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手工艺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民间手工艺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摘要:民间手工艺被广泛应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中,本文通过对比国内外平面广告设计中的民间手工艺的应用,分析民间手工艺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存在的制作材料单一、制作方法单一、呈现方式单一的问题,为民间手工艺更好的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实践以启迪。

关键词:民间手工艺;平面广告;应用

一、国内平面广告设计中的民间手工艺的应用现状

(一)剪纸

剪纸是利用剪刀或刻刀将纸制成各种图形的方法。作品在二维中表现完整的空间,再现生活场景,充分反应劳动人民的生活内涵。作品以有吉祥寓意的图形、文字居多,具有浓浓的民俗特色。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对剪纸的应用包括三种方法:一是全部应用。这类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颜色、图案都完全保留了传统剪纸的特征,是对剪纸的完整应用,以最完整的剪纸形态呈现在观者面前。二是图形替换。保留剪纸的颜色、造型特征,将传统剪纸图形替换成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所需要的,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图形。三是颜色替换。保留传统图形,改变传统的红色,根据作品的配色和主题表达需要,改变配色。

(二)皮影

皮影是一种以动物皮或纸板做成的剪影,所使用的皮质材质通透、柔软,使用红、黄、青、绿、黑五色填色等都是皮影重要的特征,具有浓厚的民族风味。在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对皮影的应用通常是对皮影形象的完整应用,部分作品中会结合重构的设计手法将图形“打碎”后再重组,使作品显得更丰富,层次分明。

二、国外平面广告设计中的手工艺的应用现状

需要说明的是,国外手工艺没有民间手工艺的说法,不是“底层”的艺术,对比国内外的手工艺,可以发现民间手工艺作品充满想象,朴实、极赋生活味,国外手工艺作品精致细腻,形式多样、变化丰富。

(一)刻绘工艺

对比东西方的剪纸作品,可以发现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剪纸形式多样,充满想象,朴实、极赋生活味,西方剪纸刻画细微、崇尚剪影,作品通常呈现出流畅、通透的效果。如某时尚潮店广告,作品以“对潮流的不断革新”为主题。选择在不同颜色的纸张上采用不同的刻的方法,使作品呈现出阴阳图形的对比,画面丰富且具层次感,在营造的明快轻松的氛围中传达潮店所秉持的流行思想。

(二)布艺

十字绣是利用划十字的方法对照设计的图案进行刺绣。十字绣在中国民间俗称为“挑花”,在我国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一直普遍存在着丰富多样的挑花作品。在国外的平面广告设计中就有对十字绣很好的应用,如某家纺品牌广告,作品以“不让你的刺绣跑掉!选择多勒尔!”为主题。通过十字绣的方法,绣出正处在极限环境中的人物,尽管是在极限的环境中,十字绣产品的形状、颜色都未改变,突出多勒尔产品牢固、结实的特点。

(三)工艺画

工艺画是指利用各种材料而制成的图画。在国外平面广告设计中就有按照工艺画的制作思路设计制作广告作品。如以“探索世界”为主题的某服装品牌广告,以墨西哥的特色食材——各种辣椒、香料,通过手工粘贴而成,使作品辨识度高,既充满民族风格,又呈现出单凭电脑难以模仿的独特肌理质感,给观者以个性化的享受。

(四)泥塑

泥塑是以粘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如某汽车品牌广告,就有对泥塑这一手工艺的应用,作品以夸张的手法将厨师的手、脚捏长,使厨师的身体从出发地一直延长到目的地,以表达“本田告诉你:什么是瞬间转移”的主题。通过粘土的制作,能够完成想象中的场景,使作品更加生动有趣。泥塑的方法丰富了广告作品的表现方法,也使作品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画面质感。

三、民间手工艺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国内平面广告设计中对民间手工艺的应用,呈现出刻绘工艺的“独占鳌头”,能够体现出刻绘工艺的适应性。然而,对比国外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单从所应用的手工艺类别上看,国内作品中选择应用的手工艺类别就十分单调,国外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对各种手工艺都有较普遍的尝试,且都分别应用在不同的广告主题中,使得作品的表现方法丰富多样。国外作品中除了切实对手工的应用,也充分进行创意设计,使得广告作品各具特色。对比国内外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国内的平面广告设计的问题主要表现:

(一)制作材料单一

在国内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纸张是最为普遍的材料。而在国外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会根据不同的广告主题,尝试不同的材料,如粘土、食材、布料等,以达到最佳的广告表现效果,给观者以独特的视觉感受。

(二)制作方法单一

在国内平面广告设计中,作品始终围绕剪或刻的方法进行制作,更多的广告作品习惯在电脑中通过对图层的叠加、图形的拼贴组合完成。在国外平面广告设计中会根据主题、材料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方法,如剪纸、刺绣、对食材的粘贴等,以获得不同的作品风格和质感,给观者以个性化的体验。著名设计师凯泽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的一大特点即是手工制作,通过选用不同的制作方法使他的作品充满生命力和说服力。

(三)呈现方式单一

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呈现方式的单一主要体现在广告作品最后呈现在观者眼前的状态。我们通常看到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都是以纸张印刷的方式呈现。虽然在越来越多的理论研究中有对“平面不平”、三维、五感的阐述,国内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仍然很少见。国外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就进行了尝试,如某旅行网站广告,通过实物呈现、现场制作的方式来突出广告的“新鲜感”。

四、民间手工艺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对策

(一)民间手工艺种类丰富,可利用素材多

民间手工艺是基层劳动者以手工劳动对各种原材料进行加工或处理,最终使之成为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制品的方法。民间手工艺种类丰富,可利用素材多。民间手工艺从材料、制作方法上分为民间布艺、编结扎制、民间刻绘、民间陶瓷、雕塑、漆艺、金属工艺、工艺画。通过对不同民间布艺制作技法的材料、工艺流程、基本艺术特征的分析、概括和总结,在此基础之上根据不同的广告主题,综合选择所需的材料和方法,帮助主题的表达。

(二)将理论研究转换为实际应用

目前,专家学者们就民间手工艺的应用在书籍装帧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都有所讨论。在《平面设计材料表现与特殊效果》《平面设计工艺:材料与印刷的创意解决方案》两部著作中对平面设计的材料和工艺的选择上给予了有价值的指导。充分的理论研究为民间手工艺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打开了思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是将理论转换为实践的借鉴和参考。

作者:罗淳月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