予学生更多的实践学习条件。与此同时,邀请企业优秀人员或者技术人员开展讲座,由其讲解有关专业技能和知识,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三、对理论课程教学形式进行完善和创新

教师开展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期间,应将学校内部各项教学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并对课程教学模式进行合理完善,调动学生专业技能及理论知识学习积极性[2]。例如,在开展理论课程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将与教学有关的知识展示出来,以便更好的开展课堂,对相关问题合理设置,以便学生观看图片或者视频的过程中,对有关问题进行思考,以便吸引学生注意力,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除此之外,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教师实施理论教学,通过网络平台让学生与教师交流,缩短学生与教师间的距离,教师鼓励并支持学生提出问题,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表述出来,然后通过小组方式讨论有关问题,并将相关问题解决。通过该方法开展学习,能够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实效性。

四、通过开展二课方式促进时间操作能力的提高

教师可以合理应用自身自愿资源及时间,准确引导学生,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部分专业设计类比赛,以此提高学生操作实践能力,增强其自信心,促进专业水平的提高[3]。以往的二课教学模式以组间兴趣小组为主,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教学模式逐渐增多,教师可以通过微信、QQ及微博等方式为学生讲解有关知识,该教学平台具有便捷性及随时性的特点,其有助于教学质量及效果的提高。在开展专业教学模式的同时,加强对理论知识在事件教学中应用重视程度,专业训练实践和理论知识,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一边及早适应社会岗位,提升岗位职业能力。除此之外,通过视频播放方式帮助学生从多个角度学习相关知识,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同时也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从视觉上感受知识,进而主动参与到理论及实践知识学习当中,促进学习效果的提高。

五、结语

总之,高校教师在开展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课程的过程中,应联合理论与实践知识,站在市场人才需求和学生角度对教学目标及内容合理设置,加强对学生理论课程知识掌握的重视程度,同时加强对学生应用能力及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所以,专业教师可以对课程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联合诸多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积极性,促进教学效果及质量的提高,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江炜.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案例教学模式的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7,(1):152.

[2]周竞,刘立涛.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艺术科技,2016,29(2):69.

[3]朱华明.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探索[J].美与时代,2017,(9):108-110

作者:彭静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