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费文化语境下的广告设计艺术探究

消费文化语境下的广告设计艺术探究

1消费文化中广告设计艺术的现状分析

(1)物质层面———是消费文化中的物质文化,包括各种物质消费品和精神文化产品。

(2)观念层面———是消费文化中的精神文化,包括消费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和目标追求等。

(3)制度层面———是消费文化中的制度文化,包括消费环境、行为、具体方式的规范力量等。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文化”对广告的包围已经形成,广告、时装、各种时尚物品和信贷消费铺天盖地而来,消费文化已成为社会经济与价值观念变迁的动力。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一种物质财富和服务所构成的过渡消费和丰盛现状;现代商业广告及各种媒体,每天都在宣传所谓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如何住得舒适、吃得健康,如何把自己打扮得靓丽,它们不断告诉大众,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现代化的生活”。人们在把物质需要作为自己的基本需求之后,已经把商品作为自己魂牵梦萦的中心;当今,有些商人为了卖出更多的商品,获得更大的利润,采取缩短商品的使用期限,使很多产品因为不能紧跟时尚潮流而被抛弃,并不断地强行推出新产品;同时消费文化也激起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购买活动成为很多人的乐趣,新奇的物品也不断吸引着大家去消费。消费社会的出现伴随着消费文化的出现,人们消费不仅仅是商品的使用价值与服务,而是它的符号象征意义,可以说,商品符号意义的生产对于促进消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商品的外观设计、包装、广告设计策划等在商品生产中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事实表明,商品的符号意义不仅为大众提供了精神和情感的满足,它也给消费者提供一种社会想象,使大家在符号世界中得到心理的满足,同时也掩饰了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缺失,构建了这种“融洽”的社会关系。因而,在我们所生活的消费社会,并不是消费者作为主体的社会,而是各种消费符号作为主体的社会。现代人当下生存的喜怒哀乐、人生感受、欲望需求始终是消费文化关注的重点。广告设计与策划是商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中介物,商品符号的意义通过广告的加工和渲染而放大,变得更加生动、具体;它通过图像、声音、符号、语言等诸多元素的相互协作将商品的符号意义传递给大众,从而为刺激消费打下坚实的基础。

2广告设计艺术与消费文化互动的启示

现代社会的消费已经不再依赖于人们的“需求原则”,而是取决于人们的“欲望原则”,这也使得占有欲望将取代需求原则在现代消费观念中的地位。因此,消费的动力也随之由生产转为刺激消费者的占有欲望。毫无疑问,广告设计是功臣,现代生活中广告在传递商业信息、开拓市场、促进商品的销售以及树立广告主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无论平面广告、影视广告、网络广告及其他形式的广告每天都活跃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构成大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广告可以激化社会需求,推动消费社会的再生产,日常消费是自我生活品位的一种展示,也是我们内心生活的外化,这也就是消费文化,“消费人”作为广告的对象,本身就充满丰富的人文内涵;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广告正是利用了文化的梦想在开拓消费领域,广告不仅是大众由节俭走向奢侈的催化剂,而且还使大众的奢侈拥有了合理合法的外包装。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新媒体广告的不断涌现,广告设计与消费文化的关系必将呈现新的情景,它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他们在统一中对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即使时代沧桑巨变,这种有如孪生姊妹的血缘关系将继续保持。以广告在推行消费文化过程中的现象为例,它一方面承载和扩散一些消费文化,另一文化也要以消费文化的方式维持其生存、发扬其威力;广告作为媒体最有效的传播手段是消费文化所依赖的因素,同时也要顺着消费文化本身的发展才能生存,以至广告本身在推广消费文化的互动中也转化为消费文化。总之,消费文化是时代的产物,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它将在与广告传媒设计的融合超越中发挥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媒体广告通过各种技术把浪漫、奇异、欲望、美丽、满足、科学进步和好生活“粘”到他们要推销的商品上,这些不同的文化特性和商品联系在一起时,人们的消费就变成一种文化活动。消费文化与广告设计上的互动,给了消费者和用户以新的认识,现代广告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地点使消费者产生对产品或服务的欲望;同时广告也是沟通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利用广告手段打入并占领市场,以独特的广告创意和广告形式赢得消费者的直观心理印象,达到开拓潜在市场的目的,从而唤起消费者对企业的关注和信赖。因此,广告在向社会传播信息,倡导文化生活方式,引领流行时尚的同时,在城市环境方面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美化作用。在物质文明发达的今天,我们要确立“为消费者而设计广告”的基本理念,根据特定的信息,将其主题内容通过创意策划和构想形成独具特色的图形、文字、色彩等基本的视觉语言元素,巧妙地组合在一定的表现空间里,并找到艺术性和商业性最恰当的结合点,这样的广告通过艺术的表现使受众在接受传播信息的同时,也享受到设计艺术带来的视听美感。同样使受众在理解了商业信息和创意内涵后产生自觉的消费行为,并通过受众的互动,扩大传播面,让更多人了解商品从而促进产品销售。

3广告设计艺术展望与消费文化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广告设计艺术也得到了空前的繁荣。由于工业技术、计算机技术、印刷技术以及其他相应技术手段的支撑,广告设计艺术已由平面设计形态向二维、三维空间形态扩展,由静态广告形式向动态广告形式发展。广告设计是消费文化精神的代表,时尚化的艺术语言、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在其中都能较充分地得以体现;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成为现代广告设计艺术生存的有效方式。我们要不断从新技术、新工具、新材料等直接的现代因素方面思考问题,还要从先进的多元设计思维,设计文化去开拓思路;新鲜刺激的创意、个性化与感性自然的表达都是我们的追求和现代艺术的鲜明特征。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世界各地的文化有可能互相融合、借鉴,这也促进广告设计艺术的文化背景多元化、缤纷的文化交融在一起势必产生新的文化含义,将为广告设计艺术提供更广阔更丰润的土壤。鉴于消费文化给广告设计艺术发展带来的影响,我们应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人的自由和全面的发展来构建科学、合理的消费文化。当代人的生活与大众传媒联系也较多,无论是个人发展或社会化进程无不受到大众传媒的影响。事实上,从新闻、舆论到时髦风尚、商业广告等传媒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强烈的经济动机驱动下,商品广告承载传播先进文化,构成大众认同感的消费文化意义,有时忽略了。所以,在商业广告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中,有的往往将技术与商品美学作为广告设计的最终目的,一味制造新奇、刺激的美学效果以抢夺消费的注意力,引发其幻想和冲动,而很少过问构成美学效果的文化符号能否表达文化元素,表达了何种文化元素。也就是说,出于诱发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哪怕移植,转换西方文化一些元素,他们也会乐而为之。因此,增强广告人传播先进消费文化的自觉意识,是我们利用消费文化为主流文化服务的重要任务。通过对消费文化意识形态运作机制以及成效的认知,我们看到消费文化与广告设计艺术不是此消彼长,而是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的关系。构建科学的消费文化,发挥消费文化的积极因素,消除消费文化的不利影响,使其与广告设计艺术形成合力,这既是对消费文化进行引导和控制的过程,也是广告设计艺术自身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由于现代经济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科学技术等客观条件的不断进步,广告设计艺术必将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并将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进而得到更大的生存空间。

作者:江锋单位:赣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