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教学对策研讨

广告设计教学对策研讨

一、培养创造性思维,激发创造热情

广告设计需要活的思维,需要创造性思维,这也是能否创造出一个优秀广告作品的最基本能力。因此,在广告设计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潜在创造力,让学生产生创造的热情,从而达到教学目的。纵观当前中职广告设计教学模式,一般是教师先灌输理论知识,然后让学生进行制作,这也导致学生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临摹作业中,这样很难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更谈不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由于生长环境、个人经历等的不同,每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的独特看法和观点,教师必须正确对待学生独特的思维个性和发展空间,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具有个人风格的优秀作品,而不是把教师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学生。此外,教师还可运用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例让学生分析,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兴趣,优内容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广告设计离不开学生对广告的兴趣。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在创造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更能激活学生的想象力。参加竞赛就是一个激发学生兴趣的很好途径。鼓励学生参加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不仅是对学生学业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教学实践证明,通过广告设计竞赛可以很好地促进广告教学内容的改革。如:学校组织的校级竞赛,学校与学校间组织的校际竞赛,省组织的大赛,国内各种广告竞赛等等。这些竞赛大多都是代表了行业的需求和标准,我们要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竞赛,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创造的兴趣,还有助于学生掌握行业标准和行业需求的变换,让学生更好地定位自己。通过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广告大赛,可以优化课程,摆脱传统教学中不适用的一些内容,增加适应社会发展步伐的、更具特色的内容,通过比赛达到修整教学内容、达到提高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自身素质的目的。广告设计是一门专业性与实用性很强的课程,所以在教学中必须十分重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然而很多实践活动都受到环境、项目、器材等等不同因素的制约,而竞赛这一途径能很好地解决实践过程中的许多问题。让学生经历一次完整的竞赛,实际上就是让学生体验一个接近设计任务的完整过程,这样的学习形式,可以让学生把之前学过的知识进行一次综合,从设计定位、创意、草图等等诸多方面去提高学生广告设计的能力,让学生在竞赛中积累实践经验。此外,教师要经常鼓励学生,给学生适时的指导,让学生想要学习,想要设计,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创造,更能发挥出学生自身的能力。

三、实施“市场—课堂—市场”的教学模式

面对着广告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我们必须对广告设计课程进行改革,以适应新的国际经济发展的形式。随着时代的变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需要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标新立异的艺术创作人才以及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复合型广告设计人才,所以,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必须把“市场”搬进教室,以社会需求为教学目标,让课堂教学与市场经济能够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在以“市场”为检验标准的前提下学习,让学生的广告作品更适应市场,更能受到观众的喜欢。实施“市场—课堂—市场”的教学模式,实际上就是改变过去的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把课堂模拟成市场环境。选择一些新兴的产品或是企业作为研究课题,让学生通过各种媒介去表现课题,这里学生是广告人,而教师是受众,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加强师生互动和对话,通过互动与对话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模拟的场景中完成一系列创造步骤,从市场调查到搜集资料,从初稿制订到完成作品,最后再回到市场中,在市场中检验广告的效果。这样的教学过程更有利于让学生体验到现代市场经济对广告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从而找准发展方向,学生还可以在模拟的环境中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让客户顺理成章地接受你的广告设计理念,从而达成共识,让广告作品更加顺利地完成。总之,中职广告设计教学必须与社会需求、就业市场的变化联系起来,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并通过不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的作品更贴近市场,更顺利地走进市场,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作者:杨光单位: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计算机应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