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美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传统美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摘要】当代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精神文明追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凸显,人们的审美标准越来越高,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从以前的商业价值逐渐增加了文化、美学的艺术价值,其定义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文章从传统美术的内涵、造型体系、审美意蕴三个方面来表述我国传统美术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使人们认识到传统美术的重要性。

【关键词】传统美术;平面广告设计;造型

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人们对精神文明的探索,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作为现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分支,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从以前的商业价值逐渐增加了文化、美学的艺术价值,其定义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但是,无论哪种文化都不是凭空出现的,都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创新。对于现代平面广告设计来说也是这样,传统美术是几千年积累的智慧结晶,是现代美术的源泉,因此,传统美术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有着重要的影响。只有将我国传统美术的艺术精髓与现代艺术相融合,才能发挥我国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提升我国国民的审美境界,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一、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受传统美术文化内涵影响

(一)美术相关神话、宗教传说影响下的现代平面广告设计

人们对世界、对社会的认识过程是一部人类进化的史书,原始社会中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没有科学的支撑,对于自然非常崇拜,认为神灵掌管着人间一切,在此种神灵论的基础上其独特的宗教观产生了,其中这种认知不乏荒谬因素的存在,但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历程。神话是古代人对自然现象的想象,是宗教的扩展,为民间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如今,社会进入以科学为主的文明时代,人们对自然有了足够的认识,以前的宗教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古老的文化却传承了下来,人们将传统美术融入时代气息,呈现出精彩纷呈的艺术形式。就像原始图腾龙和凤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标志,赋予了更深的文化含义,在现代艺术创作中被广泛应用。如华夏银行标志,其外形以新石器时代的玉龙为基本原形,借毛笔韵味书成,并作图案化处理,使之更加简洁鲜明,显示华夏银行丰富的文化底蕴。再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标志以凤凰为主要设计元素,突出了航空运输业在整个集团完整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明显的行业识别性。

(二)民俗美术文化影响下的现代平面广告设计

民俗美术文化是长时期以来人们情感、生活、信仰以及各种习惯的融合,具有极强的集体性和维系性特点。民俗美术文化由于根植于人们的生活,因此主要分岁时节令和人生礼仪两大类,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象征团圆,其中的民俗美术元素包括剪窗花、蒸花馍、贴春联等内容,在创作内涵上极大地丰富了传统美术;人生礼仪主要包括:诞生礼、成人礼、婚礼等,刺绣、虎头帽等极具代表性的传统美术工艺品就是在这些活动中诞生的。为了吸引本民族的关注,很多国际大公司在广告设计中将民俗文化加入其中,使其体现出民族文化特点,加强人们的归属感、认同感。例如:可口可乐的广告中加入大量的中国红、窗花等民俗文化设计,极具中国民族特色,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心,加大了其销售量。

二、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受传统美术造型体系的影响

(一)主观意象造型影响下的现代平面广告设计

美术虽然大都来源于生活,但是设计者为了使得作品更传神,往往加入主观想象将其艺术化。河北武强木版年画的门神身材有的部位缩放、有的部位夸大,将其以一种生动、鲜活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这即是平面造型设计上所体现出来的主观意象设计。我国传统美术的色彩运用也别具一格,主观意象的加入使得中国美术与西方美术具有极大的不同。传统美术的色彩观基于中国的传统哲学,是通过色彩组合来表达意图。比如在中国红色是光明、生命、力量的象征,更与各种喜庆场合密不可分,代表了积极向上的色彩观;黑色、白色却与红色的含义相反,代表了死亡与哀伤;女性用红色表示,男性用绿色表示;色彩时空观:东青、西白、南红、北黑、中间黄。现代平面设计同样适用这些主观意象色彩观,对当代艺术的创作有着很好的效果。

(二)几何抽象造型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几何抽象造型在对以往传统造型进行简化处理的基础上,以几何抽象设计的方式对其进行重新造型,以增加造型的生动性,这种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造型方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应用较广,是在现代意识下形成传统图形设计的创新。现代几何造型的起源要追溯起来,也有上千年的历史,最初在原始社会陶器艺术上起到装饰作用。那时的几何图形还很简单(圆点、三角纹、月牙纹、动物的简单形状等),但是随着时代的积累、科技的进步,几何抽象造型运用已经炉火纯青。在今天的百姓生活中几何抽象造型也随时代变化而变化,但通过变形、夸张的手法进行各种图案的排列组合延续着这种传统几何抽象造型,增添了作品的韵味和艺术气息,如陕北农村妇女在椅垫、鞋垫、背心上绣制的几何纹样,既提升了设计的趣味性,还使得文化得以传承。

三、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受传统美术审美意蕴的影响

(一)传统美术创作情感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传统美术中不仅要把事物描绘得栩栩如生,还要投入真实的感情,使作品更加生动、形象。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剪纸、绘画、刺绣等传统艺术形式表现中,人民的日常生活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这就是真实感,将生活的细节极其认真地、到位地表现出来,也是对艺术作品的尊重。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也要吸取经验,充分保持这一份“真”。善体现在美术作品的社会教育意义。艺术不仅仅传达给人视觉享受,同时还要给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引领社会走向“善”的一面。美就是满足人们的最简单要求,在视觉上符合大众的评价标准。在平面设计中要善于发现美,在传统文化中要善于发现美并发扬光大,“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永远不会过时。

(二)传统美术趣味性创作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传统美术的趣味性创作,要求作品的设计必须展现出轻松、幽默的特点,代表着人们生活的乐观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是对美术的喜剧元素的收集,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自身的艺术再加工,这种作品的创作是自发的、幽默的,“喜剧性”的艺术效果尤其明显。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加入幽默、喜剧性的元素,可以让人们从设计中愉悦身心,起到放松的作用。在生活中收集有趣的事加入设计之中,这样可以在充分感受到趣味的同时还享受视觉美感带来的快乐,不仅使作品丰富还使得社会价值更凸显。

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传统美术,不仅是我国几千年来文明发展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体现。它的存在与发展为当前平面广告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创新奠定了稳固的基础。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应该以中国民族文化为基础,大力创新传统美术题材,拓宽现代设计思维,推动我国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大发展。

参考文献:

[1]殷韦韦.我国传统文化对现代广告设计的影响[J].池州学院学报,2009(2).

[2]聂敏.民间美术对现代广告设计的启示[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2(10).

[3]何姗,孙帅丽.刍议平面广告设计中的传统文化艺术[J].旅游纵览,2012(11).

作者:相静 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