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实效性浅谈

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实效性浅谈

摘要:在中职学校服装专业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是极为关键的。教师应当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学习服装专业的实效性,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将以如何提高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的实效性为主要内容进行探究,提出相应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中职教学服装设计实效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近些年,我国的服装市场正在不断地壮大,因此,对服装专业的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抓住就业的机遇,教师要以教学的实效性为中心,不断地增加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然而,在现在的中职服装专业的教学中,仍然存在学生学习积极性低、教师教学方式不当等问题。为了改变这种不良的局面,教师应当不断地提高自己,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来提高服装专业的教学效率。

1实现教学中的以生为本,体验设计的乐趣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一刀切”以及“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中职服装设计教学需求了,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教师要做到以生为本,充分的展现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教师作为课堂中的引导者、组织者,要积极的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是知识的主人,只有当学生摆正自己的学习位置时,学生才能以主人的姿态去学习,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展现出主动、积极的一面。例如,在进行服装结构这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上台来讲课,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同时还能让学生感受到讲课的乐趣,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以生为本,是教师帮助学生学好服装设计专业课的必要条件。当然,在实现以生为本的基础上,教师还要注重理论指导与实际操作的结合教学。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再从实践中获取经验、熟练技艺。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主讨论探究,让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做到集思广益,在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找到更多的操作技巧。在这种独立思考、积极交流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感受到更多服装设计带来的乐趣,同时还能体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让学生以“学习的主人”的角色去获得更多学习的乐趣与自信,去获得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由此可见,这种教学方式是极其适合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的。

2实现教学中的合作探究,促进能力的提升

中职的服装设计是一门对审美体验要求极高的学科,它需要学生具有极强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为此,教师要不断的鼓励学生去发现、去创新,优化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服装设计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活跃教学的氛围,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为了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教师要加强学生的合作探究学习,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引入具有创新性的服装设计理念,使服装设计教学变得活泼不死板。例如,在服装缝制这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就可以将学生划分为五组,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教学,安排每个小组完成不同的服装缝制的任务。当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要给出小组相应的评分,然后让各个小组进行探讨,总结出改进的方法,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对自己小组缝制的服装进行改进,最后,教师再给出相应的评分。这种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不断探究、不断改进、不断思考、不断发掘,共同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同时还切实地提高了学生的合作学习的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创新思维等多种能力。

3实现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激发学习的兴趣

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实现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参与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是分层教学。何为“分层教学”?顾名思义,就是按照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对学生进行层次划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例如,教师不仅可以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对其进行划分,同时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层次的划分。按照实际情况划分出积极性高、积极性一般、积极性差这三个层次,然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实施不同的教学手段。对于那些积极性差的学生,教师还要记性额外的鼓励,努力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而对于那些积极性高的学生,教师则要在服装设计创新等方面给予及时的指导。其次是游戏教学。学生都有着好玩的天性,中职学生也不例外。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就要准确的把握学生的这一特性,让学生在玩中学。最后是差异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是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来采取差异化的教学。像是在服装设计的实践课中,就常常会出现“男强女弱”的现象,为此,教师就要具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女同学的辅导和讲授,但同时,教师也要尊重女同学的感受,不能急于教学而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像这样,将不同的教学方式适时的结合起来,不仅可以给学生带来新鲜感,更可以在教学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服装设计教学的实效性、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正处在机遇与挑战这两者之间,因此,教师必须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积极地了解学生,深入分析现阶段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优势,积极探索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手段。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服装设计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教师还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以此来提高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李雯.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服装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以服装设计方向为例[J].广西教育,2014,14:80-81.

[2]冯苏.如何提高中职服装专业教学的实效性[J].考试周刊,2014,81:175.

[3]杨娟.丰富课堂内容,体验设计乐趣———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实践与反思[J].文理导航(下旬),2013,02:30.

作者:陈瑾瑜 单位:江苏省宿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