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学实践教学的现状及改进

广告学实践教学的现状及改进

1广告专业平面设计的基础实践实训教学

1.1创新教学是目前实践实训教学基础。作为职业教学专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受到众多学生的广泛认可。而近些年来社会的高速发展,产品竞争愈加激烈,对广告专业平面设计的学生需求更多,而现在正是寻找技术人才的良好契机。而如何培养一流的技术人才,就需要大力发展广告专业平面设计的实践实训教学,其中加强创新教学的力度是教学发展的趋势。因为在进行平面设计教学期间内,不仅要加强对广告专业理论基础和技术培训的教育,还要对广告专业平面设计的毕业生进行邀请,还做经验交流等方法来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创新教学。创新教学能够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对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着积极的作用。比如说在进行平面设计的实践实训教学时,可以定期举办设计比赛,并把优秀产品宣传出去,一方面可以帮助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行为,通过不同形式的比赛来加强自身的专业技术。当然要进行专业考查,对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锤炼,让学生明白不应只做一些简单、重复性的任务,要有自己的思想,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获得更多接触新设计作品的机会,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1.2正确运用创新思维是目前实践实训教学理念。想完成一个优秀的广告平面设计图纸最基本的要求是具备鲜明的个性,能够树立起自身的形象,所以合理运用创新思维至关重要。依靠自身的创新,可以达到吸引浏览者,并与其产生共鸣的目的,还能够起到生动彰显主旨,加强平面设计的号召力,烘托氛围等效果。如何才能正确运用创新思维,首先要对其原则有所了解,第一原则就是简单明了,不要本末倒置,可以通过适当的修饰来突出主题,烘托重点,但不要过于繁杂,简单、自然才是真正的美。第二原则就是目标明确,所完成的广告平面设计图纸必须要与目标一致,创新思维只是在原有的计划进行改进,从而更好地表现广告内容。其次要对创新思维方式进行归类,创新性的设计思路需要依靠自己的知识,在已有的设计模板上添加新的成分。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想象型创新方式。将图像、色彩富于生命,通过与主旨的联系来提高设计的表现力。这个过程中一般引用的图像和色彩都是浏览者广为熟知的,这样才更利于勾引起观赏者的无限遐想。第二,传统型创新方式。在广告平面设计图纸上添加传统形式、古典元素来展现设计者所要表达的主题,比如书法、乐曲、绘画等传统文化都可以引用作品之中,融于作者的理念里。

2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基础实践实训教学的重点及重要性

2.1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基础实践实训教学的重点。创新思维是完成一个优秀广告平面设计图纸最基本的要求,而实际进行教学时往往把重点放在一下这两个方面上。第一,学会掌握广告平面设计在市场中的地位,在开始对作品进行构思的时候,首先要明确作品想表达怎样的内容,想要达到怎样的效果,这一过程往往是设计者最为头疼的,因为他们从未对广告平面设计在市场中的地位进行过研究,只能凭空想象,最后得到的作品便不会达到预期效果。设计者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进行定位,首先就是创新思维,通过广告平面设计表达出的内容一定要具有情感,并且不能脱离实际,这样才能与参观者达成共识。其次要做好标题,虽然字数不多,只是较短的一句,但是往往是最容易被关注的地方,选择合适的标题可以提高自身的可读性。第二个方面就是熟练掌握广告平面设计中的教学关系,教学与创新一般存在这样关联,老师的创新思维突出,便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提高自身教学的凝聚力,从而教学的效果也会获得更多的肯定。所以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对广告专业平面设计的兴趣,必须激发起他们的创新思维。可以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加强学生对这方面的认识,久而久之相信学生水平一定会有所突破。2.2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基础实践实训教学的重要性。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平面设计往往通过计算机来执行,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计算机平面设计程序的了解和使用,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因为通过计算机进行实践实训教学的流程复杂,操作繁琐,想要达到熟练的程度仅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必须进行实际操作,这样的效果才直观,能够第一时间反映出不足之处,并进行修改。除了进行教学的实践实训外,还要不断进行操作训练,因为计算机的理论知识较少,为了达到能独自操作的目的,这种方式志在必行。而且计算机教学还为以后的课程铺平了道路,比如说毕业时的平面设计就是通过电脑完成的,只有对计算机平面设计系统足够熟练,便能在以后的学习和教学环节提高效率,由此可见,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基础实践实训教学是整个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最大程度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然会为提高良好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影响。

3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基础实践实训教学的现状及改进措施

平面设计的功能近些年来逐渐被扩充,从报纸到杂志,从广告到专业包装,影响力已经涉及到各个行业之中,所以对平面设计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年递增,目前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实践实训教学质量。目前在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基础实践实训教学中的课程安排不够合理,仍然存在着理论多于实践的现象,这种现象便会导致大量毕业生就业困难,因为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没有得到锻炼,即使被公司单位录取也不能发挥出良好的作用。而且在教学过程中并未建立明确的目标,老师教学的范围较广,不能有针对性的对广告专业平面设计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学生实际操作过程中不能为他们起到真正作用,这一点还与缺乏合适的教材有一定关联,目前的教材呈现的问题是缺少实例,理论性太强。针对目前广告专业平面设计实践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可以通过以下的措施进行完善。首先就是提高教学环境,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独自操作能力必须加强建设,这一阶段比较漫长,学校可以针对性的与知名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增加学生实践实训的机会。其次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可以通过对课程进行科学的修改,认真分析目前状况,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等方式整合教学体系。现在是一个迅猛发展的社会,也是急需拥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人才的时代,而教师的任务便是培养出新一代的社会栋梁。尤其是在广告专业平面设计方面,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理论基础都要进一步加强,完善平面设计的教学任务,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作者:游蓉单位:贵州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