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短片中的作用

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短片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先进,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三维动画是近些年来受到普遍关注的信息技术,其应用范围广泛,并且具有精确性与真实性,能够进行多种操作模拟真实物体。高职学校动画专业中便有专门针对三维动画短片设计、创新的课程,其教学过程中以三维动画短片的设计原理、设计过程、创新化设计为主要的教学内容。同时,造型设计也是课程中的关键,以造型设计进行的教学能够更好地提高三维动画短片的真实性、感染性与艺术性,获得三维动画短片设计效果的提高。

关键词:动画专业;造型设计;三维动画短片

三维动画是一种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技术,其以电脑软件与视频等工具为基础,在数字信息集成的作用下将三维物体的运动过程以清晰的方式呈现于人们的眼前,并给人们营造真实的视觉感受。高职动画专业中具有与动画设计相关的不同课程,三维动画短片设计课程是其中的关键课程,在三维动画短片课程教学中,教师不断强调造型设计的重要性。本文以高职动画专业教学中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短片中应用入手,对造型设计的实际作用进行分析。

一、高职动画专业教学中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短片中的运用

三维动画短片是现代信息技术下的得到有效发展与创新的新技术,其在动画设计基础上给人三维立体享受,在感官上形成了很好的冲击作用,能够以情景的真实性、动画设计的感染性与三维动画短片的艺术性获得观看者的认可。当前在高职学校中,动画专业具有多个分支,三维动画设计是动画专业中的一项热门专业课程,其不仅具有很强的趣味性,未来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有利于获得较好的发展。三维动画短片设计课程的教学中,造型设计是教学中的重点,由于造型设计影响三维动画短片的整体结构、观赏性与动画画面感等,因此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更需要重视造型设计的教学,在三维动画短片中合理应用造型设计,达到更好的三维动画设计效果。

(一)情景整体性应用。三维动画短片的设计更加重视视觉的直观享受,传统的动画设计中由于视觉冲击力不强很难得到较为深入的创新,而三维动画设计不同,其以三维立体感给人建立一种良好的视觉冲击,在视觉效果的影响下吸引观众有继续观看的欲望。造型设计应用与三维动画短片中是必不可少的,其能够反映三维动画短片的情景整体性。如果在三维动画短片的情景呈现中,所有的房屋、树木、人物都一模一样,那么情景便失去的真实性,很难在动画演绎中引人入胜。因此在专业课程的授课中,教师应更加重视对于学生三维动画设计理念中造型设计意识的培养,可以通过不同朝代、国家、文化与创新化的造型设计模板与样式,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就其三维动画设计的故事内容与故事背景进行相对适宜的造型设计课程教学。在造型设计教学中,重视学生情景整体性应用观念的培养,提高学生对于造型设计与情景设计的综合认识。

(二)情感表达应用。三维动画短片与影视剧不同,其动画短片中的动画人物所具有的情感是由设计者赋予的,设计者的设计理念决定了动画短片的情感表达,并且在动画人物情感表达上,还需要做好真实性与感染性,这比影视剧人物的情感流露更加具有难度。造型设计是三维动画短片中动画人物、动画背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例如在营造一种悲伤的氛围时,三维动画短片的背景大多呈现冷色调,搭配风、雨和阴暗的天空等作为情感的渲染,在动画人物上,也会从人物动作、表情设计上加以悲伤情感的表达。所以在三维动画短片的设计中,以造型设计突出情感表达真实性是必须的,需要受到重视。当前的高职专业课程教学中,造型设计更加重视造型的完整性、色彩与观赏性,而忽略了情感表达的重要性,反观当下受到好评的三维动画影视片,其在动画人物与动画情景的设计上,都很好的展现出了人物情感,如《玩具总动员》中主人公被抛困时、展现出的悲伤氛围、拯救出后展示欢快心情时氛围,这都给观看者营造了一种如身临其境一般的情感状态。通过造型设计,能够在三维动画短片中很好的体现人物情感的表达,也能够更加吸引观众,获得情感的共鸣。

