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研究

传统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研究

一、传统服装款式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决定了传统服装文化的内涵也十分丰富,加之各个民族的传统服装更是各具特色,反而使现代服装设计难以全面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因此,现代服装设计中往往是选取某一种或几种能够有效结合的特点,在设计中加以运用和重组。传统服装款式是这些元素中最容易体现的。中国传统服装的款式主要是宽大、飘逸、简约的,在实际应用中款式上主要承袭的是简约之风。另一种应用较多的款式是旗袍。现代设计下的旗袍风格的服装,通过以为体形态为根本的剪裁,能够非常完美地表现出女性体态的优雅、优美,使人深深为传统服装文化所折服。

二、传统面料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面料中长盛不衰并广为设计师所使用的当数丝绸和棉布。丝绸质地柔软,色泽华美,能够展现出女性的尊贵和温婉。但传统丝绸制作工艺复杂,有时需要与新型化纤材料进行混纺从而改善丝绸的使用性能。布棉布则具有良好的透气吸汗功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吸收传统服装工艺对棉布面料进行印染等加工后,更是作为传统元素良好载体而广为使用。现代服装中休闲服饰大部分是用棉布面料加工而成。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制作加工工艺的不断创新和提升,对传统面料的加工与合成不断创新,使传统面料展现出了不同与以往的风格,再加以适当剪裁就可以制作出美感强烈、穿着舒适的现代服装。

三、传统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服装文化中的图案使用是丰富多样的,普通大众最广为熟知的,就是清代宫廷服饰和官服设计,其中运用了多种动物、植物、图腾作为装饰。而其中的图案也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如龙凤呈祥体现了传统的喜庆气氛,牡丹则代表了雍荣华贵,等等。在古代社会的不同阶段,各种颜色的服装也代表了不同含义。如黄色给人以温暖、轻快之感,但在古代则象征着高贵,是固定阶级的衣服颜色。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尤其是民族风格的服装设计中,传统图案的应用数不胜数,创作出了众多传统风格的服装精品。但在应用时,必须注意要加以简化,不能照搬传统文化,把一件衣服设计成满地繁花的款式。此外,现代服装设计中还经常使用的传统图案是青花瓷,很多以青花瓷为主要元素的礼服被诸多明星选用在隆重场合穿着,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魅力。

四、传统配件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服装中有很多不同的配件,如玉制品、金属制品、腰带、项链、头饰、香囊、彩坠等。现代服装设计中,恰当地选用一些传统配件就可以表现出服装的传统风格。总之,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还有非常多的创意。服饰文化不但是在创新,同时也在传承着中国的传统,也是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领域的延伸。在现代服装设计中,有效地吸取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并赋予其现代文化的内涵,通过现代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使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这样才能够使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时装舞台上闪耀出更华美的光芒。

作者:李仙玉单位:长春工业大学