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广告设计论文

高等教育广告设计论文

一、广告设计中的实验性教学必然性

如果说实用性是更为实际功利的实践形式,属于形而下,那么,实验性也可算作是更为理想化的形而上的思维形态。正如孔子在《论语雍也》中记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句话反映了孔子在教育中的一种治学理念,其讲究培养学生内在的思想与外在形式的完美契合。又如,出自于我国古代道家学派著作《老子》中的一段表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反映出与其直接给予物质,还不如教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考问题的意识来得更为持久。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观”在教育问题上的具体体现。现在,广告设计教学结构出现的问题是实用性的课题所占比重远大于实验性课题,相当一部分广告设计专业还是以职校的模式培养高等教育的学生,致使学生在未来无法找到自我职业存在的价值感,使得专业办学之路走向窘途。这样的结果,就是“质胜文则野”,致使本身美好的广告设计变的粗野而低俗,这也正是近年来我国广告设计行业频现“三俗”现象的症结之一。正如张道一先生在为诸葛凯著《设计艺术学十讲》所做代序:“DESIGN:返还起点再出发”的题目一样,解决广告设计教学结构的问题,也必须返回设计的起点再出发。反观现代设计的开始,实验性的不断尝试比比皆是,近代公认的第一位“设计师”,英国画家、诗人威廉•莫里斯(WilliamMorris,1834~1896年)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工业革命成果席卷整个欧洲,人们正沉浸在这种新时代的热烈气氛下时发现了隐藏其中的问题。进而,在以威廉莫里斯和约翰罗斯金为代表的倡导下,出现了近代设计的开创性运动“工艺美术运动”,虽然因其局限性而很快结束,但这一为时短暂却影响深远的运动却奏响了工业设计革命的前奏。这是设计史中一次伟大的实验性课题。

二、实验性广告设计教学课题的目的

(一)对广告设计概念的认知现代艺术设计其开始之初,就反映着新时代的特征,开放性、多元化、时效性等都是其可能的特征。艺术设计本身就是一个艺术与科学所共同孕育的产物,作为这一产物的分支,广告设计具备其全部的特性。《辞海》中曾对“广告”做过这样的定义:广告是向公众介绍商品、报道服务内容或文化节目等的一种宣传方式,一般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张贴、电影、幻灯、橱窗布置、商品陈列等形式进行。广告设计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现在反观这一定义不免有未尽之处,这是情理之中的事。在教学中,我们希望能借助对于基本理论的学习,通过开展实验性的课题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与思辨能力,使学生能以研究的方法去认识什么是广告设计,广告设计可以是什么。

(二)对广告设计对象的认知在广告设计中,必然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设计对象,如何去认识这些对象,是作为设计者的基本生存本能。但单纯的实用性课题只是将设计者从“自然的人”变为“机械的人”,这种人的机械化是缺乏创造性的,其固然培养了人的技能,但这种“技”何时可以“载道”便成了未知和不可控。人的能力在于对自然事物规律的可预见性认知,例如,我国唐代的唐三彩工艺虽为偶然而成,但却实实在在地属于人的主动认识事物的过程,属于一种实验性科题的范畴。所以,未经思考地一概接收对象信息,就如同镜子一般的反射,失去了设计的意义。我国政府正式以官方角度提出要改变产业结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也正是反映了中国当前对于缺乏思辨能力、创造性思维的实际行动。同样,学科的发展也如同产业结构一样,要用实验性改变教学结构,真正唤回设计对象对于本土广告设计师的信任与尊重。

(三)广告设计者对自我个体的认知尊重本质来源于自身对本体的认识,我在教学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大学新生“不知道”自我的感受,“无法表达”自我需求,他们都是健康的学生,原因在于部分学校并未真正贯彻1999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作为高等教育中的艺术设计专业,必须使用实验性课题去发掘学生对事物多元化的思考能力,让学生在认知设计对象的同时,认知自我作为社会个体的存在价值,体现自己的思辨能力,能够坚持自己认识问题的观念。例如,波普艺术的代表人安迪•沃霍尔(AndyWarhol,1928~1987),他的的作品本身带有很强的个人意识形态与反思意味,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大众文化状况,使人思考大众文化和传统精英文化的价值。

(四)对新技术材料的认知实验性课题可以打破设计中对于传统媒介的依赖,鼓励尝试新的材料与技术,开拓学生的创作范围,为新的设计机会创造可能。每一种新技术与新材料在广告中的使用总是具有开拓性与思辨性的,对于新技术材料的使用,可以是学生回归对事物的陌生状态,使设计对象陌生化。陌生化理论源于艺术创作,是俄国形式主义的核心思想。俄国形式主义的代表维克多•鲍里索维奇•什克洛夫斯基认为:所谓“陌生化”,实质在于不断更新我们对人生、事物和世界的陈旧感觉,把人们从狭隘的日常关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摆脱习以为常的惯常化的制约,不再采用自动化、机械化的方式,而是采用创造性的独特方式,使人们面对孰视无睹的事物也能有新的发现,从而感受到对象事物的异乎寻常及非同一般。这种陌生化理论,正好吻合实验性课题的目标动因,对于在广告设计中开展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学是非常有益的。

(五)教师自我知识多元化认知实验性课题在教学中的有效使用,会起到学生与老师的知识结构双赢化。正如西汉礼学家戴德、戴圣共同编订,中国古代重要典章制度书籍《礼记》名篇《学记》中就曾阐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种有益的的促进,并不主要表现在教师既有知识,而是在于广告设计教师具有知识体系之外的新信息的接纳与吸收。同时,艺术设计本身由时代更新的特性决定,没有任何一个设计师是永远站在潮流前沿的,所以,高等教育中的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专业会出现“反哺效应”,这种源于动物学界的概念倒是“教学相长”的有力佐证,我们称之为“文化反哺现象”。

三、实验性课题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价值

实验性课题教学是建立健康广告设计教学环境的必要构成部分,是联系实用性技能教育的纽带。在高等教育广告设计教学中,合理使用实验性课题教学方法,是有效确立高等教育下的广告设计与其他教育形式有效区别的途径。实验性课题教学的效果是一个需要时间去孕育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种种问题亟待我们解决,但只要合理地把握它的平衡性,使得实验性与实用性动态和谐并存,就可以促成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王新征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