(三)故事内涵的表达。造型设计运用于三维动画短片中,还有利于动画故事内涵的表达。首先,以人物造型设计进行分析。三维动画短片在视觉效果上更加强烈,人物造型设计中衣着打扮、身高体型、容貌设计、表情设计都会直接的给观众一种带入感受,如衣衫褴褛,带着拐杖,破碗的,不需要文字注释观众便能够清楚其是在展现一个乞丐的动画角色,有利于该画面故事内涵的表达。其次,以背景造型设计进行分析。宫殿式的房屋造型设计与茅房式房屋造型设计能够给观众带来的直观感受上的不同,在不同的背景造型设计下,观众的代入感不同,对于故事的体验与猜测也会不同,才能够更好的延伸故事内涵,发展故事主线。在高职动画专业的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学生故事内涵的教学指导,在一个具有艺术特性的三维动画短片中,动画故事所要表达的内涵必然不是直观的、浅显的,其应该在多种基础之上引人反思,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反映设计者想要带给短片的艺术特性。造型设计便是体现三维动画短片故事内涵的一种方式,其应用于不同的故事主线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就单单人物造型设计而言,人物的豪放、胆怯、狠厉、虚张声势等故事内涵,都能够在人物造型设计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更好的体现三维动画短片想要表达的中心意思。

(四)艺术特性的展现。造型设计一般以动画设计作者对于动画短片的设计需求、个人情感等为设计基础,而在造型设计课程的教学上,教师无法掌握全部学生对于三维动画设计的情感考量,因此可以以多样化的造型设计呈现创新的教学课程。同时,也可以以具有较强艺术特性的造型设计营造动画短片的故事背景。我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服饰、现代不同民族的服饰都可以成为三维动画短片造型设计的一种对照与激发灵感的方式。许多国产动画片之所以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与喜爱,其在造型设计上便是独具中华民族艺术特性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造型设计对于三维动画短片艺术特性的展示作用,在教学中以具有艺术特性、艺术文化特质的造型设计激发学生的设计意识,并合理的运用于三维动画设计中,更好的展现三维动画短片的艺术性。

二、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短片中的重要作用

三维动画设计的真实性、感染性与艺术性与设计理念、设计方式、设计类型都有直接相关性,造型设计是三维动画短片设计中能够较为直接反应动画故事情感与设计艺术的方式。在当下多元化社会体系中,人们对于艺术的审美与艺术价值的评判有了不同的切入点,不同的欣赏者对于同一动画场面也能够产生不同的理解,因此在三维动画设计处于被人们广泛接受的时期,应该在其艺术特性上不断加强,以更加能够突出三维动画设计故事情感的方式提高人们对于三维动画短片的直观感受。高职专业教学中,应该重视造型设计课程的教学,以多种教学方式传授多种造型设计原理与方式,加强学生对于三维动画设计艺术性的认识,能够在把控个人设计意图与设计理念的同时以造型设计合理搭配,突出动画故事所想要表达的情感,也从侧面提高三维动画短片的艺术感,营造良好的故事背景,给人真实的情感体验,加强三维动画短片的感染力。当前高职动画专业课程教学中对于造型设计的教学还不够深入,教师与学生都应该更加重视造型设计重要性,在教学与学习中更加准确的以造型设计表达三维动画故事内涵与故事主线,营造动画短片中的故事氛围。

三、结语

三维动画设计是以计算机软件设计具有三维立体感的动画短片与动画故事,在当前影视剧行业如日中天的行业氛围下,动画产业想要获得突破,必须寻求有效的创新。三维动画短片在近些年来受到更多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在这种关注的基础上,应该更加重视三维动画设计的专业性与真实性,以动画设计艺术性与感染力深入动画设计内涵,表达动画设计中的故事主线。造型设计运用于三维动画设计中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其不仅能够运用于三维动画设计的背景中,还能够运用于情感表达、故事内涵表达、艺术特性展现上,很好地为三维动画短片的真实性、感染力与艺术性表达奠定设计基础。

参考文献:

[1]王莹.高职动画专业教学中造型设计在三维动画短片中的运用[J].戏剧之家,2018,(14):201.

[2]张杨.三维艺术动画短片的创作与研究[J].艺术教育,2018,(07):110-111.

作者:何志祥 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