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创意思维民族化趋势

广告设计创意思维民族化趋势

摘要:在现代广告设计过程中,创意思维是广告设计的灵魂。只有深刻打动消费者心灵的广告设计,才能称之为优秀且富有价值的广告设计。广告设计这门艺术,实际上是一种思维创新活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水平,情感的表达以及价值观的诉求发生了一些变化,广告创意的内涵也随之发生了演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广告设计的创意思维要求趋向民族化趋势。同时,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影响现代消费者的心理。鉴于此,研究广告设计创意思维的民族化趋势,探索广告设计创意思维的民族化创新道路,培养本民族独特的广告创意思维与打造“中国味”的优秀广告艺术作品。

关键词:广告设计;创意思维;民族化

0引言

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后,市场经济的企业与产品出现了更激烈的生存竞争,广告设计的使命也随之加重。广告设计的创意思维需要紧跟时代的需求,世界多元化格局下,创意思维走向国际化,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广告设计的创意思维即广告设计理念应注重体现本土文化内涵,创意思维是广告设计的核心,独特的民族文化打造独特的创意思维。

1广告创意内涵的演变要求创意思维民族化

广告设计行业在多媒体时代下飞速发展,广告作品的艺术性以及艺术品的思想表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广告设计趋于更简单化但要求体现更强的表达力。

1.1广告创意内涵的变化

数字时代下,我们观赏一个广告作品,不再是以往简单的认识事物的要求,我们捕捉广告的信息,同时会考量该信息的真实性及享受娱乐性,从而判断广告的价值功能。可见,新时期的广告创意内涵发生了质的变化,在信息要求上,出现服务优劣的比较,很多消费者会趋于国产与进口的比较,可见,我们更需要打造优质的国民服务,用民族化的创意思维方式影响国民群众,让更多消费者来支持国货。在信息真实性上,如果我们走创意思维民族化道路,那么更多的国民消费者在本土生活,会更贴近生活,真实感油然而生。另外,在多元化元素的冲击下,人们看待五花八门的广告产生一种麻木心理,娱乐程度也随之降低,人们看待广告的艺术感也产生审美疲劳,倘若将本民族文化理念与广告设计相融合,相信广告作品必定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更具感染力与创新力。

1.2广告创意价值观的变化

随着认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消费的需求也逐渐从感性认识上升到了理性认识,对消费服务的质量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目前,消费者不仅仅追求商品的量,更多追求的是商品的适用性。而广告设计如何才能表达出商品的适用性?消费者单从一个广告如何判断商品的质量好坏?因此,广告的设计更重视与商品本身的形象塑造和价值感受。因此,广告设计的价值观表达不能仅重视商品的功能介绍,要塑造一个消费者认可的崭新形象,广告设计必须要重视表达商品的独特性、时尚性、艺术风格等,才能更好体现广告设计的价值。因此,要重视本民族的独特性,本民族发展的阶段性,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才能更好的塑造商品形象,打造商品的价值、荣誉和地位,实现广告设计创意的民族化创新。

2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呼吁广告设计创意思维民族化

2.1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影响国民消费心理

几千年来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影响下,国民的价值观念、生活习性、逻辑思维、消费观念具有本民族独特性。因此,我们广告设计的创意思维要得以创新,必须要紧跟着国民根深蒂固的思想行为。在传统的消费观念中,人们不喜欢接纳新事物,但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国民的消费心理发生变化,趋于购买一些个性,具有艺术价值且实用性的商品。在黑格尔看来,中国民族文化是以“家庭精神”为主旨,消费行为多数以家庭为单位,围绕整个家庭活动来开展的。同时,国民消费崇尚礼尚往来,对于人情面子十分讲究,因此,国民消费喜欢讲究活动体面,消费水平要与身份地位一致,为了面子,可以不惜代价,购买高价商品。国民历来的思维方式也存在独特性,多数喜好遵从个人经验,以及依赖直观外推动办法,多数依靠心理对商品产生的第一印象即好感进行判断。这种直觉的判断有别于西方消费者细致的分析和比较。由此可见,广告可以依据国民心理特点去进行创意设计。

2.2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影响国民情感诉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人们的情感诉求发生了变化,爱国情感更显强烈。然而广告创意的情感表达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的广告设计大多思维上追求设计的合理性而忽略感情的渲染。如今,广告设计的商家也领悟到,要满足消费者的心理,必须在广告中融入积极的感情表达,改变呆板、做作、生硬的套路。我们走民族化的广告设计趋势,用民族精神塑造新的形式,激发消费者的民族团结精神、民族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本民族的感情更有利于征服消费者,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时刻撞击着本民族人民的心灵,可见,民族化的创意思维更有利于本民族服务为目的的广告设计。

3探索广告设计创意思维民族化道路

3.1依据国民消费心理进行广告创意

由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国民的消费心理受价值观念及生活习惯的影响,国民消费倾向用直觉分析和选择商品,针对这种消费心理,我们提倡广告设计创意思维的民族化策略。首先,国民思想传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深厚,不易接纳新事物,广告设计的创意不能过于走个性化路线,根据国民的审美习惯,广告设计中的选材及图片样板等元素应尽可能传统化,即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尽可能让国民群众从心理上接纳。其次,由于民族文化重视礼仪,重视家庭,重视情感的交流,重视节日喜庆吉祥的氛围,因此在广告设计时,尽可能用吉祥、温馨和睦的元素,让国民消费者通过广告体验到礼貌、温情和祝福,在设计中增添更多吉祥如意的图片,采用喜庆的色彩画面,这样更能使消费者在百忙之中愿意关注广告信息及接纳商品。例如,上海易班工作站推出的易班民族熊的设计,使易班平台的宣传更具色彩。

3.2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广告创意

首先,中国传统文化在艺术领域影响深远,不少优秀艺术作品呈现本民族内涵且充满了艺术精髓。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例如中国结、花灯、对联、戏曲、陶瓷、京剧脸谱、腰鼓等都是本土独特的文化符号。另外,中国有56个民族,各少数民族文化也百花齐放,每个民族在服饰、配饰、器具上都具有本民族的独特表现力,纹饰、图案和样式争奇斗艳。值得注意的是,中华民族文化还有许多独特技艺,如包饺子、剪纸、功夫扇、太极、麻将、毛笔字、国画等等,这些技艺都能广告设计创意思维注入新鲜血液和力量。其次,除了传统文化中艺术精髓的文化符号独特技艺外,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也逐渐被运用到广告设计创意当中。中国书法在文化领域十分具有艺术价值,书法所展示的特色是中华民族审美标准的集中体现。此外,中国画的惯用色彩及水墨表现力也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审美价值。艺术家运用书法和书画书法情怀,流露真挚的情感,表达良好的视觉功能,具有极强的文化亲和力。

4结语

总而言之,广告设计的创意思维走民族化道路,融入更多的书法及书画元素,继承传统的艺术样式,将几千年来的文化积淀融入广告设计当中,相信如此“中国味”的广告设计作品定能够展示精彩纷呈、别具特色的一面。

参考文献

[1]谢加封.创意:广告设计的灵魂[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4.

[2]芮晓光.论现代广告设计创意中的思维创新[D].苏州:苏州大学,2008.

[3]廖军.视觉艺术思维[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

[4]寻胜兰.新民族[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5]饶德江主编.广告创意与表现[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刘平 单位:广西玉柴专用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